卢登奎
公路养护工呵护山路39载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神农架林区公路管理局红坪公路管理站站长卢登奎,39年来,克服高山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华中屋脊的每一寸公路。红坪公路管理站位于209国道,是华中第一峰上的公路管理站,所列养公路是林区贯穿南北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地属海拔高,冰雪期长,养护难度大,每逢冰雪天气,全线路面积雪结冰,在卢登奎的带领下,此路段建养成了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

  39年里,卢登奎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这条公路。这几十公里的路上哪里有几棵树,哪里的路面要补,哪里的边沟要填,他都了然于心。要是碰上雨雪天气,不管早晚他都要到路上走一走,看一看,在确保道路安全后,他才放心回家。

  2004年6月17日傍晚,林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209 国道倒石岩路段发生泥石流,过往车辆被堵,河水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机。得到消息,卢登奎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组织人员,直接赶到现场。由于暴雨太大,山上不断有泥沙和雨水往下淌。他对工友说:“大家要注意安全,我到前面扒石块,你们在后面引水排泥。”一边说,一边脱掉雨衣,冒着被流石击中的危险,任凭飞溅的流水冲打,奋力地清除落石,双腿和手臂被石块划破多处也无暇顾及。直到深夜,淤泥和石块清除,交通也恢复了,他才和职工们一起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驻地。

  2008年初,百年不遇的冰雪天气持续了一个多月,国省道交通中断,由于地势因素,红坪管理站所养路段更是灾情严重,累计积雪厚度达80cm。卢登奎带领职工们启动应急预案,对冰雪路段及时铺防滑砂和撒工业盐等防滑消融材料。

  白天铺了防滑砂、撒了工业盐,晚上又下暴雪,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在天寒地冻的冰雪天里,冒着暴风雪的肆虐,一天重复着一天的抗灾工作,早上天蒙蒙亮出门,中餐在路上糊弄一点,晚上抹黑到家,小年夜饭到凌晨才吃,直到腊月二十六,雪停了,路抢通了,沿线司乘人员纷纷向他们挥手致意。

  2014月下旬至9月初,林区境内连续遭遇了几场特大暴雨,山洪暴发,河水暴涨,公路设施严重损坏。卢登奎所养护的片区公路水毁最为严重,路基下沉,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为了保障公路畅通,卢登奎组织养护职工日夜抢修公路,累了在工地上休息,饿了吃上一口馒头,就这样不分白天夜晚连通转,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

  作为一名普通的养路工,卢登奎没有豪言壮志、惊人之举,但他以一名普通道工的深情,倾诉着对公路养护事业的无限热爱。他心系公路,献身养护事业,以一个养路人的天职实践着自己的愿望,让路变得畅、安、舒、美。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