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盘瑛
退休党员坚守承诺 18年如一日关爱未成年人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盘瑛,男,193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宜章县老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他40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先后担任多个公社、乡镇的党委书记,成功筹建多个县属国营企业,担任过多个县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县委副调研员。在他担任县黄芩水电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时,与干部群众一道日夜奋战在建设工地上,患上了严重的风湿顽疾(现在还是靠拐杖行走)。更令人敬佩的是,他退休后的18年至今,先后担任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坚守为未成年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承诺,18年如一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就显著。2017年度被评为“感动宜章十大人物”、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

  担任县教育会理事长10年,教育基金基数发展壮大达千万元,资助了无数贫困孩子就学

  1999年,邓盘瑛退休了。2000年,他开始担任县教育基金会的理事长,这一干就是10年。他退休后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孩子们。邓盘瑛非常看重教育工作,他认为这是关系到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命运前途的大事。为了不让贫困孩子辍学,2014年,他组织开展了全县贫困学生大摸底,逐一进行了走访复查,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爱心企业家,与走访复查认定的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在生活上、经济上给予大力资助,3年多来,共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00多人。在10年的教育基金会工作中,他走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调研摸底,核实情况,把教育基金发放到了最需要资助的学生手中。

  通过他10年的忘我拼搏,县教育基金会基金逐年增加,超过了1000万元。资助的贫困学生和老师逐年增多,奖学奖教力度逐年增大。

  他在县教育基金会工作十年里,有着太多的感人故事。玉溪镇焦溪村有个人叫吴起伟,有两兄弟和父母一家四口。有一年,吴起伟的父亲和弟弟都先后在车祸中去世,家里没有顶梁柱,经济状况急剧变差。邓盘瑛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对他进行了精神鼓励,在资金上重点救助。吴起伟后来考上了重点大学。每年寒暑假,他对吴起伟进行家访个人资助。

  2007年大洪灾中,一六镇姚家村有个残疾人家庭,家里被洪水冲得一干二净,邓盘瑛闻讯先后3次去他家里,对他儿子进行了重点的救度扶持。因灾后重建,他家里搬到他隔壁笆篱镇他舅舅家去住后,邓盘瑛又6次上门帮扶,这个孩子后来考上西北大学,在大学里就开始创业,并经常打电话给邓老汇报情况。

  担任县关公委常务副主任10多年,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倾情倾力呕心沥血。

  从2004年开始,他担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至今已15年。

  为了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效果,他建立了关工委的QQ工作群,与9个关工委成员单位密切联系,不断开展活动。他怀揣一本很破旧的通讯录,记载着全县各学校校长、骨干教师、“五老”人员的电话号码,经常保持着与他们的联系。他坚持每周下乡了解一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情况。每当他拄着拐杖坚强登上讲台宣讲,师生们都会报以如雷的掌声。在他带领下,参加宣讲的“五老”讲得声情并茂,宣讲效果出奇的好,聆听宣讲的师生听得非常仔细,每到精彩处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80高龄了近乎残疾的他,退休不退岗,每周要到医院注射1次玻璃酸钠,但退休后工作热情更高,行走在各个乡镇、各个学校的营养厨房、普法宣讲的课堂、贫困学生家里的厅堂。宜章的学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拄着拐杖的好爷爷”,他忘我无私的工作精神,得到各级领导、社会群众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

  在邓盘瑛等同志的努力下,2017年8月,宜章县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受到中国关工委、国家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的表彰。2017年4月、5月,三女儿和老伴相继病故,邓盘瑛同志沉浸在悲痛中,但他却在老伴去世后的第5天就出现在县关工委办公室,主持召开会议,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目睹他的这股认真劲,参会同志的眼眶溢出了泪珠。

  活到老,学到老,邓老勤奋学习的精神令人叹服

  尽管全县关工委工作任务繁重,但邓老坚持学习,笔耕不辍。县委、县政府收发员李五一给他在收发室专门准备了一张凳子。邓老每天来,一屁股坐下,要看完当天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等报纸,才回家。他不但看,而且能写,每年要为县报《宜章报》“玉溪时评”栏目撰写评论30篇以上。仅2018年,已经写了有20篇,如《百业德为首 品洁人自高》《干部干事有为才有位》《共产党人的人生标尺》。这些文章得到全县广大干部的喜爱和赞誉。

  邓老献了青春献余热,为了江山为孩子。他说,今后要更加发扬好五老“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发扬五老经验丰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团结更多的五老人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示。邓老常说:“人生在世,不求事事尽如人意,但求样样无愧于心。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所站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老有所为,尚需兼具三者:人退心不退;职退责不退;位退德不退。我要拄拐杖,拖着残腿为关爱下一代工作奋斗终生!”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