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恩
患癌书记带病战贫 只为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家里,他是孝顺的“上门”女婿;在乡邻,他是助人为乐的一方乡贤;在村寨,他是带病上阵的好书记;在组织,他是一心为民的好党员。

  安永恩,生前系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桶井乡沿江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9月8日因病去世,年仅51岁。从2017年5月,他受命担任沿江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10月却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

  为不耽误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安永恩隐藏病情、带病坚守岗位1年零11个月。住院期间,他将组织上看望他的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回报给党。在任期间,他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苦干实干、克难攻坚,为沿江村2019年如期出列贡献了最后的力量。临终时,他告诫儿子沿江村还没有出列,一定要帮他实现最后的遗愿。

  “上门”女婿临危受命

  1994年,桶井乡同心社区小伙儿安永恩“嫁”到沿江村,与沿江姑娘曹永婵结为夫妻。当时的沿江村自然条件很差,村民的思想比较保守,不太待见这个“上门”女婿。

  “有气莫向内部撒,面子要到外面挣。”25年来,安永恩从不与乡亲计较,始终尊老爱幼,遇事总是忍让,哪家有困难,他都热心帮忙,与堂公伯叔哥嫂兄弟皆和睦相处。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安永恩力所能及地多做好事、实事。2012年,沿江村小学缺老师,安永恩主动到村小代课。村里不通公路,县里配送的营养餐无法直接送达学校。安永恩每天翻山越岭,义务把营养餐背到学校。被调到文化完小工作时,安永恩除了保卫校园安全,新书要卸货、食堂要劈柴等杂活他都义务承担下来,累计下来为学校节省开支数万元。

  2016年,热心公益事宜的安永恩被选为村支部副书记。当时,桶井极贫乡脱贫攻坚战打响,而沿江村的青壮劳力多外出打工,贫困发生率超过45%,年轻党员多外出务工,村里矛盾纠纷不断。“全村6个村民组203户767人,345人需要脱贫,237人需要搬迁,产业发展得走出新路,人居环境得大力改善。”安永恩生前在工作中多次提到,这些都是他要解决的问题。

  此刻,家里也需要他,安永恩86岁的岳母患严重白内障,饮食起居极为困难;妻子曹永婵于2006年患病,至今每月仅药费就要上千元;儿子上大学,女儿读初中,家中早已入不敷出。但他仍然服从组织的决定,义无反顾地挑起沿江村脱贫重担。

  “玩命”支书带病战贫

  村民杨先翠的丈夫曹永涛因右手臂曾意外受伤,以致长期习惯性脱臼,严重影响了劳动生产,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你家是困难,但是现在你家几个孩子都有出息了,完全有能力赡养你们,如果还戴着‘贫困帽’,既不符合政策,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也不好开展。”安永恩任支书后,首先就劝杨先翠家退贫。

  “别家都在争,为什么要我家退?”起初,曹永涛和杨先翠两老都想不通,认为安永恩故意“整人”。安永恩又通过其子女做两老思想工作,最终同意主动退贫。从此,这个争戴“贫困帽”的深度贫困村掀起了主动退贫潮。

  民风纯,扬帆顺。按照乡里的统一部署,安永恩带领全村迅速打响“四场硬仗”:两年实现公路“组组通”;家家户户喝上自来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流转土地规模发展生态产业。定下目标,安永恩“玩命”地工作,铁打的身体已不知不觉地拖垮了。

  “你是不是生病了?”2017年9月,一次去动员村民流转土地的路上,驻村第一书记张雪芳发现安永恩满身大汗,还走不赢女队员。其实,一个月前,安永恩就感到身体有恙,几次到县城检查都没查出大病。

  “没事,我的身体好得很!”疼痛难忍的安永恩强作镇定。当天下午,安永恩还与村副主任曹碧科共同调处了一件矛盾纠纷。

  2017年10月,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安永恩赴重庆西南医院全面检查,得到一个全家人都不敢面对的结果-直肠癌晚期。全家人痛哭流涕,安永恩反而安慰家人:“人总是要死的嘛!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一家人东拼西凑凑了16万元,在重庆做了直肠靶向手术-“肛门再造”,将排泄肠道“改道”小肚,通过管子把大小便直接排入一个小口袋。

  慰问金当成“特殊党费”

  出院后的安永恩没有静养安度不多的余生,而是挂着“便袋”,一边化疗抗病魔,一边带领群众战贫魔。修路占地,少数村民不同意,安永恩就三番五次召开群众会、上门做工作,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赶工期。

  2018年底,全村6个组修好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7条15.3公里,连户路3.6公里,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2019年5月,家家户户喝上了从长丰水库引来的自来水,正忙碌收割稻谷的村民杨先思说:“长丰水库引水还让我们旱涝保收。”一次,从重庆化疗回来的安永恩本该回家休养,他却直接到村委会了解花椒产业进展。

  两年来,沿江村组建了3家集体经济合作联社,规模发展花椒835亩、红心柚200余亩。

  2019年3月的一天,县农业农村局下派到沿江村的脱贫攻坚队员冉启军无意间发现了安永恩腰挂便袋带病工作--这个隐瞒了一年多的秘密。“你为啥不哼一声?”老同学冉启军含泪再三追问。

  “沿江村今年要脱贫出列,不能因为我个人生病让组织失望、让乡亲泄气。”安永恩再三叮嘱冉启军不要泄露他的秘密。

  2018年10月28日,由于病情逐渐加重,加之妻子、岳母长期患病,三个孩子读书借款等,安永恩家庭生活陷入万般困境,安永恩含泪向乡政府写了一封救助申请信,但他始终没有交出去;2018年春节前夕,村委会向参与种植花椒的村民发工资,钱不够,安永恩将刚报销到手的2万余元合作医疗费借给村委会发工资;安永恩病情持续恶化,家人将其从西南医院转院至德江县人民医院。

  深知来日无多的他仍然牵挂着村里的脱贫进程,多次在村脱贫攻坚队微信群里鼓励队友、叮嘱重大事项;村里拆除老旧危房,安永恩在微信群里嘱咐大家注意安全;德江遭遇暴雨,安永恩叮嘱五组杨贵成、六组杨先成家屋后有安全隐患,并帮助他们及时撤离。

  2019年8月,德江县委书记和桶井乡党委书记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安永恩,为他送来慰问金。病榻上的安永恩却为自己没能坚持到脱贫攻坚胜利的那一天而惭愧,要求请把慰问金和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特殊党费全额上缴。

  2019年9月8日凌晨2时,德江县桶井乡沿江村,与直肠癌抗争600余天后,51岁的村支书安永恩拉着小儿子安作敏的手,永远闭上了双眼。

  而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两年来,他带病战贫让沿江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色产业覆盖758人,石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村民年人均收入达6800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两年前的45.5%降至目前的3%。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