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飞
不忘初心好税官20多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魏鹏飞,男,中共党员,1972年8月出生,1992年5月参加税务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茫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多次被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2013年被青海省文明委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第一届茫崖好人。从事税务工作20年来,从一名普通税务干部成长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牢记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青海西部戈壁滩上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华美乐章。

  讲政治、识大局,他勇于做政治立场坚定的先锋。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税务部门自上而下进行了机构改革和税收业务的全面整合。在改革的洪流中,对税务系统的每个干部职工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作为原茫崖行委国税局的党组书记、局长,改革带来的工作千头万绪,面对个人的流转进退和全局干部职工的焦虑、猜想、期盼,魏鹏飞清醒地意识到,这不仅是一场改革,同时也是每个干部职工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如何实现队伍思想稳定、组织收入和纳税服务稳定、机关管理稳定的目标,是这次机构改革中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面对的问题。在理清头绪后,他迅速召开了三个会:一是召开局党委会,统一党委一班人的思想,发挥党委一班人在机构改革中的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二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税务机构改革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总局、省局、州局的要求上来;提出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关键要看每个党员在机构改革中的具体表现。三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让大家了解机构改革的目的,要求和意义,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机构改革的大局上来。同时,他向全局干部划出三条红线:一是严守机构改革的工作纪律,任何人不得听信和传播谣言,阻扰改革大局;二是增强保密意识,严禁传播小道消息,防止在机构改革中跑风漏气;三是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在机构改革中必须以《党章》和党纪条规约束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公务员条例》约束全体公职人员,做到令行禁止。并提出了三项要求:管好各自的人,干好各自的事,看好各自的门。在他的“三个三”理念的指导下,茫崖地区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最终取得了圆满胜利。

  善作为、勇担当,他敢于做投身改革事业的先锋。机构改革时间紧张,组织收入任务繁重,纳税服务不能放松,队伍稳定压倒一切。具体到魏鹏飞这个一把手身上真正感到了压力山大。面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一的出路是用改革的方法去破解,用开放的思维去面对。按照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他与局领导班子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为主线、以阶段目标为抓手、以关键节点为牵引、以强化落实为保证全面推进茫崖税务系统的机构改革工作。在注重发挥班子每个成员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许多工作都是亲力亲为,从总体部署到阶段的目标任务,关键节点的工作落实他都要详细过问,不仅注重过程,同时更注重细节。他经常对大家讲,做好一项工作过程和细节同等重要,有过程没有细节说明工作没有落实,有细节过程不完整说明工作不到位。用他的话讲,谋篇布局是上级领导,最后落实是在基层,作为基层局的一把手责任重于泰山,这个时候决不能有甩袖掌柜的念想。他经常强调领导要勇于担责,敢于担责,但担责也要讲辩证法,要学会压力传导,让下面的同志放手工作,轻装上阵,否则,担责就会成了“空担”。通过担责有效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优秀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提供成长的舞台和平台。

  守大节、葆本色,他坚持做为税清廉的先锋。魏鹏飞工作再忙,也坚持政治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参加工作后,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周至少挤出一天时间学习,并多次参加全省税务干部晋升、业务考试,都名列前茅。通过学习、考试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科学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科学方法开展工作,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勤政廉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按原则和制度办事,在政策和制度面前,他从不越雷池半步,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要的坚决不要。固底线廉洁奉公,他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自己当作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行使职权时,遇事都与副职、班子成员沟通,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寻找好的解决办法,凡涉及人事、财务等重要事项,充分发扬民主,都通过党委会议、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从不搞“一言堂”。他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严实标准,秉着“今日事今日毕、事不解决不放手”的工作原则,经常加班加点研究政策,落实方案等,严格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与全体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茫崖税务部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家国梦、税务梦,他甘于做为民服务的先锋。有家才有国,国是千万家。魏鹏飞有家却远在西宁,由于路途遥远,回家有时就成为了一种奢望。他也有爱,妻子一个人带着儿子在西宁,整个家里里外外都由她一人操劳,自己却无能为力。他曾经跟朋友开玩笑讲,我老婆也是“两面人”,在外面是男人什么活都得干;在家是女人,洗衣服,做饭,照顾孩子收拾家样样都得来,虽然是玩笑,却道出了他心中的苦楚和无奈。在2018年机构改革进入第二阶段的关键时期,正赶上儿子中考,家长们都清楚中考关系孩子前途和命运,是高考的前奏。在这个事关孩子前途的大事上,妻子很希望他请几天假,陪着孩子把中考考完,妻子打来电话说,平时你工作忙可以不管不顾,这个时候你无论如何都得回来,他在电话里好、好、好的应付妻子,其实心里清楚,这个时候怎么能走开呀,挺一挺吧,心里想儿子的基础不错,发挥正常中考应该不会有问题。然而,没过两天一个下午刚下班,妻子打来电话,声音几乎是在哭泣,说儿子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摸考成绩下降了二十几名,到了这个节骨眼上,你还在忙忙忙,这个世界离了你地球不转了,说完妻子挂断了电话。不一会,孩子的班主任也发来了信息。那一刻仿佛就像掉进了深渊,后来他自己讲那天晚上一整夜没有合眼。还好儿子中考发挥正常,如愿考入了湟川中学。每每说起这些,他总是轻描淡写,他说站在这个位置上,担了这些责任,总不能天天老婆孩子热炕头吧。这就是他的家国情怀,把工作当成了事业,把事业化作了梦想----中国梦之税务梦。

  没有豪言壮语,但魏鹏飞有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诚心。28年税收路,他在这个舞台上证明和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价值。他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不辱使命,用自己火热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基层税务干部的华彩乐章。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