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
飞行近150万公里 85后机长参赛夺冠为国争光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马超,男,1987年生,入伍前居住于苏州市姑苏区润达新村,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95118部队飞行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是我国空军一级飞行员。

  作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马超曾两次赴韩国执行护送志愿军遗骸回国的专机任务,还多次参加尼泊尔抗震救灾、赴马来西亚空运救灾物资等境外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2018年8月,马超担任机长带领机组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获得了航空飞镖-2018项目运输机组冠军。他热爱他的岗位,热爱祖国和人民,并立志将一生奉献给蓝天事业。

  比赛当天,“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比赛赛场上空气象复杂,机场与靶场风速一度达到伊尔—76飞机极限数据,给这位年轻的机长带来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受阵风影响,飞机出现低空颠簸,马超紧握驾驶杆,不断修正,全力保持好飞机状态。返航途中,风速偏流突然增大,马超下意识地增大下滑速度,按跑道中心延长线下滑。随着高度降低,风速逐渐减弱,调整、减速、拉平、着陆一气呵成,飞行成绩满分!

  8月11日,俄罗斯当地时间10时,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梁赞州赛场的蔚蓝天空上。那一刻,马超和他的全体机组成员无比激动与自豪。“作为中国军人,就应该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去拼搏,取得最后胜利!”马超如是说。“很荣幸能与中国飞行员同台竞技,祝福你们!”这是俄罗斯飞行员用俄语和中文写给马超机组的信,也是一份尊重和认可。

  拿冠军,是每位参赛选手的梦想,然而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只有马超自己知道,为了这项荣誉,他付出了多少血汗。1个五公里跑、100个引体向上、5组器械练习、200个俯卧撑、2个多小时自由泳训练……在很多人看来,这几乎是一天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对于马超来说,这只是他每天训练的“开胃点心”。每次规定的训练结束后,他都会独自加量练习。正因为长时间超负荷训练,他的手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水泡、血泡。高强度的训练,还使他的肩膀、手肘两度拉伤,游泳池氯水的长期浸泡让他的牙齿开裂。他贴上膏药、拔了坏牙,忍痛走进训练场,始终没有落下一天的训练计划。

  6月中旬,机组进驻鲁东某机场进行针对性训练。每次飞机一落地,马超就召集机组反复观看飞行视频资料,查阅着陆飞参,头脑中不断回忆飞行过程中飞机穿云到着陆的气象条件、偏差处置、修正动作等,每天躺到床上都已是深夜。训练、分析、修正、再训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装空投、精准着陆训练满分率终于达到了 90%以上。

  马超的妻子杨薇说,他的执着并不只体现在这次比赛中,而是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例如2014年底,他一接到为马来西亚重大水灾运送救援物资的任务,便一心准备飞行,夜以继日地熟悉马来西亚机场环境,制订了多套应急预案。那时,他伏在茶几上蹙眉画图做计划的情景、在客厅里碎碎念航空英语的样子,都深深印在了杨薇的脑海中。从那次任务之后,“走到哪练到哪”的精神,仿佛成为了他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的“必杀绝技”。

  从军13年,马超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连春节也仅回苏两次。五年前,马超的父亲因晚期胃癌病情突然恶化。然而,当时的马超正在执行任务,赶回苏州时,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妻子杨薇说,她对丈夫从来就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安全落地后,记得道一声平安。

  当母亲每一次仰望天空, 当妻子焦急地等待信息,他们的儿子、丈夫,也许正穿越“天险”、在距离珠峰数十米的超低空飞行;也许正克服恶劣天气,确保每一次维和、军演、救灾任务的顺利执行。在马超的字典里,从不计生死,更没有“万一”。

  入伍至今,马超一直秉着执着的精神出色完成每一项任务。他热爱他的岗位,热爱祖国和人民,并立志带领“昆仑雄鹰大队”飞向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将一生奉献给蓝天事业。(本文根据《他为空军拿下一枚“国际冠军”奖牌 苏州英雄机长从小就有一个当兵梦》、《“十佳新人”马超:中国军人必须不服输英雄机长今年还想再拿冠军》整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