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梅
奉献教育事业35年 好校长打造“以美育德”范式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笑梅,女,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书记。2003年,王笑梅竞聘成为实验小学校长。当时的实小负债累累,举步维艰,王笑梅顶住压力,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带领实小走上快速发展的新轨道。如今的实小,亭台楼阁,鸟语花香,廊道曲回,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园林学校,先后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近百个。王笑梅在全国小学语文界率先提出“儿童生命语文”,她倡导的“以美育德”的立德树人范式为学术界所瞩目。2016年9月,王笑梅被评为江苏“最美教师”,2017年12月,她当选“中国好校长”。

  作为一名新生代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王笑梅以自己的人格、毅力、智慧和创造,探索了一条将一所学校由弱变强、由强到盛的创新之路,她对教育的深厚情怀,她的学识与修养,她的境界与风范,她的坚韧与担当,给新时期年轻的教育工作者们树立了一个典范。王笑梅,作为一个成长在全国教育之乡南通的名师,成为南通教育又一个传奇。

  爱:坚守——崛起一所名校

  1984年,王笑梅从南通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通州区实验小学。2003年,学校陷入办学低谷,负债2000多万,百年老校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怀着对培育自己近二十年学校的浓浓深情,王笑梅毅然报名参加校长公开竞聘。

  受命于危难之际,王笑梅牢记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从“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危机管理,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归属认同;从“保稳定、保运转”,到“抓常规、定底线”“描愿景、建特色”,学校逐渐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十多年的时间,王笑梅和她的团队成功化解债务1400万;全面拆除学校10000平方的危房,加固8000平方的教学用房,重建17000平方新大楼,将13000平方的操场全面塑胶化,实现了百年老校的华丽蜕变。

  在学校园林蕊春园改造的过程中,王笑梅以高雅的审美、智慧的创造,把园子建成了天然生态园、开放校史馆、创意课程群、特色文化苑、灵动生命园,建成儿童与美相遇的大天地、大课程。如今走进她的学校,亭台楼阁,假山池鱼,廊道曲回,气象万千。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老师在校园里流连忘返,纷纷夸赞是他们见过的最具中国特色的小学校园。

  近年来,学校成功举办全国艺术教育现场会、全国课程改革博览会、江苏省教海探航颁奖会等多项重大活动,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现代技术试点学校、全国少年儿童平安学校、全国航空航天活动重点单位、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江苏省首批‘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学校”、“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基地学校”、“外交部驻外使馆阳光学校基地校”等近百个荣誉。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近千人次获奖,表演的节目多次登上央视少儿频道;学校蓝印花布工坊参加全国第六届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蕊春交响乐队受维也纳政府邀请参加第八届世界管弦乐团节,登上维也纳爱乐协会金色大厅的舞台。

  爱:引领——一支卓越团队

  2008年,王笑梅在全国小学语文界率先提出了“儿童生命语文”的教学主张,构建了“儿童生命语文‘我’课堂”教学模式,被列为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人民教育》在“特别关注”栏目刊载了她撰写的万字论文,并以“语文教学的哲学眼光”为题撰写了编者按,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以《让儿童获得第二次出生的机会》为题为该文作了点评。文章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2014年,王笑梅主持的“儿童生命语文的实践与探索”获得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4月14日,她作为全国中小学唯一代表,应邀参加刘延东副总理主持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她的发言《向着美丽出发》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盛赞。2016年,她主持编写的“第一课程:儿童美育集成课程”获全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一等奖。

  以个人的学术发展带动教师群体共生同长,从建立“学术个体”到构建“学术圈”到形成“学术场”。王笑梅一直强调“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以“发展教师、成就教师、幸福教师”为己任。她提出“校长——做学校首席学习官,领导班子——做学习的先行者,全体老师——让学习成为我们的习惯”的校园学习理论,探索出“让学习拓展教师的生命视野,让实践充实教师的生命体验,让反思提炼教师的生命智慧,让成功提升教师的生命价值”的教师成长路径,提出“当‘名’师,也当‘民’师,还当‘明’师”的教师专业成长方向。全校200多名教师,拥有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108人。

  爱:立德——儿童站在中央

  王笑梅一直倡导“让儿童立在学校中央,将道德立于儿童中央”,她创新开展“指向未来公民核心素养以美育德课程”专题研究,打造“以美育德”教育新范式,为学校特色德育建设注入新活力。她将学校的蕊春园建成儿童道德成长基地,让孩子观察每一种植物的特质,并从中提取植物与人精神气节道德关联的元素。她积极建设翰墨书画苑、缤纷紫薇园、经典阅读吧、诗意生态廊、古朴鞠寿堂、葱茏香樟院等物态人文景观,多维度发现园林物型外显与内隐之美。让一朵花、一棵树、一池水、一份史料、一副楹联、一条路、一个园子都成为学生成长的道德启迪。

  她创办学校蕊春非遗研习所,借助木板年画、蓝印花布、南通板鹞工作坊,开设蕊春艺术社团为主的非遗艺术以美育德行动;她通过举办入学仪式、成长仪式、毕业典礼、校园之星颁奖典礼等各种活动带给孩子成长的意义;暖冬关爱行动、蕊春物型行动、东篱农耕行动、江海非遗行动、文明礼仪行动,用项目行动绽放素养花香。

  以爱育爱,以美储善,35年的教改探索,王笑梅将爱作为生命的主题词,致力于童年的幸福与儿童未来生命的幸福与圆满。

  爱:传递——辐射四面八方

  王笑梅是“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的核心成员,她的工作室是“中国好老师”全国首批十个育人工作室之一。她行程数万里,把研究成果送到教育资源薄弱的地方。去淮安送教,与“连云港陈红名师工作室”交流研讨,到苏北赣榆县,为多个薄弱的山区学校踏点诊断,在陕西咸阳成立“王笑梅工作室工作站”……2008年10月,她冒着余震,将“生命语文”的课堂带到四川地震灾区。在临时板房教室内,她为来自绵竹重灾区的400多名师生执教语文课《白鹅》,做专题讲座《让阅读熏染生命》。从那以后,她每年都安排一定的时间,到边远地区送教,为西部地区的老师送去富有生命气息的语文课堂和报告。新疆伊宁、陕西咸阳、黑龙江伊春、甘肃兰州、青海西宁、内蒙古乌兰浩特……都留下了她跋涉的脚印。

  作为教育专家,王笑梅作报告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国家教育部、钓鱼台国宾馆,在国内诸多教育论坛上,发出了基础教育的南通强音。先后出席 “全国两岸小学课堂教学研讨会”、“全国首届女校长高峰论坛”、“中国长三角名校长高峰论坛”“未来教育的学校品质”等诸多在全国具有很大影响力的论坛,应邀到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20多个省市执教公开课、做专题讲座二百多节(场),听课者数十万人次。

  对慕名而来学习的专家、教师,王笑梅总是亲自讲解、作报告、做讲座。她为来自玉树、绵阳震区的老师献教,为来自新疆、西藏的教师谈个人专业成长,为来自各地的校长介绍学校特色课程的建构与研究……近年来,学校接待了来自全国二十个省市近百个参观团。学校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阳光学校合作基地、“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全国基地校、北京师范大学海威校长培训中心的实习基地、江苏省校长培训班见习基地、教师研修网国培项目基地学校。

  熟悉王笑梅的人都知道她的生活状态——没有休息日,没有上下班,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12小时。人们常常惊叹——为什么任何时候见到王笑梅,她总是笑意盈盈,精神抖擞,激情四射,她为什么能够保持那么好的生命情态?答案是一个字——“爱”。爱是她生命的底色,爱是她蓬勃生命的源头,事业的芬芳、生活的美丽是对她的最高奖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