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声容
34年平安接生7000多新生儿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声容,女,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东部战区总医院妇产科及生殖医学中心护士长。在从事护理工作的34年里,她平安接生7000多新生儿无一事故;作为一名部队医务人员,她多次上高山、下海岛,深入老、少、边、穷地区,送医送药,服务病患;2004年,她曾随维和部队远赴战火纷飞的利比里亚,执行维和医疗任务,在那七个月的战火硝烟中,她零距离和艾滋病人接触,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以国际主义战士的突出表现,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2010年,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她又随国际救援队前往海地灾区,在满目疮痍、险象环生的废墟中,出色完成医疗救治任务,2011年陈声容作为全世界38名护士之一,被授予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她用行动忠实履行了军中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

  一、尽职尽责,接生7000多新生儿无一事故

  护理界有句话“助产工作不是最苦最累的,但却是最需要责任心的。”一个产妇,两条生命,来不得半点含糊,容不得一点闪失。陈声容始终以敬畏之心、仁爱之心去迎接每一个新的生命。助产工作繁琐、艰辛。生育高峰期常常是通宵达旦,一夜接生6、7个新生儿是常事,在担任助产士的日子里,她几乎没有一年在家过过年三十。陈声容经常告诫自己:尽管在自己手中,接生了几千个新生命,但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第一次,不能有丝毫闪失。从孕妇待产到临产分娩,她认真细致地观察护理,不厌其烦地解释沟通。许多产妇都说,她的服务让她们终生难忘。身为妇产科抢救小组成员,陈声容在危重病人抢救和护理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多次参与羊水栓塞等紧急情况的应急抢救。每次重大抢救,科主任觉得只要有她在场,无论是大人还是新生儿,再困难的静脉穿刺等操作都不用担心。她接生了7000多新生命,没有出现一例差错。

  二、踏遍海岛山沟,当好官兵健康的守护者

  为兵服务不是简单的医疗服务,它因爱而生,为爱延绵。只有与官兵距离近了,心才能近;心近了,爱才能更加沉甸。  陈声容多次上高山下海岛为基层官兵服务。一次去舟山群岛巡诊,尽管连日奔波让她疲惫不堪,初次海航让她翻肠倒胃,但仍然克服种种不适,完成了对舟山群岛12个外岛、特类岛,19个基层单位和6个哨所的巡诊。为了更好的服务海岛官兵,她日以继夜编写了优生优育指导手册和心理健康手册,下发上千册,深受官兵们的欢迎。她看着驻岛官兵在恶劣环境下,几乎都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风湿病和胃病时,除了发好药品外,又主动给他们留下手机号码,在官兵和医院专家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只要有基层巡诊任务,她都会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几年来,她到过战区20多个基层部队巡诊,为上千名官兵提供了面对面的医疗服务。

  生殖医学中心成立之后,为了给官兵们提供最大的方便,她带领护士们建立绿色通道,各方面为官兵提供方便,还专门成立了军属微信群,只要是官兵及家属进行辅助生育治疗,都会进入到各个护士专人负责的小群中,不厌其烦的认真解答各类疑问,得到了官兵的大力称赞。今年还专门成立了辅助生殖的心理减压门诊,陈声容亲自给前来就诊的官兵进行心理减压疏导。

  三、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出色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国家的利益拓展到哪里,军人的使命就延伸到哪里。2004年底,陈声容参加军区第二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队。利比里亚地处大西洋西岸,多年战争使这个国家满目疮痍、民不聊生。这里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肺结核、霍乱、疟疾等疾病居高不下。医疗队服务的对象,绝大多数是来自非洲国家的部队和人员,HIV阳性患者占住院病人的三分之一。埃塞俄比亚医务官善意地提醒中国队员,这里曾发生过一起事件:因患艾滋病而绝望的病人,拔出手背上的输液针头,刺向为他进行护理的护士。零距离和艾滋病人接触,陈声容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当被患者的呕吐物溅得身上到处都是时,还是有点慌乱。然而看着病人被疼痛折磨得扭曲的脸庞,充满绝望与无助的眼神,陈声容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她总是微笑着轻轻擦拭患者嘴角残留的污物,主动与病人沟通,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曾有一位患晚期艾滋病的埃塞士兵,送到医院来时身体状况极差,高热、站立不稳。陈声容没有任何歧视,像亲人一样喂水喂饭、酒精擦浴、肌肉注射、抽血化验……陪护病人的伙伴非常惊讶,“你难道一点都不害怕吗?”陈声容柔声答道:“怕,可他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来,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能抛弃和放弃”。在维和的7个月里,他们共接待门诊病人3100多人次,化验1600多项,做B超160多人次;日门诊量最高时,突破了联利团二级医院的最高纪录!

  2010年1月,陈声容再次临危受命,与医院21名医务人员一同赴海地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赴海地救援的15天里,她们先后参与诊治患者600余名,最多的一天诊治了近120人。她们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示了我们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我军英勇善战的顽强作风,受到国际社会、海地政府和当地民众广泛赞誉。

  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举温暖每位乘客的心

  2018年6月15日下午,陈声容乘坐G40次列车赶赴北京开会。 18时07分,列车广播里传来急促的寻医呼救:  “乘客中有医务人员吗?请速到7号车厢!有一名孕妇身体不适!”听到呼救广播,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当过多年妇产科护士长、顺利接生过7000多名新生儿的陈声容,立即从4号车厢的座椅上弹了起来,急忙赶到指定车厢。抵达现场,孕妇四周已围满了乘务人员和群众,只见她双手捂着肚子,脸色煞白,非常痛苦。

  “我是妇产科护士,让我来!”陈声容一边喊道,一边扑进人群,凑到孕妇身边。据随行同伴描述,该孕妇已怀孕22周,乘车过程中,一瓶矿泉水忽然从行李架上滚落,正巧砸在她肚子上,顿时揪心的疼痛传遍全身。陈声容迅速为孕妇查体诊断,发现她有轻微的宫缩,但凭着多年的经验,陈声容判断孕妇并无大碍,很大程度是因为紧张情绪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别担心,肚子里面的宝宝有羊水保护,有一定的缓冲作用……”陈声容耐心安抚孕妇的情绪,并做出科学专业的解释,孕妇紧张情绪得到缓解,脸色逐渐转红。围观的群众们也放下心来,纷纷竖起大拇指,为陈声容的义举点赞。乘务员的列车记录仪全程拍摄下了这些感人的画面。

  当列车长询问姓名、表示感谢时,陈声容这样回答:“不用谢,这是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做的事!”看着孕妇情况逐渐好转,陈声容方才回到自己的车厢。车厢里的义举,温暖了每一位乘客的心。

  2000年以来,陈声容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江苏省妇联授予“省三八红旗手”,被原南京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2011年陈声容作为全世界38名护士之一,被授予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2017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第七届南京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在陈声容从事护理工作的34年里,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可对于陈声容来说,这份工作最让她幸福的还是呵护生命的满足感。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