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荣
32年坚守农电岗位书写为民初心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荣,1970年12月出生,国网高安市公司瑞州供电所所长。1987年参加工作,2006年入党,先后任城区供电所维护班班长、维护抢修中心主任,工业园营业站站长、瑞州供电所所长。因业绩突出,邹荣2008年被评为赣西供电公司第二届劳模;任工业园营业站站长期间,工业园营业站获得江西省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的荣誉。2011年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获得江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称号;2015年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江西好人”。

  他中等身材,脸上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长相很容易让人觉得与刻苦耐劳的劳模形象不符,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书生气十足的人,干起事来却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客户和企业的“服务之道”。

  细心服务贴人心

  邹荣好学上进,刚工作时,仅有高中文化的他,便自学完成了电气专业大学课程。《农村电工》、《农电比武题库》等专业书籍他至少阅读了十遍以上。他技术过硬,善治用电方面的“疑难杂症”。

  在他担任工业园供电营业站站长的2010年3月10日上午,营业站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江西建陶基地瑞源陶瓷有限公司陈光辉董事长和赵冬生总经理专程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助解决公司近段时间用电碰到的疑难问题。虽然瑞源陶瓷有限公司用电不在营业站的服务范围,但两位老总对营业站的服务口碑早有耳闻,所以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寻求帮助。

  当得知两位老总的来意后,邹荣二话没说,当即和两位员工带好工具,跟随两位老总到建陶基地江西瑞源陶瓷有限公司进行全面检查。他们通过认真听取厂部电工师傅的情况介绍,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能,一下子就判定出故障的原因,邹荣提出了整改措施,并一道帮助他们更换相关零部件,彻底消除了故障隐患。一直陪同在场的两位老总不由地啧啧称赞业务精湛的邹荣果然是名不虚传……凭着精湛的业务、贴心的服务,邹荣赢得了工业园区内257家外商企业的一致肯定,并先后受到高安两届市委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上的点名表扬。

  2010年担任瑞州供电所所长以后,他立于专业,始于实际。带领所内员工对农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QC创新,并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2015年由他名字成立的“邹荣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研发的《提高无人值班变电站10KV母线电压合格率》、《导线收线机的研制》、《缩短台区计量装置轮换时间》和《提高配电网故障定位系统报警信息准确率》等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2项还荣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实现高安供电公司专利零突破。工作室先后被高安市总工会、宜春市总工会、江西省总工会评为“劳模创新工作室”。

  真诚服务感人心

  书写农电工的无悔人生,是邹荣工作三十二年执着的人生信念。

  2016年6月22日,戏台山三栋一楼罗水金用户家中没电,打电话要求帮忙检修。当时正发大水,市区有的地方积水很深。为了让客户家中能用上电,邹荣同志和维护班的另外一名同志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及时赶到客户家中排除了用电故障。当家中再次亮起灯时,罗水金感动得直说:“这么大的水,我以为你们不会来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2017年10月18日23时50分,高安市区城南农贸市场失火,火势凶猛,情况十分紧急,119消防队打来求援电话。邹荣和四名抢修队员在5分钟之内就赶到了现场,迅速切断了电源,并主动投入到了救火行动中,帮助群众抢救生命财产。在这次抢救战斗中他奋不顾身,眉毛、胡子都被大火烧掉了许多,而他却全然不顾。

  2017年12月份胜利路棚改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邹荣同志全身心投入到拆迁用电服务工作中去。在拆迁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经常出现断电情况。邹荣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老百姓有任何需求,他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2018年8月份中旬夜晚,瑞阳新区一项目工地因施工失误造成整个东西区大面积停电。邹荣带领所内干部职工,于事故当天晚上奋战3个多小时为新区群众解决了保安用电问题。像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真是举不胜举。

  应急服务暖人心

  遇到最苦最累最脏的事,邹荣总是冲在最前头,身体力行。

  2008年,一场冰雪灾害猛然降临在赣鄱大地。为了恢复瘫痪的电网,为了万家团聚的欢笑,邹荣带领所里剩余的三名抢修人员,身先士卒,冒着刺骨的寒风,踏着过膝的暴雪,赶赴各个故障点。风大雪厚,邹荣和队员们扛着沉重的抢修器材在山路中艰险的前行了几个小时才达到现场。由于电杆覆冰导致大家无法攀爬,为了保证抢修工作的顺利进行,邹荣来不及戴上手套就带头开始用铁锤敲凿碎冰,冰冷的金属将他早已冻肿的手心磨起了血泡,失去了知觉的右手不小心将铁锤往左手上凿了一下,顿时,鲜血连着雪水糊在他的手上,队友们让他赶快去医院处理伤口,可邹荣却只是用随身带着的餐巾纸简单的擦了一下伤口,就继续工作。

  由于在敲凿碎冰时用力过猛,邹荣才康复不久患有粉碎性骨折的右脚由于天寒开始不停地抽筋,阵阵剧痛,冷汗湿透衣衫,他没有告诉队员们,选择了强忍和坚持。整整一个月,他每天吃住在供电所内,未踏进过家门半步,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出动紧急抢修42次,完成业扩工程2项,为厂矿企业赢得了宝贵的生产时间,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2010年6月24日19时,受连续暴雨影响,持续上涨的赣江水位超出位于高安市八景镇境内的肖江河水位,导致江水倒灌肖江河,一旦决堤,八景、独城、新街等乡镇就会成为赣江的一个泄洪区,成千上万亩良田和几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险情发生后,国网高安市供电公司抽调47名党员组成“保电联防队”,邹荣主动报名,成为第一批出现在抗洪现场的供电员工。他与队友们一起带着临时电杆、电线、发电机、应急灯等架线、抢修工具冲到受灾第一线,为抗洪抢险人员开辟了一条照明通道。

  为了争取时间,他与队友们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用手刨的刨,拉的拉,打坑、立杆、架线,安装灯泡……很快,长达1200多米的抗洪抢险临时照明线路架设完毕,为抢险人员开辟了第一条照明通道。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继续铺设线路,当晚共架设20余根电线杆、安装7台发电机和120多盏应急灯。邹荣和队友们还进行通宵值守,及时排除隐患,在近六公里的险堤上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光明。

  因为忙于抢修,他错过了与孩子的生日约定;家里着火,他没能安慰伤心的妻子;哥哥病危,他没能赶到与哥哥见上最后一面。在家人眼里,也许他算不上一位称职的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但是在群众眼里,在百姓心中,他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邹荣同志以他忘我的工作激情和无私的服务热忱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化作光和热,把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发展着的电力事业”与社会的进步之中,谱写了一曲高安农电人的敬业奉献赞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