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川
九旬老党员义务宣讲34载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宣讲麦贤得革命事迹已经30多年了,我还要继续讲下去!要让革命英雄精神代代传!”金溪县有这样一位62年党龄、90岁老党员徐济川,他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员信仰,坚持义务宣讲红色故事34载。

  徐济川,男,1928年12月9日出生,系抚州市金溪县政府办退休干部,1949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任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个炮艇中队政委,指挥参加了驰名中外的“八六”海战,击沉了美制蒋帮“剑门”、“章江”两条军舰,荣立三等功。

  从小树立“当红军”的革命理想

  徐济川出生在左坊镇汤家村委会徐源村。在他6岁时候(1933年左右),一个名为“罗胡子”的师长(是否罗荣桓或罗瑞卿有待考证)带领一支红军来到徐源村带领群众革命,师部就驻扎在徐济川家“大夫第”。师部宣传队在“大夫第”西边徐禄孙的老屋写了一系列红军标语,至今仍保存完好。“罗胡子”师长及红军战士的革命形象,给幼小的徐济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就是从那个时期萌发了长大当红军闹革命的理想”。1949年9月,徐济川受革命形势的影响,瞒着父母(因为他是家中独子,父母不会同意其参军)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亲历“八·六”海战

  1953年毛主席发出一定要建立强大人民海军的伟大号召,大批干部战士由陆军调入海军。徐济川由陆军44军直属通讯连调入海军南海舰队榆林基地工作。在18年海军生涯中,徐济川印象最深的是参加了驰名中外的“八·六”海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接见。

  当时,徐济川任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中队政委。这次战斗,历时12小时45分,与敌战斗持续3小时43分,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斗的胜利。

  在这次战斗中,徐济川中队的战士麦贤得表现特别突出,他头部负重伤仍坚持战斗几个小时,真可谓“钢铁战士”。当时,全国各地掀起学习麦贤得的热潮。他的事迹被登上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并被创作成宣传画、连环画、快板、歌曲、话剧,甚至被编进小学课本。

  宣讲红色故事34载

  1971年,徐济川转业地方,1985年退休。为了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退休后的他把经历变成教材,询问战友、查找资料,数易其稿完成了《八·六海战》和《麦贤得英雄事迹》两个讲稿。30多年来深入全县中小学校、机关单位、企业、医院、军营、警营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听过他报告的干部群众和师生数以万计,每次演讲都引来雷鸣般的掌声。他被江西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抚州市委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金溪县委、县关工委、县老年体协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