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勋
老党员深埋战功守清贫 回村务农67年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国勋,1925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独塘乡杨庄行政村人。

  94岁的刘国勋,须发皆白、齿落耳背。67年来,几乎没有人会将这个耄耋老人与“雄赳赳,气昂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联系在一起。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太康县独塘乡杨庄行政村村民们眼中的刘国勋,都只是一个同乡亲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耕耘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的乡间老人。

  没有人知道,在村里务农67年的刘国勋,曾挽救了全连人的性命,1950年,被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人民功臣勋章”,记二等功一次。

  如果不是该县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局采集退伍军人信息,如果不是刘国勋的孙子刘杰无意中提及爷爷有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装着立功证书、喜报等物品,老人的这些秘密也许将永远地归隐于乡野。

  “保家卫国,好多人命都丢了,我受点伤根本不算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是‘穷人的孩子忙活命’”回忆过去,刘国勋眼里噙满泪水,“15岁那年,我的父母离世,为了活命不得不外出逃荒要饭。”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国勋进入阎锡山的部队成为一名卫生员。其间,他结识了一名共产党伤员,在他的影响下一步一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47年5月,22岁的刘国勋正式成为晋察冀野战军中的一名卫生员,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解放石家庄、解放东北、解放华北、解放西北等诸多战役。

  “最光荣的是,1948年,建国前我入了党。”说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国勋脸上露出了笑容,“那时年轻,就一门心思的想为党多做点事。”

  解放兰州战役打响时,正值刘国勋攻城换防休息。他不顾身体劳累,主动承担站岗放哨任务。“我突然发现部队休息的山体有坍塌滑坡的可能,赶紧向部队报告了情况。”回忆当时的情景,刘国勋心有余悸,“官兵刚撤离完毕,山体瞬间坍塌。”

  刘国勋挽救了全连人的性命。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为其颁发了人民功臣勋章,记二等功一次。也就在那次战斗中,一颗炮弹突然在刘国勋身旁不远处爆炸,虽说捡回了一条命,可因此造成他左耳失聪。

  “掀起爷爷右边的衣服,还能看到老人腰部的枪伤疤痕;因战斗中受伤留下了后遗症,爷爷的左手食指至今仍不听使唤。”刘国勋的孙子刘杰插话说,“现在,爷爷头上的炮弹皮碎片还没取出来,遇到阴雨天,时常发痒。因岁数偏大,医生不建议做手术了。”

  “保家卫国,好多人命都丢了,我受点伤根本不算啥!”刘国勋说。

  “我不算英雄,真正的英雄,永远留在了上甘岭”

  上甘岭,方圆不过3.7平方公里的两个小山头。因为67年前的那场惨烈战役,被无数中国人永远铭记。

  刘国勋,是上甘岭战役的亲历者。记忆里的战火,让老人浑浊的眼珠里,似乎有一团火在燃烧。

  “最难忘的抗美援朝上甘岭那场恶战,我由卫生员直接变成了战斗员。当时,我们5个连的兵力被美军团团围住。天上有敌机轰炸,地上坦克围攻。咋办?等,只有死路一条!”

  聊到动情处,老人竟一下从板凳上站起,目光却如炬,“我军决定集中突围,那时我任卫生员,拎起枪也直接参加了战斗。由于美军火力过猛,最终只有60名官兵从敌人包围圈中冲了出来。”

  “战场上的英雄,只有两种:要么凯旋,要么战死。我不算英雄。真正的英雄,永远地留在了上甘岭。”老人闭上眼,泪水滑落眼角。

  虽死里逃生,但因伤势较重,刘国勋被部队强制安排回国治疗。1952年病愈后,因右耳严重受损、双耳失聪,不能继续参战,刘国勋申请复原返乡务农。

  “我建国前入党,是老党员了,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

  青墙灰瓦、房前屋后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

  深秋时节,刘国勋小院显得格外安静、祥和。回乡后,刘国勋膝下一儿三女,但他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隐瞒不宣。

  “现在,和儿子住在一起。每月抚恤金、老党员补贴、老龄补贴、农村养老保险金总共1603元……党的政策好,吃穿不愁。”刘国勋掰着手指头,算着细账,“老伴离世20多年了,子女都已成家立业,现在是天天乐乐呵呵的过日子。”

  “平日里,刘国勋与村民一样下地干活,从未听他讲过去打仗的经历,因此乡亲们与他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了,不知道他是个战斗英雄,”村干部杨志立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次刘国勋乘从许昌市到周口市郸城县的小火车走亲戚。有个收棉花的乘客从淮阳安岭下车时,把装有2000元现金的提包忘在了车上。刘国勋拾到提包后,千方百计寻找失主。后来,在车站民警的协助下,刘国勋当面把装有现金的提包还给了失主。”

  “刘国勋老人在战场上九死一生,曾多次荣立战功,不仅复员时没给组织和政府说,67年来也从来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申请过任何补助,就连今年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他也只字未提。”提及此事,独塘乡党委书记高毓明颇为感慨,“如果不是他孙子无意中提及爷爷有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装着立功证书、喜报,到现在也没人知道。这是一个老党员的初心,深藏功名、默默奉献。刘国勋是大家身边的楷模!”

  “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好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好很多倍了。”刘国勋显得很平静,“这些往事,组织上已经给了我证书和勋章,我没必要再拿出来到处显摆。”

  太康县武装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独塘乡领导多次上门探望时,询问刘国勋老人有什么要求。“我建国前入党,是老党员了,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刘国勋动情地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