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元坤
扎根基层文化工作38年守初心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月23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协商会,湖北公安县狮子口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雷元坤作为全国仅有的3位基层代表之一、湖北省唯一一位基层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让农村文化站成为丰富老百姓精神生活的阵地》的交流发言,吸引了参会领导和委员们的目光,也吸引了在场新闻媒体的镜头……

  雷元坤何以能够代表全国3.4万个基层文化站长,在如此高规格的大会上畅谈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源于雷元坤文化工作38年耕耘中的偶然与必然。

  扎根基层甘当农村文化事业拓荒人

  1981年,26岁的雷元坤主动请缨,从农村电影队到镇文化站工作。当时的文化站只有“四个一”,即“一块牌子、一张桌子、一方印章、一个人”,雷元坤就是一个“光杆司令”,没场地、没经费、没老师、没队伍。

  为了文化站的建设,雷元坤四处奔走。终于,经过一番努力,狮子口镇农村文化事业遍地开花。2006年乡镇综合配套改革时期,狮子口镇综合文化站是全县唯一一个没有变卖资产的乡镇文化站。文化工作的阵地保住了,但房子破烂不堪,设施设备简陋,活动经费严重匮乏,使文化站失去了应有功能,面对这些,雷元坤心急如焚。2007年他向上级申请,争取到省政府文化站建设资金20万元。他认真规划,精心设计,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原文化站的全面维修和改建。440多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6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400多平方米的水磨石露天舞场成了群众文艺活动的好地方。

  2010年,雷元坤又根据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积极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资金15万元,将原影剧院改建成镇文化活动中心,与文化站连成一体,占地面积277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所有设施实行免费开放。全镇21个村,村村建起了农家书屋,80%的村建起了文体广场,配备了文体器材,14个村创建了全县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狮子口镇文化事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如今,每当夜幕降临,狮子口镇文体中心露天舞场总会热闹非凡,文化站免费为群众提供灯光、音响和电源,聘请舞蹈健身教师进行指导,每天晚上都有200多人前来跳舞健身。过去门可罗雀的文化站,成了全镇最热闹的地方。“文化广场”活动受到老百姓喜爱,已成为全镇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不忘初心誓为农村文化服务追梦人

  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做得好不好,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只有怀揣着激情和热爱的人才队伍,才能把国家关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落到实处。

  雷元坤同志在文化站工作近40年,物质上并不富裕,但精神上却感到非常富足。县文化局领导考虑他在基层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几次要调他到县城二级单位工作,都被他谢绝了,因为他热爱这项工作,把这当作是一干就是一辈子的事业。雷元坤的心中始终牢记六个字:感恩、责任、学习,这是他的初心。

  雷元坤同志有句“以事为乐”的口头禅。狮子口镇文化工作每年年初规划有新思路,每次活动安排周密周全,直至完美。为做好全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他创造了村级活动示范创建“四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统一内容,成为公安县创建模板,狮子口镇多次代表公安县接受上级观摩与检查。他还是工作中“最心细人”,每次活动都留有照片,年底都将特色工作制作成展板。就这样,一张张照片、一年年展板,将历史记忆串联起来。

  这些年,文化站被授予“国家一级文化站”“湖北省最美文化站”,狮子口镇也先后荣获“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镇”等荣誉称号,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省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文化站长。每项荣誉背后凝聚雷元坤同志心血、汗水和心酸。

  忘我投入以文化人建设文明乡村

  38年间,文化站春节从不打烊,雷元坤也10多年没回父母家团聚,留在文化站准备各类新春节目。

  父母一直由他的兄弟姊妹照料,前几年,雷元坤把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接到身边,也是妻子张科珍在照料。此次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前,父亲病重,他非常想在床前尽孝,最后还是去了北京,“亏欠家人太多,只有加倍努力,做出成绩,才对得起他们。”

  他的心总在工作上,夜半时分,上一秒还鼾声四起,下一秒突然爬起来,在本子上记下明天要做的事情,妻子常被他吓到,雷元坤解释,“事情太多,不写下来忘记了,可不好办。”

  不必要的人情往来,他从不参与。2016年母亲去世,他悄悄回家奔丧,接到找他的电话,谎称在外出差。

  搞文化工作,最终是以文化人,建设文明乡村。2014年,两名村民因地盘产生矛盾,双方亲友助阵,冲突在即。有关方面现场协调,雷元坤一番话制止了纷争,“十多年的邻居情,几代人的乡情,不能说丢就丢;砸了人家东西打伤了人,肯定要负法律责任;今天打完架,明天怎么见面?今后如何相处?”双方就此“息战”,坐下来协商解决。“读书唱歌跳舞是文化,为老百姓宣理讲法,化解纠纷,也是文化,我愿意毕生都做这件事。”雷元坤说。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