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宏宇
动车司机安全行车280万公里 停车“零秒误差”成首席技师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宏宇,男,38岁,中共党员,广州机务段广州南高铁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

  他安全值乘高铁动车组约2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

  他数次担任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领导人专列等专特运高铁的司机,并承担了广深港高铁开通、厦深线动车联调联试等多项重点运输任务。

  他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他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新时期铁路精神百名示范人物,广铁工匠、广铁集团公司十大安全功臣、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在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肖宏宇以清远、郴州两个站“零厘米误差”停车对标、三个“零秒误差”通过车站的表现技压群雄,一举夺得动车组司机全能第一 。

  心致远,路无尽。肖宏宇是高铁时代快速发展的先行者、见证者、亲历者,他先后经武广、广深港高铁等11条新线的开通运营等考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对标,在9年的高铁司机工作岗位上,他掌握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把“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能”的作业标准变成行为自觉行动。

  为应对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等专特运和重点运输任务,他通过反复测试每个营业站每个股道的停车标,不断记录、试验和调整制动时机、制动级位以及速度参考点等,养成了肌肉反射式的操作习惯,步入了“心手合一”的状态,掌握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做到进站时间精确到秒、操作角度精确到度、停车对标精确到厘米,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停车。正因如此,他值乘的专特运任务,大伙都安心。

  2017年2月,“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即将在广铁集团管内上线,肖宏宇主动请缨,牵头开展“复兴号动车组平稳精准操纵”课题攻关,按照“时间要精确到秒、速度要精确到公里、牵引和制动方法要精确到级位”的具体要求,他瞄准攻关靶心,针对“坡停起车、大复位牵引手柄控制不当”等23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技术攻关;后来,他以广铁京广高铁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司机的身份完成首趟任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肖宏宇注重把自己积累的“个人经验”转化为团队保安全的“共同财富”,他把自己在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线路联调联试期间所积累的现场操作经验,融入到动车组平稳操纵和应急处置方案中,给新人培训提供了宝贵的技术资料。在他的精心指导下,230余名职工通过了面试、笔试、实操培训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核一系列的严格考核,顺利成长为合格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司机,他也被誉为“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司机的金牌教官。

  肖宏宇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青报、中国经济网、人民铁道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信息时报等30余家中央、网络重点媒体报道。但作为一名驾驶高铁行驶了上百万公里的高铁司机,肖宏宇有一个遗憾:一直没有带过妻子儿子坐过高铁,今年他答应儿子,如果期末成绩进步了,他就买两张车票,让妻儿乘坐他驾驶的“复兴号”高铁,亲身感受一把“中国速度”。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