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周正良、罗永红
山洪暴发急需救援 好警察冲锋在前用青春和生命践行誓言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科,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副所长;周正良、罗永红,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辅警。

  20日凌晨2时11分,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西岭镇云华村山洪暴发,急需救援。西岭派出所接警后,副所长李科(男,34岁)带领辅警周正良(男,39岁)、罗永红(男,36岁)驾驶警车前往处置。3时10分许,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与李科等人失联,遂指令周边警力搜寻。同时组织后续力量对求助群众开展救援,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14时许,搜寻人员分别在两河口和花水湾河坝找到李科、周正良的遗体。9月29日,罗永红遗体在邛崃市宝林镇某河道被找到并经DNA比对确认。

  西岭派出所地处西岭雪山山脚,是一个能战斗、敢战斗、善战斗的团队,他们恪守入警誓言,铁骨铮铮,惩恶扬善,守护百姓。为了担负警察这一职责,他们有人付出了性命,有人继承意志负重前行……

  2019年8月19日到20日14时,大邑县普降暴雨,受灾公路点位17座,桥梁5座。最大降雨点西岭镇雨量达272.4MM,房屋受损6处,河堤被冲毁280米,通讯基站断讯50处,滞留群众和旅客近2000人。灾情就是警情,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大邑县内群众无一死亡、失踪,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邑县公安局民辅警在出警救援时遇险,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辅警周正良、罗永红不幸牺牲。

  8月20日凌晨,西岭镇突降大雨。天空像被撕开了一道口子,大雨倾盆而下,全镇多村告急,河堤冲毁、道路受损、通讯中断……西岭镇正经历着“百年一遇”特大暴雨。

  凌晨2时许,大邑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西岭镇云华村发生山洪,急需救援。随即,又接到一个警情,西岭雪山山顶一载有两名群众的福特小轿车被困水中,情况危急……

  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的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驾驶牌号川A7536警制式警车奔赴西岭镇云华村出警救援。大雨滂沱、河水漫堤,黑夜更兼大雨,随时都隐藏着不可预知的危险。但他们深知,群众有难、警察担当,毅然决然向事发现场挺进!

  出警路上,他们不停地劝导沿途群众撤离危险地段。途经西岭镇云华村十三组,遇到还在烧烤店搬东西的村民吴玉珍,当即劝她尽快把楼上酒店的旅客疏散到高处。然后民警们继续前往山上,同时仍不断喊话让群众撤离。此后不久,吴玉珍的烧烤店就被洪水冲得不见踪影。“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是英雄!”回忆起20日凌晨提醒她赶紧带着游客撤离到高处的李科、周正良、罗永红,村民吴玉珍红着眼睛说。

  出警路上,县局指挥室与出警民警通话两次。“我们马上到云华村了,这里雨特别大不敢开得太快了,车子打滑。”“走得非常慢,主要是路面有积水,雨特别大,视线不好。”2时49分到2时51分,出警民警持续与指挥室沟通,适时报告出警情况及沿线路况。

  11分钟后,指挥室再次与出警民警联系。李科回答:“这上头雨太大了,不敢开快了,报警人我已经联系过了,暂时莫得人员伤亡的,他车子冲起走了。”当指挥室再次下达指令:“这里又转了一个警,另外一个号码,182的,你记一下,1820835XXXX”李科回复:“1820835……”李科按照接处警规范流程,重复电话号码,电话信号突然中断。指挥室再次与李科联系时,对讲机呼叫不通,出警民辅警的手机也无法接通,出警车车载GPS定格在云华村2组路段再未发生新轨迹。简短的两句灾情信息反馈,成为李科留给战友的最后一段话。

  三名民辅警失联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采取紧急搜救措施,并指令山区派出所警力和组织群众进行搜寻。市局紧急调派50名特警赶赴大邑开展搜救。

  20日下午2时许,噩耗传来,搜寻人员分别在两河口和花水湾河坝找到民警李科、辅警周正良的遗体,9月29日,邛崃市民警在邛崃市宝林镇某河道找到疑似失联人员罗永红的遗体,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

  说起那晚的雨,西岭镇云华村一位老人说,“活了71岁,从没见过那么大的雨。”“咚咚咚”的雨声,一度让他以为是雷声。后来的雨量统计也证明了这一点,大邑县的最大降雨点在西岭镇,达到了272.4MM。

  根据多名村民的回忆,雨是从晚上10点变大的。而就在10点,李科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明天早上下了班就去找领导签字,21号休年假,回来看你们。”李科的话让电话那头55岁的刘承琼高兴不已,儿子快有1年没回来了。

  刘承琼心里知道,这次儿子回来,除了父母,更想看他93岁的爷爷。李科从小是爷爷带大的,他小时候父母都在乡下,爷爷在县城里照顾他,带他上学,看他长大,爷孙之间的感情非常深。今年2月,春节期间,爷爷不小心跌倒大腿骨骨折,忙于工作的李科都没有时间回去看过。

  儿子就要回来了,雨夜里几分钟的电话,留给父母的,是高兴,是期盼。这也是他和母亲最后的通话。

  74岁的周国兴见到儿子周正良最后一面,是在20日凌晨1点过。外面的雨声把他吵醒了,醒来的时候,他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1点17分。

  雨实在太大了,他有点担心,就穿好衣裤起来,站在二楼的阳台上往外看,大雨里,他看到周正良和大哥正在说着什么,但因为雨声太大,听不清楚。和大哥说了几句话后,周正良转身上了警车,消失在了大雨中。周国兴就这样隔着十几米的距离,见了儿子最后一面。

  西岭派出所所长谭进勇推测,当晚随着雨势不断增大,李科、周正良、罗永红意识到了危险,这样的暴雨,云华小区、漂流公司容易受灾,这两个地方既有当地居民也有工作人员。在接到报警之前,他们已经开着警车,来到这两个地方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并转移了很多人。周正良还用自己的面包车帮助转运。周正良就是云华村人,父亲也住在村里,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雨夜里的匆匆一瞥,儿子就这样离开了父亲。

  在西岭派出所,李科、周正良、罗永红是搭档。周正良和罗永红都是本地人,他们都对警察这一职业充满了崇敬和热爱。

  西岭派出所的辖区达440多平方公里,大多是原始森林,里面藏有许多不可预见的危险。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是李科和同事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一次上山搜救工作中,李科不畏艰难穿越陡峭山路,历时10余个小时、徒步10余公里成功解救80多名被困游客;一名在西岭雪山探险游客失踪,李科坚韧执着搜寻多日才在深山找到奄奄一息的被困游客,轮流背人下山走了10多公里山路;一名81岁患病大娘走失,李科连夜调取监控,循线查找了一整夜找到大娘并及时送医救治。2019年1月,李科、周正良帮助一名被困西岭雪山游客安全返回30多公里外的酒店,这名游客事后专程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在信里情真意切表示“人民警察就在身边,他们时刻会帮助我们……”。

  李科2009年正式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0年来,以高度的使命感守护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警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265件,打击处理73人,办理行政案件1300余件,行政处罚300余人,救助群众113次,帮扶群众330人次。他锲而不舍开展案侦工作,成功为群众追回以工程分包为名被骗取的2.4万元保证金;他积极开展走访调查,通过近一个月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成功破获利用微信反复套取西岭雪山票据进行非法牟利的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追回涉案资金70余万元。

  周正良,2012年10月成为西岭派出所一名辅警,主要辅助民警开展“一标三实”、农村交通治理、校园安全维护等工作。他经常帮助村民调节矛盾纠纷,大家对他都非常信任。每年春节期间,面对核心景区车辆、人流始终处在超饱和的状态,他每天一大早便和同事开始沿途巡查道路状况。他急群众之所急,曾想方设法为游客找回掉在出租车上的钱包,帮助滞留景区旅客安全返还酒店安顿;也曾想群众之所想,积极帮助当地老百姓办理伐木证。为帮助老百姓节省开销,周正良想到用汽车用过的废机油来代替润滑油,把周边汽车换下的废机油收集在一起,送给办理伐木证的老百姓,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用废机油为油锯进行保养。

  他非常热爱公安工作,热爱身上的制服,他经常对其他人讲,“穿上这身制服,我觉得很自豪”,还主动多次劝说另一名老乡加入了辅警队伍。工作中,周正良特别较真,派出所最辛苦、枯燥的接警工作,他也总是争着抢着去做,接待窗口成了他的专属座位;每次熬夜执勤或者结束工作后,还总是默默打扫所里卫生;遇到同事熬夜加班,他还经常主动下厨为同事改善伙食。西岭雪山每年都会发生多起游客迷路、被困的警情,周正良作为西岭镇云华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总是毛遂自荐,主动请缨给搜救队伍带路。周正良牺牲后,一张他背游客下山的照片在微信群中被不断转发,大家都对他的离去倍感痛心。

  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嫉恶如仇,是基层警务辅助人员的杰出代表。在那一夜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中,周正良的生命却定格在了39岁,永远错过了8月20日儿子的11岁生日。

  罗永红,2016年10月,辞去高薪的销售经理职位,来到西岭派出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顶着养家糊口的压力,放弃高薪选择收入较低的警辅工作,正因为他从小就热爱着这份职业,他觉得这份工作是他的荣耀。罗永红非常热爱警察这份事业,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制服洗了后熨烫平整才穿,值班主动清扫警车,规整警用装备。他身上那股敢冲敢拼的精神让许多民警都很佩服,今年7月,罗永红因为车祸受伤导致肋骨骨折,但伤势还未痊愈就回到派出所继续工作,领导让他继续休养,他却说“我不能做重活,但可以在值班室接听电话”。2018年3月,罗永红在3名民警带领下抓捕毒贩,连续4小时的蹲守,他连厕所都没有去过,眼睛随时都盯着宾馆大门,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最后是他第一个发现嫌疑人,也是第一个冲到嫌疑人身边控制住了嫌疑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罗永红的座右铭,工作中罗永红也积极要求上进。在到西岭派出所工作后,多次向所在党组织咨询入党条件、学习党的知识,并一直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20日凌晨,罗永红冒雨出警前泡了一杯茶,至今放在西岭派出所的接警前台,同事们说舍不得动,希望他“平安归队,再喝一口茶”。罗永红失联后,其英勇事迹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留言“致敬英雄,早日归来”,全国公安民辅警闻讯疾呼:“罗永红,请归队!”。“茶还在,人还没回来。9月29日,罗永红的遗体终于被找到并经DNA比对确认。

  李科、周正良、罗永红三位同志,将警察二字融入了血液里,面对特大洪灾,心系危难中的群众,视灾情为警情,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把使命当生命,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成都公安民辅警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他们是成都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8月27日,大邑县委决定追授李科同志“大邑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月,成都市委决定追授李科同志“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李科同志学习。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