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元英
村书记坚守山村20余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侯元英,女,1974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6年至今任石笋村党支部书记。

  她是儿童之家的好老师,利用休息时间教导村里的孩子们,带领孩子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是百姓交口称赞的好书记,时刻将村民的困苦挂在心上,尽心为村民排忧解难;她是全村经济发展的领路人,带领全村2600余人一起发展蔬菜种植,脱贫致富。她就是这样一位处处为群众着想,心系村民生产生活的基层好干部。

  “让村里的留守孩子都得到关爱,让村里的乡亲都过上好日子。”侯元英的这句话朴实却有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今年45岁的侯元英是离基层群众最近的人。从2000年担任石笋村计生专干,到2003年担任村文书,再到2016年12月成为党支部书记,侯元英始终在基层、在石笋村的土地上坚守,从泥泞小道到水泥铺就的村道,她每天奔忙在村民中间,扛起为村民排忧解难的重任。

  好老师——传道授业解惑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每到周末,朗朗的读书声就会在石笋村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响起。这是侯元英带着村里的孩子们背诵《弟子规》的情景。

  近年来,石笋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全村有100多名留守儿童,他们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在走村入户调查时,侯元英便萌生了为村里的孩子建立一个留守儿童大家庭的想法。

  2018年7月,在侯元英的主导下,石笋村儿童之家建起来了。儿童之家不仅有可供孩子们课外阅读的书屋,还有可供孩子们玩耍的儿童乐园。

  今年8岁的张超因妈妈残疾且患有智力障碍,加上爸爸常年在外务工,他的生活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学习自觉性较差。

  自从儿童之家建成后,每到假期,张超便被爷爷奶奶送到这里,侯元英不仅为他买来学习用品,还经常抽时间在学习上给予他辅导,在生活上给予他关爱。“现在的张超,不仅学习进步了,还非常懂礼貌。”张超的变化让侯元英感到欣慰。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去年元旦,侯元英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邀请村里的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到儿童之家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传递新思维新理念。目前,村里的在读大学生都加入到了关爱帮助留守儿童的行列中。

  “母亲那颗善良、甘于奉献的心一直激励着我们成为更好的人。”耳濡目染之下,侯元英的两个正在读研究生的双胞胎儿子也经常利用假期时间到儿童之家陪伴孩子们。

  侯元英的付出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2岁的留守儿童李正阳曾给侯元英写过一封感谢信,信里这样写道:“侯书记教授我们《弟子规》,教导我们要成为一个道德品质好的人……在这里,我要对侯书记说一声:‘侯书记,您辛苦了!’”

  好书记——尽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侯元英始终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将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村里哪家有什么困难,哪家是什么情况,侯元英都如数家珍。

  石笋六社的王廷炳家2017年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房屋裂缝严重。2017年1月,在侯元英的帮助下,他们家被纳入异地扶贫搬迁户,争取到政府异地扶贫补助资金,一排75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平房几个月就建好了。“多亏咱村里有位好书记,没有侯书记的帮助,我们家现在还住在土坯房里呢。”住进新家的那一刻,王廷炳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2018年4月的一天,80多岁的空巢老人涂开初在宋家场镇吃早餐时突然晕倒。侯元英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直到老人的病情稳定、医生确认无碍后才离开。

  ……

  侯元英无私为村民排忧解难的事例不胜枚举,每一件事都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和爱戴。

  “在我心中村民都是我的亲人,为他们解决困难后,我感觉自己跟他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让侯元英始终坚守在基层岗位上。

  领路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石笋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由于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曾一度挫伤村民种菜的积极性,制约了蔬菜产业的发展。

  侯元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宋家镇政府协调对接,争取到总投资100万元的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由于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2018年7月,侯元英又牵头成立了治江蔬菜专业合作社,以此增加村集体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

  “现在村里的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年底都有分红。”侯元英说,“等到五六月蔬菜一成熟,就按照市场价批发给商贸公司,预计未来两年收益将达到250万元以上。”

  石笋二社的向正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12月他加入专业合作社成为股东。“我主要负责育苗工作,每天可领到60元工资,平均每月可为家庭增收1000元以上。”向正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的脱贫致富问题解决了,村里的缺水问题却一直萦绕在侯元英心头。石笋村地形北低南高,水资源较为缺乏,一到枯水期,农作物就容易因缺水而导致减产。

  在担任村文书一职时,侯元英就曾多次建议修建石河堰蓄水。去年12月,她带领村民新修了4根石河堰,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解决了全村老百姓的生产用水问题。“现在,我们再也不怕缺水了。”侯元英高兴地说。

  在石笋村,基层干部侯元英就如同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带领着全村村民向着美好生活前进。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