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
好老师带病坚守岗位 扎根边疆潜心育新人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没有子女,却是上百个孩子口中的“妈妈”;她身患绝症,却把自己所得的奖金都捐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她在基层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数十年,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托起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希望,她就是华坪女子高中的党支部书记、校长、儿童之家福利院的院长张桂梅。

  1957年6月.张桂梅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满族农民家庭。在张桂梅还很小的时候,她的母亲就病逝了,十多岁的她跟随参加“三线建设”的姐姐来到云南省中甸县(现香格里拉市)。1975年12月,张桂梅在当地参加工作,成为中甸林业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后来她考入丽江市教育学院读书。1990年毕业后随丈夫调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一中任教。1994年末,张桂梅的丈夫因癌症去世。在不堪忍受失去亲人的悲痛中,张桂梅自己要求于1996年8月调到了地处边远的丽江市华坪县中心学校。

  爱心倾注困地方教育事业的担当者

  出生于东北,成长于云南边疆的张桂梅,在生活上遇到命运坎坷的磨难后,她选择来到了环境更加艰苦的丽江市华坪县任教。一开始,她不太适应这里的环境,但是慢慢的,在教学和家访工作中,她深刻感受到了教育对于改变贫困山区的重要性。于是,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也慢慢化解了她内心的悲痛。在教书育人的辛勤工作中,她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化作对孩子们的爱,学生的成绩也不断升。

  然而,命运多舛,正在忙于初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她,身体出现种种不适的状况,在同事多次劝她后,她才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查出了子宫肌瘤,而且已经很严重,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毕业班的教学进度,张桂梅反复思考后决定继续回学校上课。直到学生中考结束,她才去医院做手术,医生从她的体内取出了4斤重的肿瘤,被诊断为癌症。面对病魔,在她心灰意冷、孤苦无助的时候,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纷纷为她捐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张桂梅的病得到了及时救治。

  她说,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这里的父老乡亲们为她捐款治病,是组织的关心温暖了我,这份思情,她是一辈子也还不完的。就是怀着这样一颗感恩报答党和人民的心,张桂梅勇敢地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忘我地工作,勇敢担当起这份责任和使命,即便是在治疗期间也不愿耽误一节课,没有放弃一名学生。

  1997年,张桂梅因为在教学工作出色,被调到华坪县民族中学,并请她担任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在教学工作中,她明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但她依然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把自己的情感全部倾注于学生们的身上。因为过度劳累,她好几次晕倒在讲台上,被扶回宿舍,醒来她又坚持回到岗位上。想着自己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使我忘记了病痛,忘记了年龄,使她浑身又充满力量。她要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力量为孩子们多做点事,为她们织出一片生命的绿洲。张桂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心扑在少数民族贫困地方的教育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心血和汗水,坚定守护着自己的信仰,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大爱无垠助孤扶贫的奉献者

  在华坪民族中学任教期间,只要有时间,张桂梅就经常去老年福利院做义工。那时候,县里没有儿童福利院,孩子和老人住在一个楼里,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极不方便,张桂梅觉得老人小孩混住不仅打扰了老人的生活,而且对孩子们成长极为不利。2001年,当地政府与一个基金会联合成立了“华坪县儿童之家”福利院,当了解到张桂梅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双方都想请她担任儿童福利院的义务院长,张桂梅当时还在民中任教,但是她毫不犹疑地接受了这个照顾数十个孤儿的任务,成为儿童之家福利院的义务院长。直到现在,儿童之家利院已经成为136个特殊孩子们温暖的家,而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喊“妈妈”。

  在教学工作中,张桂梅目睹贫困山区家庭的困难和孩子们艰难求学的一幕幕,看到少数民族地方许多贫困地方重复着母亲贫困,孩子上不起学,因为知识匮乏,再度陷入贫困的恶性循环中。她想要为这里的贫困女孩们建一所免费的学校,通过提高母亲的素质帮助盆困家庭脱贫。

  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女孩子能够有学上,张桂梅四处奔波筹措资金,克服了重重困难。200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终于创办了丽江华坪女子高中,为100个濒临辍学的贫困山区女学生提供了全免费的学习环境。华平女子高中开办十年来,张桂梅走过了限难求索的历程。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上,张桂梅自己节衣缩食,为了省下钱给孩子们,她甚至不吃肉把生活费控制在3块内,把所有的奖金和工资还有别人捐助给她治病的钱都捐给了学校和孩子们。一路走来,张桂梅历尽艰辛,曾经被人所不理解,被当作乞丐要钱吐口水、被放出来的狗咬伤,但是每当遇到困难,她内心里总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她,让她为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无私无畏坚定前行。十年来,张桂梅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家访行程109786公里,走访困家庭1345户,培养贫困女学生1645人,她们都考进了大学,目前在校的学生还有478人。

  立足边疆党建带教学改革的引领者

  在华坪女子高中的教学工作中,张桂梅带领华坪女高师生探索出一条传承红色文化、用爱心培育新人的道路。华坪女高在当地多次创下了教学佳绩,她用党建引领教学改革,用红色文化培育新人的独特教学模式也吸引了社会和媒体的普遍关注。

  在学校的教学管理改革实践中,张桂梅带领女高一班子人,用马克思主义育人观指导教学管理改革新实践,用我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引领和推动教学改革,改变以往教学管理工作中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两张皮”的做法,把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贯穿到教学管理工作中,融入到职工学习教学研讨、日常管理中。通过深化党建引领教学管理的实践,做到高标严要求建设师德师风凝心聚力潜心研究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教学工作,用新思想培育新人才,让少数民族学生在党建文化的熏陶下学习知识、健康成长。

  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张桂梅带头用“七个一”的方式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要求党员教师一律佩戴党徽上课。在校园里的球场旁建起了一座红色文化宣传墙,每周一在这里进行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一次红色经典通读活动,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每周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观看一部红色优秀影片,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用红色文化提升师生的思想境界,激发她们积极向上的力量。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渗透到教学改革、凝聚人心工作中,鼓舞和激励全校师生锐意进取勇于拼搏,树立了“刚强敏锐、宽厚滋慧、知礼质朴”的女高精神。

  张桂梅参加工作30多年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深深扎根于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爱心倾注边疆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岗位;精心研究,积极探索教学管理和少数民族贫困地方教学发展的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教学改革,用红色文化滋养培育学生,探索出一套适合民族贫困山区教育发展的党建引领教学管理方法,教学成绩突出;她没有子女、生活节俭,控制自己的生活费,而用自己大部分的工资接济贫困学生和孤儿;她不仅生活上关心学生,而且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培养他们积极健康业余爱好,数十年来,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精心引导、细心照顾。张桂梅用爱心铺设了一条让贫困山区家庭和少数民族女孩走出贫困的路,也带领华女高学生探索出一条传承红色基因、用爱心培育新人的道路。张桂梅身上的精神,如同一盏灯,照亮了贫困区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如同一团火,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如同一颗星,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

  张桂梅带领华坪女高在当地创下了教学佳绩,她用党建引领教学改革,用红色文化培育新人的独特教学模式也吸引了社会和媒体的普遍关注。她曾被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曾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十大女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获兴滇人才奖等40多个荣誉称号,面对众多殊荣,张桂梅把所得的70多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学校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自己却带病坚守岗位,潜心于教学管理研究和培育新人的事业,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