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少龙
基层扶贫办主任夙夜在公一心为民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薛少龙,男,1970年2月生,延安市黄龙县老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他就是个工作狂”

  “薛少龙因为工作劳累住院了,听说比较严重。”5月1日,这个消息在黄龙县悄然传开。其实,自从他担任黄龙县扶贫办主任以来,他就没好好休息过,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他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生怕黄龙掉队,本身就是瘦弱的身体,再加上这样长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最终累倒了,带状疱疹的出现就是给他的严重警告。而在生病初期,他并没有在意,而是坚持一线督战,像往常一样拼命的往前赶工作进度。

  “我命令你赶紧放下工作去看病!” 分管农业工作的黄龙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宏江回说:“当时看到少龙同志状态已经很差了,我劝说了几次他不听,真的有点生气了。”后来,我们了解到,在张宏江命令加恳求的几番攻势下,薛少龙才把手头的工作给单位的同事一交接去医院做了检查。

  没想到,这一检查还真查出了大问题。在黄龙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没几天,由于病情加重,他不得不转院去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5月5日下午4时许,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住院部,一栋看起来至少有三十年的老楼,一间不足15平米的病房,稍显拥挤却暖意融融。在省委党校参加培训的黄龙县委书记任高飞利用课余时间,前来看望薛少龙。一进门,他就约法三章,对薛少龙说:“你安心看病,单位里的事情就不要想那么多了。今天我们只谈看病的事情,不谈工作!”

  “这次数据清洗之后,贫困户数量有所变化,咱们的4321帮扶机制叫法就不合适了吧?处级领导该帮扶几户?科级干部又该如何开展工作……”还没说几句话,躺在病床上的薛少龙不由得将话题又转移到脱贫攻坚上了。此时的他,似乎精神一下子好了许多。这一幕,让现场的人们面面相觑,大家不知道这个话题接还是不接。最后还是任高飞接上了话题,他说,“这些事情我来想,你的任务就是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三句话不离工作,即使卧病在床,即使被县委书记“约法三章”,他也不听话,甚至打破“规矩”,这种工作的狂劲让大家既无奈又感动不已。

  追求加法,不要减法

  在工作中,薛少龙只要加法,不要减法,对于上级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他都牢记于心,认真对待,并力求达到100%。黄龙县扶贫办干部张新芳回忆说,一次与薛主任去延安开扶贫会,途中,薛主任又是打电话核准汇报材料里的数字,又是了解兄弟县区的做法,一路上就没停过。“他是小身躯大容量,干起工作很拼命,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把工作干好。只要晚上加班,他都是奉陪到底,并当起了我们的后勤部长,给大家买一些夜宵,干点倒水之类的活。”薛少龙中等身材,体重100斤出头,“小身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他事事操心,时时操心的大脑究竟有多大容量也成为同事们心中的一个谜。

  “善于倾听大家的意见,善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很懂得精准用人,发挥每个人的特长。”界头庙镇党委书记王坤峰给薛少龙这样的评价。在2011年11月至2014年初,时任镇长王坤峰与党委书记薛少龙被人们称为“黄金搭档”,他们性格相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生活上彼此相互关心,同甘共苦,成为大家羡慕的一对好搭档。

  2013年7月,黄龙强降雨期间,为确保每一个群众安全撤离,薛少龙吃住每天不是在镇上就是村上,他与王坤峰每天电话频繁,朝夕相处,薛少龙妻子张晓妍的一句“你们倒像是两口子”的抱怨反而成为这对好搭档的最好注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靠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绣花精神,薛少龙的努力也换回了沉甸甸的荣誉,他先后荣获全省包扶低收入村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千名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工作先进个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我给他一个‘差评’”

  “要说没委屈那是假的,可是看到今天他这个样子,我没时间去抱怨了!”在病房里,妻子张晓妍坦露了心声。是的,面对丈夫的病情,她来不及去抱怨,心里唯一的想法就是好好照顾好丈夫,一家人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好。在县教育局上班的张晓妍平时也很忙,可是丈夫偏偏是个工作狂,一旦开始工作就不管家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人身上。这其中的苦和累,只有她本人知道。特别是2015年婆婆病危期间,薛少龙还奔走在工作一线,没有给老人家尽到最后的一点孝。对于这一点,兄弟姐妹们心里都有些看法了。

  “那年,他还在圪台乡当乡长,一接到任务就匆匆忙忙离开了。”当时,张晓妍还在医院打吊针,薛少龙把姐姐叫过来简单交代了一下就去了单位。“他离开那一刻,我的眼泪直打转……” 张晓妍嘴上没说,心里却极度委屈和不满,“难道工作比老婆、比家人健康还重要吗?”后来,张晓妍慢慢原谅了丈夫的“无情”,用她的话说就是“薛少龙就是那样的人,我都习惯了”。

  说到委屈和这些年丈夫对家庭的亏欠,张晓妍表示要给薛少龙一个“差评!”对于这样的评价,薛少龙表示诚恳接受,同时,他还透露了一点夫妻相处的小妙招,2012年12月12日,结婚纪念日当天,他特意到几十公里以外的花店买了鲜花送给妻子,这个意外的惊喜确实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了小温馨,也让妻子感受到了关爱与呵护。“也就是这个小浪漫,让我感觉少龙还有点人情味,也慢慢接受了他的这种工作习惯。有时,他周末偶尔还下厨做饭,当然这都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回忆起这些,张晓妍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这几天,怎么不见少龙了?”界头庙镇高梁村支书李田福见人就问。2015年,按照县上统一安排,薛少龙帮扶高粱村3户贫困户。精准扶贫以来,薛少龙频繁地到帮扶户走访,早已成为村民们眼里的熟人,心里的亲人了。如今,听说薛少龙病倒了,大家心里很是着急,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病就病倒了呢。

  走进薛少龙的帮扶户章长海家的院子,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章长海与77岁的老母亲周阳兰也没闲着,看到记者和扶贫办干部,章长海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坐坐,母亲则忙着给我们倒水。“少龙对我们真不错,是个好娃娃,现在房子外粉马上就好了。”老人家高兴地说。前几天,当听说薛少龙病倒的消息后,老人家很是着急,可是自己腿脚又不灵便,她为自己没能第一时间去看薛少龙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我们答应了她与薛少龙通电话的愿望,即使这样,老人家还是不放心,又让扶贫办干部打开手机看了看薛少龙住院的情形,老人家难过的留下了眼泪,她说,少龙当我是亲娘一样,我把他也当成亲儿子看,没想到他自己都病倒了,还惦记着我们,你们回去一定要带我感谢他,让他好好养病,不要牵挂,我们都好着呢!

  “听到少龙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消息,我真的很想哭!”面对记者的到来,帮扶户李效堂再掩饰不住内心的想法,老李说:“自从薛少龙帮扶以来,我生活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真的是想穷人之所想,啥事情都为我们考虑。上次他还是带着病来看我的。”在老李的意识里,这么好的人怎么能病倒呢,他一边说,一边悄悄地擦去眼角的泪水。临行告别时,老李一再要我们把他家的土鸡蛋带给薛少龙好好补补身体,被我们婉言谢绝了。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