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晓
安心扎根基层一线 默默奉献只为一方百姓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初心不改 匍匐基层一线

  柳泉乡有这样一位老同志,和群众在一起,一定区分不来他是干部。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他的容貌已经刻上了风沙掠过的痕迹。

  他是王生晓,1967年5月11日出生,1990年参加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隆德县水务局干部。2003年到隆德县扬黄指挥部,同年9月到红寺堡开发区沙泉乡。2006年6月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柳泉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机关党员干部找初心中,对于典型人物,同志们推荐了很多人,而老王是所有人推荐的。

  “是我们的好大哥,我刚毕业就来到了柳泉乡,什么都不懂,老王耐心教我基层一线工作。”“具有工匠精神,他干过的工作就是样板,挑不出毛病。”“责任心太强了,周末自己一个人在那儿加班,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办公室里只有他还在忙碌。”“把群众当成自家人,群众来他都笑脸相迎,排忧解难。”说到动情处,有的同志潸然泪下。但是老王却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乡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老王不得不缺席,正是供水的时候,天没亮,他就下村了。

  不忘初心安心在基层

  不管是在老县,还是在移民开发区,不论是机关单位,还是在乡镇一线,老王都兢兢业业,水是生命之源,他是水利干部,他的工作细碎而繁忙,这样的工作,老王一干就是几十年,数十年如一日。记得那是发生在2015年仲夏的事儿。那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忙碌在各自岗位。听到吵闹声,原来是某村因为灌溉用水集体上访。那天在会议室,群众的情绪无法控制,他们怒不可解对着我们,老王被他们指着鼻子大骂,他们各种质疑和责难。而老王始终如一耐心解释,那一刻,我心里突然特别不是滋味,为老王,也为扎根基层的干部。常年奉献,却如此待遇。面对村情,老王没有退缩,他始终坚守在需要用水的第一线,在铺设渠道的现场里,在秋冬农田水利建设的点上,在矛盾调解最前线。

  默默奉献只为心中有民

  扎根基层,而且深深融入这片土地,老王和土地成了一样的颜色,质朴而具有亲和力。老王的工作环境多半是这样:泥土、田地、人群。因为老王的扎实肯干,之前有很多记者要采访老王,他都婉言谢绝。2017年在我干宣传工作的时候,几家大媒体对老王奉献基层的素材很感兴趣,当我问及老王的时候,他连连摆手,说自己只不过干了本职的工作,没啥采访的,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即使领导安排我去采访老王,也是吃了闭门羹。也许你要说,在基层坚守有啥了不起,坚守一年容易,两年容易,甚至三五年都容易,但是能坚持几十年,就不容易!在大家争着往城里走的时候,老王却能坚持初心留在乡镇,热衷着农村工作,本身就是一种精神。

  零距离服务基层,乡镇工作向来无小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从柳泉乡成立到现在,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关乎柳泉乡发展、民生福祉的大事,每次工作中,老王从未缺席。记得2016年夏季一场稀有的洪水,当时是周末的晚上,大多数乡干部回家了,驻守在乡上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后来听同事们说那天有两位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车堵住了来往的大车,而老王不顾雨淋,忙碌在第一线。深夜,单薄的衣服御不了寒,渗透的衣服浇灌着每寸肌肤,老王没有抱怨,他觉得此刻柳泉需要他,那天大家的奋力拼搏,保住了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但是没有人知道老王的腿疾又犯了,我们无法想象他是如何度过那些钻心疼的日子,无法想象他如何度过扎根基层的日日夜夜,可能一个电话,他就要在基层一线奔忙很久。

  大家说,他是好兄弟、好大哥,在宿舍里,他永远是那个打扫卫生次数最多的人,遇到同事有任何事情的时候,他都鼎力相助,他给谁也没有架子,遇到任何村民,他都笑脸相迎,微笑服务。他说群众看干部,干部的素质代表着集体的形象。

  何曾在乎过荣誉

  老王可能自己都不记得捧回过多少先进、多少优秀。远的不说,至少在我来的这六年时间里,他每年都会有年度优秀,2016年被评为红寺堡区优秀中共党员。柳泉乡“共筑中国梦,喜迎十九大”演讲比赛中,最后一个演讲者上台,她的演讲内容引爆全场,这是一篇关于老王的演讲,还记得四楼会议室的情景,那天,聆听演讲的人都很受触动,甚至有人在默默拭泪。但是遗憾的是老王却没有感受到现场的气氛,他太忙了,始终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什么是基层一线工作,老王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忠孝难两全,心中有亏欠

  老王的工作时间被挤得满满当当。只要工作之外,有那么一点点空闲,他就急急忙忙回家看望老人。家中双亲都80多岁了,老王总是希望自己能多一些时间陪他们。这么多年,老王妻子默默支持着他,从未影响老王奉献基层的脚步,用实际行动告诉老王:去吧,家里有我呢!种田劳作的时候他不在,秋收农忙的时候他也不在,甚至孩子们参加重要考试他也不在。他不缺席单位的工作,就要缺席家里的责任,每每想起这些,老王是愧疚和不安的,他缺席了孩子们的成长,缺席了陪伴妻子的时间,他总觉得没有尽到家庭责任。是啊,工作的时间占了那么多,老王哪儿有时间陪伴家人呢,当别人游山玩水的时候,当别人旅游度假的时候,当别人休息的时候,老王的足迹只是在家和柳泉乡之间徘徊。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