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亚飞
90后潜心钻研太阳能光伏技术 17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耿亚飞,男,1990年出生,保定市博野县人,英利集团有限公司职员。工作中,耿亚飞爱岗敬业,勤奋钻研,主要从事于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研发、工艺优化工作。入职六年来,他获得拥有17项技术专利,参与多项全国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研发技术项目。荣获保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国际先进奖,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3年入职时,耿亚飞还只是一名技术“小白”。 对光伏只是了解皮毛,不懂得里面的具体原理,基础知识和其他同事有很大的差距。工作时间他跟着组长进行项目实施,业余时间通过查询资料、书籍来补充专业知识,一遍看不懂,就再看一遍,将问题、想法细致地记录下来去请教公司前辈。

  耿亚飞很快适应了产品开发的岗位,2015年,耿亚飞所在的团队接到一个制作400KW的海岛组件产品的任务。海岛高盐雾、强台风的环境,要求设计的产品要耐盐雾腐蚀、抗得住18级台风。根据项目组的设计方案,耿亚飞多次跟踪样品的制作、可靠性测试、来料检验等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耿亚飞所在组放弃了参加集团的新年茶话会活动,在办公室里完善产品生产文件,一直奋战到凌晨,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6年底,张家口某光伏电站出现问题,向英利集团寻求技术支持。得知这一消息,耿亚飞立即赶赴张家口,冒着大雪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山脚连续奋战了两天……像这样环境恶劣的现场,耿亚飞还去过很多,为帮助用户快速解决各种问题,他随叫随到,绝不拖延。

  2016年耿亚飞与其团队开创了水面漂浮电站的先例,其水面漂浮基座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17年-2018年承担多主栅光伏组件开发工作,使多主栅组件技术成熟并量产,开发出的多主栅光伏组件具有引领行业高发电量组件水平,该项目荣获2019年保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水上光伏电站的设计与建设一直是行业内头疼的问题。已有的水面建电站,通常都是在水下打桩,浪费水资源、建设周期长。“能不能把水面利用起来,建立漂浮的水上太阳能发电站?”一年多的时间里,耿亚飞与同事反复进行试验,终于研发出底部带锚,漂浮于水面的一款高透太阳能板产品。没有施工方愿意接这项工作,他和同事就自己找了几件救生衣,一条小船,在英利的大千湖上开始安装试验,发现了问题,逐一记录下来,再回实验室完善。最终,这项水上光伏电站单元基座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耿亚飞不仅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其他活动,参加市宣传部的“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多场,将自己的奋斗历程传递给更多的人。职工互助一日捐、碳减排地球一小时、南泥湾等活动中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很多时候把自己的个人时间奉献到公司的活动中去。

  耿亚飞说:“我只是英利集团一名普通的职员,我热爱光伏工作。荣誉与成绩都是过去的,我要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为英利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