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雅智
“铁人”护士长克服病痛不离临床一线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钟雅智,,女,汉族,1961年11月出生,大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科护士长。

  在大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一位在一线工作30多年的老护士。提起她,大家伙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院领导说她是业务精湛的好同志,同事说她是爱岗敬业的好搭档,患者说她是热心满满的好护士。

  今年即将要退休的护士长钟雅智,对自己的工作恋恋不舍,直呼如果院里有需要,一定义不容辞的来帮忙。工作30多年来,她几乎在医院的每个科室、疗区都工作过,门诊、急诊、儿科、妇科、外科、病房等都有她的身影。

  钟雅智本身各种疾病缠身,先后做过5次大手术的她精神状态依然饱满,瘦弱的身子有大大的能量,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特别是乳腺癌术后,仍然带着病痛坚持工作,加上她脑瘤术后留下后遗症,曾经多次昏倒过,抽搐不省人事。2008年夏天一个晚上,一次特别严重的抽搐,家人拨打急救电话,急救车把她送到了自己的医院抢救。经过抢救后苏醒过来的她,发现发病时将自己的舌头咬坏了,根本不能进食,但是她全然不在乎,一看表已经早上六点多了,决定照常上班,这样的身体状况让家人和同事都为她心疼,希望她能够请假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她却没有听劝,到底还是工作去了。多年来,她一直没有休过一天病事假,被人们称为二院的“铁人”、“工作狂人”。钟雅智也承认,自己常常忙的忘了吃饭,忘了下班。

  钟雅智不但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严格管理科室,心中始终牢记患者至上、服务为先的宗旨,她还热心帮助患者,多次为患者捐款捐物,解除患者急需的困难,使患者能够安心治疗。就这样,她和患者们建立了深情厚谊,尤其是曾经对待一位肺癌患者,钟雅智不怕脏,不怕苦,像亲人一样护理他,患者临终前身上没有出现过一块褥疮,他拉着钟护士的手,感动地说:“太谢谢你了护士长,照顾我这么长的时间,我下辈子都不能忘记你。”钟护士长所在的医院主要辐射各个乡镇、村屯,前来看病的患者有一些生活本身就很困难。有位直肠癌患者对她感激不尽,那时,患者住院穿的衣服全部被便出的赃物弄脏了,由于身患重病,开销巨大,手里已经没有出院回去的路费。当钟雅智看见患者蜷缩在被窝里一丝不挂是因为没有衣服可穿、没有钱吃饭和回家时,她立刻带领全科人员捐款,并从家里拿来衣服给患者换上,患者才得以回家。这些举动感动了病室的很多患者。

  钟雅智廉洁奉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拒收各种红包。并且这些年她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事故,不但捍卫了医院的荣誉,也改善了医患关系紧张局面。从2013年起,她开始担任培训新上岗护士的工作。她对自己工作一丝不苟,从不马虎,对她的学员更是严格要求。特别是在她身患重病的情况下,手把手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无私地教给新护士。曾经被钟护士长培训过的儿科护士张丹说:“钟护士长现在仍经常督促我们要不断学习,熟练掌握业务技能。我们如果在工作中有不明白的地方,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可以给她打电话咨询,在电话里说不清楚时,她甚至亲自过来做指导。”经过钟雅智培训过的护士就有三四十人,为培养医院的护理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工作中,钟雅智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写出了具有学术价值的论文多篇,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曾二十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1991年-2012年被大安市人事局嘉奖15次,1992年荣获白城地区卫生局第一届优秀护士称号, 1993-1994年被大安市卫生局嘉奖2次,获得1996年大安市卫生局工会职业道德标兵,1997年大安市总工会文明标兵荣誉。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