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卓云
监管民警12年与“艾”为伴 感化500余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押人员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把风险留给自己 把安宁留给社会

  毛卓云,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管教四大队民警。1997年从武警宁波支队教导队副营职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2000年调入宁波市看守所。

  2007年起,毛卓云一直从事男性艾滋病在押人员专职管教工作。12年来,面对巨大的监管压力、高传染性的监管风险和空白的监管经验,他勇挑重担,无私无畏,累计管理教育500余名艾滋病在押人员,用法律、温情和关怀与他们牵起彼此信任的“红丝带”,帮助他们认罪悔过、重拾信心、重归正途,把风险留给了自己,把安宁留给了社会。先后获得浙江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宁波市优秀人民警察、宁波市监管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庆丰,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钊,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公安部监管局局长朱守科等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对毛卓云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法制日报、人民法治网、人民公安报、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浙江之声、平安时报、浙江法制报、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等20余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对毛卓云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勇挑重担、无私无畏,他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宁留给社会

  2007年,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全市艾滋病在押人员集中羁押于宁波市看守所。面对巨大的监管压力、高传染性的监管风险和空白的监管经验,许多人望而却步,毛卓云却主动请缨,一干就是12年。

  为了拉近与艾滋病在押人员的距离,毛卓云只试穿了一次单位为他配发的防护服就搁置了。2014年,为更加拉近距离,他将艾滋病在押人员从装有玻璃墙隔绝的特殊监室搬到了普通监室,近两年他更是将谈话室搬进艾滋病监区,但随之而来的职业暴露的风险也大大增加。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毛卓云表示,管好艾滋病在押人员,让他们既体会法律的威严,又感受人性的温暖,在认罪、悔罪中看到未来和希望,将为社会安宁增加一个重要砝码。

  曾经,一些艾滋病患凭借着一张疾控中心诊断书,有恃无恐、屡屡作案,因“不符合收押规定”而继续流窜社会、危害社会。正是因为毛卓云挑起重担,啃下硬骨头,违法犯罪艾滋病患依法得到惩处,涉艾案件隐患大幅减少,为平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他就成了不简单的业务专家

  毛卓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工作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毛卓云主动钻研法律法规,向市疾控中心请教知识,自学心理、教育、医学等知识,成为全市艾滋病防控的行家。同时他潜心钻研,边实践边总结,12年来积累了十余万字工作笔记,总结提炼出 “五心工作法”,在全省推广。“毛卓云工作室”获得省厅命名授牌,本人被评为优秀教官,在他的精神感召和传帮带作用下,市看守所多名同志主动要求接班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工作。

  忠诚使命、胸怀大爱,他成为在押人员眼中的 “毛老师”“毛校长”“毛爸爸”

  艾滋病在押人员既是违法犯罪嫌疑人,也是社会上受歧视的人群,很多人心理扭曲、漠视亲情、仇视社会。12年来,他对艾滋病在押人员就像父母对待子女、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有爱心、有耐心、有真心,给予艾滋病在押人员活下去的决心和重归社会的信心。他教没文化的在押人员读书写字、他为被木刺扎进手指的在押人员拔刺止血……他成为了在押人员眼中的“毛老师”“毛校长”“毛爸爸”。 

  即使在押人员离开了看守所,毛卓云还和他们经常保持书信联系,还为他们组建一个“关爱会”微信群,继续传递正能量,巩固教育转化效果。他立足公安监管平凡岗位,用行动用爱心感化温暖艾滋病边缘人群,让红丝带飘出高墙,彰显了党和政府对艾滋病群体的关心爱护。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未向组织提任何个人诉求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公安系统,毛卓云始终对党忠诚、服从安排、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特别是在艾滋病在押人员监管这个岗位上,毛卓云从未抱怨、从不计较、默默坚守,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诉求。为了不让家人担惊受怕,前两年毛卓云只字不提自己工作岗位,直到妻子偶然翻看报纸时,才知道丈夫在艾滋病在押人员监管岗位工作了整整两年。如今年近57岁的毛卓云,不因安全风险巨大而畏惧,不因从未提拔重用而消极,不因临近退休而懈怠,在平凡的监管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着高墙内的一份平静,守望着社会的一片安宁。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