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刚
一线刑警11年破获1200余起刑事案件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沈刚,男,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事迹简介:自2007年从事刑侦工作以来,沈刚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攻坚克难,勇于奉献,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打击犯罪新机制”优秀联络员、全省公安机关追逃能手、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和“优秀人民警察”、“黄山市道德模范”,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获嘉奖和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

  正文:

  不懈努力  终圆从警梦

  出生于1977年的沈刚,童年时最常听大人们讲革命英雄故事,1987年热播的一部“便衣警察”电视连续剧中主人公正义奋勇、惩恶扬善、英勇无畏、赤胆忠心的英雄形象更是在他幼小的心里种下了“警察”的种子,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就这样深深嵌入他的生命中,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也成了他最初的梦想。

  2004年,全省公安机关面向社会进行招考,一心想成为人民警察的沈刚,尽管不是警校毕业,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考试,他知道这是一次梦想照进现实的机会。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如愿实现了入警的愿望。

  刚入警的沈刚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满怀着对人民警察职业的敬畏之心,努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凭借在派出所的出色表现,2007年初,沈刚被调入分局刑侦大队工作。

  这一次调动,在他看来,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能成为一名刑警,他感到十分光荣和骄傲。同时他也深知,作为刑警,要面对的状况和要承担的责任,无疑更紧急、更重要,也更具挑战性。

  勤学苦练  争做标兵

  来到刑侦大队,初为刑警的沈刚在跟随前辈学习、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现场勘查是丰盈侦查破案的生命线”,要想侦查破案,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现场勘查,“看现场”是一名优秀刑警必备的专业素质。

  为了练就这项技能,2007年3月,沈刚来到中国刑警学院参加了“痕检”专业的学习。在刑警学院的四个月时间里,沈刚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埋头苦读,从理论和技术方面,系统地学习了痕迹检验的专业知识。

  从刑警学院学习归来的沈刚,知道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只是基础性了解。要想做好刑警工作,必须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情况结合。回到刑侦队后,沈刚常常是白天辗转奔波于案件现场,晚上加班在实验室检鉴痕迹物证。

  没有电影中持枪奔跑的豪壮,也没有小说中徒手格斗的英勇,沈刚最初的刑警生活,只有拍照、比对、鉴定,途中、现场、实验室这样简单甚至枯燥的“三点一线”,但这一切并没有消退沈刚心中关于刑警的激情;也正是有了这些扎实的基础技能,使得沈刚在之后的破案工作中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

  攻坚克难   速破命案

  自2007年从事刑侦工作以来,沈刚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攻坚克难,勇于奉献,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屯溪区接连发生三起命案,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很大的恐慌,为了快侦快破,消除影响,作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沈刚迎难而上,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不仅顺利地将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同时还在全国命案卷宗评比中名列前茅,获得省公安厅的表扬并号召全省刑侦部门学习借鉴。2016年底,屯溪中心城区发生了一起涉案价值28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沈刚同志主动请缨,先后三次远赴云南昆明、曲靖、福建漳州等地将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带破全国其他省份案件8起,为被害人挽回部分经济损失。2017年底有多名被害人报案称因“车贷”被敲诈勒索案件,此时正值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黄山市公安局也对此案进行了挂牌督办,沈刚和专案组的同事们连续工作八个多月,先后十几次辗转南京等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冻结、扣押涉案资金六十余万元,发还九辆涉案车辆,破获省内外案件140余起,成功挖掉了这颗社会毒瘤。

  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打击犯罪新机制”优秀联络员、全省公安机关追逃能手、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获嘉奖和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

  背负使命  无愧信念

  “等我出来,有你好看”类似这样的威胁,在从警生涯的这些年里,沈刚遇到并不算少。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他唯有的遗憾,就是对家人的亏欠。可即便如此,他依然忠于职守地履行好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面对威胁,沈刚有着坚定的信念和坦然的心态。正是有了这份对公安事业的执着,支持他度过了十一年刑警人生。

  在工作中,沈刚时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铭记于心——“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除了出色地完成案件侦查工作,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时刻不忘自己应该履行的党员责任和政治担当,同时作为屯溪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领导班子成员,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沈刚认为:每起案件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利益,每起案件也都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人民警察,特别是一名刑警,就是要嫉恶如仇,敢于亮剑。保群众平安、守一方安宁。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