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辉
企业家身残志坚致富不忘乡亲 扶贫途中遇车祸不幸去世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和光辉,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颍东区残联副理事长(兼),老庙镇残联副理事长、专职委员,阜阳市颍东区大联合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事迹简介:和光辉同志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腿残疾,但是他身残志坚,不仅自己工作出色、创业成功,还五年如一日,带领和帮助残疾人、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358户)共同致富。他克服重重困难,投资80余万元,创办了颍东区大联合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开始,以每年10—20名贫困残疾人和特困户,每人免费发放2只种羊的方式向他们扶持。截至2018年和光辉去世,他已向全镇92户残疾人免费发放“扶贫羊”206只,价值30多万元,带动形成2个养羊专业自然村,发展2个养殖场,专业养羊500多户,经营好的户已养羊20只,经济效益可观。2018年4月16日,和光辉同志在去区残联参加扶贫工作会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8岁。生前事迹曾先后被《安徽省残疾人》《阜阳日报》《颍州晚报》和阜阳电视台多次报道。2008年4月被评为“阜阳市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2018年2月被评为“阜阳好人”,2019年7月被评为“安徽好人”。2019年被评为第五届阜阳市道德模范。

  正文:

  自强不息,堪为残疾人典范

  和光辉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从小便双腿残疾,但是他身残志不残,在看到同龄人都去学校上学,学习文化知识,他毅然决然地开始上学。然而求学之路对于他来说是艰难的,从家到学校这段路程就像一场马拉松,但他却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拄着双拐,一步一挪地爬楼进教室。就这样他艰难地读完了小学、中学,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阜阳市卫生学校。2000年1月,和光辉卫校毕业,回到老庙镇,依靠自己的医学知识经营了一家药房。

  经营药房生意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刚开业的大药房,买药看病的人很少,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十元。他心里非常焦急,怎样才能走出逆境,赢得患者的信任,为此他多次去阜阳请教老师,走访知名大药房,学习经营之道,考察市场行情,制定了诚实守信、物美价廉的营销策略,从而打开了销售渠道,生意渐渐红火起来,药房每天的销售收入从几十元逐渐增加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方圆十里、八里没有人不知道老庙有个和平大药房的。为了节省开销,他与母亲开着自己的三轮摩托车到阜城采购药品,到了冬天,每次开着三轮车采购药品回来手脚冰凉、发麻,浑身都是霜冻,像个雪人。

  他对敬老院的老人更是时刻挂念在心,老庙镇敬老院大部分老人由于常年在家劳动,积劳成疾,60%以上的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疾病。和光辉利用自己开大药房和学习的专业医疗知识特长,自费购买了医疗器械,无偿给老人体检,并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在帮助老人们检查身体时,他发现大部分老人由于长期饮食单调,不注意营养搭配多数老人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走路乏力现象。为此,他向敬老院老人们无偿捐献了高钙片及其他保健药品,帮助老人们增强体质。一天深夜,下着鹅毛大雪,敬老院有一位老人宫继祥突然发病,高烧40度不退,头痛的非常厉害。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敬老院无奈之下,只有向和光辉求助,和光辉得知后,二话没说,立即从家起床,同妻子一起冒着风雪,骑着电动三轮去敬老院给他看病,诊断后是重感冒,在为老人打针、服药后,和光辉仍旧不放心,他和妻子一直在老人床前守候到凌晨两点多钟,看到老人病情好转后,夫妻俩才放心回家。

  甘于奉献,干工作有真情敢付出

  2010年4月,他被颍东区招聘为残疾人专职委员,分配到老庙残联工作。多年来,和光辉同志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惠残工作,他不分白天黑夜的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喊累,直到他出事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加班。在和光辉同志辛勤的努力和付出下,老庙镇残联工作一直在全区残联系统名列前茅。

  初上岗位的他,对残疾人工作知之甚少,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懂就向书本学,经常跑到区残联向残联干部请教,边学边干,很快掌握了残疾人工作业务知识,然后干起残疾人工作来得心应手。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决定对全镇残疾人进行一次大走访,以便全面掌握全镇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于是,他不顾自己行动不便的困难,骑着三轮车,逐村逐户地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并将走访情况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在工作中,他发现很多村(居)残疾人专职委员和残疾人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残疾人政策和办理残疾人业务知识以及办事程序,在办理残疾人药费补助时,很多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不懂怎么办,残疾人家属来办补助时也不知道交哪些手续,有时在办理残疾人补助需要来回跑了几趟。为此,他认真梳理残疾人政策和办事流程,制定了老庙镇村级残疾人专职委员联系卡和办事流程,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办事难的问题,方便了残疾人办事,减少了跑路次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7年12月,颍东区残联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和光辉同志当选为颍东区残联副理事长(兼),负责残疾人扶贫、就业、培训工作。在区残联工作期间,他主动作为、实干苦干,经常下乡到贫困残疾人家中查看残疾人就业创业情况。老庙镇距离区残联办公场所30公里,由于修路,路况很差,但他却从不抱怨,每次他都是独自一人骑着三轮车准时参加残联会议。

  不忘初心,勇当群众致富带头人

  农村残疾人因为身体不便,又没有工作技能,导致很多人生活状况较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光辉心里时刻装着困难群众,他想的最多是如何帮助残疾人致富,伸手拉他们一把。

  怎么拉他们,如何帮他们脱贫致富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有一天,他在到老庙镇公平村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放羊的老大娘牵着一只母羊带着两只羊羔,他就问,“大娘,您养羊一年能收入多少钱”?老大娘说:“两个羊羔喂大到年可卖一两千块钱吧,够俺老两口一年的零花钱”。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他就想,如果每个残疾人都能喂几只母羊产仔,一年的收入就好几千块钱,对一户残疾人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经济收入来源。一群羊是一个银行,一头母羊就是一个活期存款折呀!受到启发的他,想自己创办一个养羊场,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多好。这个想法得到了父亲的赞同,但是,母亲心疼儿子,妻子心疼丈夫,母亲对他说:“你开着大药房,家里不愁吃不愁喝,你爷俩一个身体不好有糖尿病,一条腿不能走,投资几十万,钱从哪里来,羊有病了谁给它治,羊和人能一样吗?你会给人看病也会给羊看病吗?你爷俩脑子一发热,光知道办场,容易吗?”当头给他们泼了一盆凉水。但是他没有气馁,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并极力劝说母亲和妻子。

  2012年5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没有技术就向书本学、网络学,没有场地就向别人租赁,没有资金就向私人借、银行贷款,克服重重困难,投资80余万元,创办了颍东区大联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同年,被区残联批准为颍东区康顺残疾人扶贫养殖基地(以下简称:养殖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辖下辖大王农中养殖场、周庄养殖场和康顺残疾人扶贫养殖基地,年收入60万余元,合作社也成为颍东区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养殖基地。合作社吸收临时工、季节工、长期员工50余人,其中残疾人20人,每年人均增加收入约8000元。

  心系扶贫,倾力倾心帮助贫困户

  为了长期地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合作社和养殖基地制定了“阜阳市颍东区康顺残疾人扶贫养殖基地扶持贫困残疾人养殖五年计划”和“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五步法”,以逐年递增的方式,扶持贫困残疾人和特困户养羊100户多200多只羊,从全镇扩大到全区。

  从2014年开始,和光辉以每年10—20名贫困残疾人和特困户,每人免费发放2只种羊的方式向他们扶持。同时,他还免费给他们提供配种和疫苗,经常抽空下乡教他们养羊知识,指导如何饲养。对饲养好,发展快,效益高的养殖户,按照他们养殖专业合作社制定的奖惩办法进行物资及现金奖励。为了让贫困户尽快掌握养殖技术,和光辉自掏腰包从区畜牧局聘请技术人员到老庙讲课,累计举办了4期扶贫养羊技术培训,共计380多人。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截至和光辉去世,他已向全镇92户残疾人免费发放“扶贫羊”206只,价值30多万元,带动形成2个养羊专业自然村,发展2个养殖场,专业养羊500多户,经营好的户已养羊20只,经济效益可观。赵庄村胡海自然村胡付峰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父母去世早,独自一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连打油买盐的钱都没有,是当地有名的残疾人贫困户。2014年3月份,他从和光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领取2只扶贫能繁母羊以后,搭羊舍、筹羊草,经过自己的精心饲养和管理,4年来共繁殖山羊110余只,出售商品羊80多只,获利近7万余元,年存栏30多只,2017年胡海峰顺利脱贫。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无情的车祸终止了他的理想和抱负,终止了他的满腔热情,但是他为残疾人事业努力精神没有终止,他对投身脱贫攻坚的执着激励后人的精神没有终止!

  2018年2月被评为“阜阳好人”;2018年6月,区委追认和光辉同志“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底被评为颍东区第三届道德模范;2019年7月被评为“安徽好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