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明、王韬
民警被捅11刀勇擒歹徒 忠贞无畏力保人民平安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永明,男,1989年8月出生,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民警;王韬,男,1989年2月出生,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辅警。

  事迹简介:天长市公安民警赵永明和辅警王韬在金集镇头墩村处理村民纠纷时,突遇“刺头”钱某掏出尖刀行凶。两人生死不顾先后冲上前制止,身受重伤,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

  正文:

  2019年7月31日15时,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接到报警,金集镇头墩村劳改释放人员钱某因阻碍村民搭建鸭棚发生争吵。20分钟后,民警赵永明带着辅警王韬等人赶到村里进行调解。聊了一会儿以后,钱某的态度缓和了下来,表示愿意坐下来一起谈。随后,民警提出,叫上村里的干部,一起到派出所的调解室去协商解决。钱某满口答应。没想到,走在半路上,钱某突然从兜里掏出一把尖刀,向民警赵永明捅去,其他村民见了后纷纷四散而逃,场面极其混乱。钱宝昌第一刀,是从赵永明的后背捅的。赵永明毫无防备,被扎穿了肾脏。随后,钱某的第二刀,又扎进了赵永明的肝脏。

  “注意啊,他有刀,你们快跑!”赵永明强忍着疼痛,竭力提醒村民和同事赶紧疏散。身后的王韬赶紧冲上去与钱某搏斗。“别管我!”赵永明吃力地让王韬快走。但几近疯狂的钱某又连捅王韬9刀,王韬当场昏迷。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赶去警车拿警用装备的同事折回后,一边试图转移钱某的注意力,一边请求增援。不久,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展开围捕,终于将钱某制伏。

  经过抢救,赵永明和王韬总算是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赵永明肝损伤、右侧肾摘除;王韬胸壁贯穿伤、右臂锐器伤,很可能留下终身残疾。“所长,我有一个案件快到期了,我不能办理了……请你安排同事处理一下……”案发后第二天,董振元去看望才做过手术的赵永明,这位坚强的民警心里惦记的还是工作。

  “赵警官是个好警官,他从来不分案件大小,全都会尽力去办。”金集镇仓房村李大爷动情地说。李大爷家的羊在村口的乡村公路上被车子撞死。事情过去了十多天,李大爷心里一直放不下,但又觉得事情太小,便在派出所门口犹豫要不要报警。赵永明上前询问后,用行动打消了李大爷的顾虑。他反复查看相关地段的视频监控,找到了一辆疑似车辆的画面,截了图,又挨家挨户地找村民辨认,终于找到了远在江苏泰州的车主李某。经协调,李某赔偿了李大爷1000元,并向李大爷赔礼道歉。“破案神速,热心为民。”李大爷将感谢浓缩成八个大字,制作成了大红的锦旗,无论如何都要赵永明收下。

  王韬2012年通过招考成为一名金集派出所辅警,是交通管理和消防工作的落实者。他虽不是正式民警,但工作踏实,以所为家。2019年春,杨絮肆虐,火灾隐患陡增,王韬在巡逻中发现5起火点,他冲在最前面奋勇灭火,保护了村民的财产。7年中他协助民警查处各种违法案件近千起,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公安事业。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30岁的赵永明和王韬在而立之年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他们通过工作的一件件小事在老百姓心中“立住了”,走进了群众心间。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