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厚芝
“拐杖医生”27载守护村民健康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谢厚芝,女,47岁,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卫生室村医。

  事迹简介:谢厚芝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无法正常行走。1992年从卫校毕业,谢厚芝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时间久了,乡亲们都称她为“拐杖医生”。她不仅在村卫生室为大家看病,还要挤出时间上门为部分村民服务,每年至少4次面访她联系的部分糖尿病、精神病患者,听到村里有新生孩子的,她也要上门访视,还经常为家庭贫困的村民免费治疗。27年来,女村医谢厚芝用爱心和医术一路守候着乡亲们的健康,获得乡亲们无数点赞。

  正文:

  谢厚芝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一条腿从此不能正常行走,从医后被村民称作“拐杖医生”。27年来,她拄着拐杖为村里人看病,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获村民无数点赞。

  因为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落下了残疾,让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在心中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因病致残的她,从小就清醒地认识到,疾病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威胁和带来的痛苦。在艰苦的求医路上,无数爱心医生的悉心治疗和帮助,让她感受到了医者父母心的关爱,谢厚芝便在心中立志将来要做一名医生,为身边的人减轻疾病的痛苦。在父母的支持下她上了卫校,学习医疗卫生知识。1992年,谢厚芝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时间久了,乡亲们都称她“拐杖医生”。

  单腿从医并不容易,刚开诊所时,其所用药品和器械要到黔西县城医药公司购买。有一次,她请了一辆板车从医药公司拖运药品到客车站,自己拄着拐杖跟着板车后面走。然而,一个歹徒跑出来,把板车上的药品抢走了一箱。“当时我追不上,没法制止,内心充满了无助,甚至有些想哭。”谢厚芝说。行走不便的谢厚芝,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歹徒从自己面前把药品抢走。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每年到了秋冬季节,是谢厚芝行医生涯最艰苦的时节,那时候的乡村小路都是泥泞崎岖的,谢厚芝拄着她的拐杖在这些小路上摔了无数的跟头,遇上冰雪凝冻天气,出去村里巡诊一圈回来,摔得浑身都是泥水,每一次摔倒都会深深的触及她心灵最深处的伤痛,无数次的挫折与打击都让她萌生了退却的想法,但是当初在心理立下的誓言又一次次让她咬牙站了起来,继续行走在行医的道路上。

  每年的2月份,村里感冒的人增多,林泉镇海子村卫生室里,每天都有病人等待着谢厚芝看病。把脉问诊、起身抓药、输液打针、填医保表……谢厚芝忙得不可开交,经常下午2点钟了,她都没顾得上吃午饭。

  多年以来,除了在村卫生室为大家看病,谢厚芝还要挤出时间上门为部分村民服务。在海子村,谢厚芝检测高血压的管理对象就有132人,每年至少要面访4次部分她联系的糖尿病、精神病患者,听到村里有新生孩子的,她还要上门访视。同时,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村民,她还经常免费治疗。

  2019年2月14日下午,当听说村民蒋勇琴生孩子有10多天了,谢厚芝急忙前去探视。到了蒋勇琴家时,谢厚芝鼻尖直冒汗。

  “满月后记得去体检,给孩子建卡、打疫苗,尽量用母乳喂养……”谢厚芝给产妇量完血压,叮嘱一番后才回去。

  “看着患者都康复了,各项指标都正常了,心里才会放心下来。”这是谢厚芝对待患者诚恳的态度。但有真心的付出,就会收获真心的回报,让谢厚芝非常感动的是,2019年2月15日,她身体不适没有坐诊,一天便接到了十几个村民的问候电话。“每接到一个关心的电话,我的内心的感觉非常的温暖。虽然我是残疾人,但能凭我自己所能,为大家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我觉得活得既有意义也很自豪,也实现了我当初立志从医的誓言。”谢厚芝说。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