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合买提·托乎提
大漠巡线人穿越“死亡之海” 保障两地10多万人安稳用电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6月23日,国家电网巴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五班班长艾合买提·托合提和同事正在对220千伏轮台—塔中—且末输电线路进行巡检。

  “铛……铛……铛……”一阵阵敲击声回荡在茫茫大漠中。先挥动扳手敲击铁塔,再用双耳辨识塔材连接是否牢固,这是艾合买提巡线作业中的关键一环。6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气温已达到40摄氏度,高温并没有阻挡住艾合买提的脚步,他再一次徒步进入沙漠。

  艾合买提从事线路巡检工作已有29年,平日里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艾班长”。艾合买提平均每天要在沙漠里行走15公里到20公里,一年四季奔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守护着轮台—塔中—且末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

  220千伏轮台—塔中—且末输电线路是全国第一条横贯沙漠的高压输电线路,艾合买提带领的班组主要负责轮台至塔中315公里高压输电线路和865座基杆塔的巡检任务。大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巡线主要靠骑摩托车或步行。

  炎热的天气和恶劣的环境让摩托车半路抛锚时常发生。艾合买提说:“在沙漠中骑摩托车是个技术活,摩托车把必须抓好,手一松摩托车就倒了,要是碰到红柳和胡杨根,车胎很容易被扎破。在摩托车无法进入的沙漠腹地巡线,只能徒步,走几步鞋子里就会灌满沙子。如果遇到沙尘天气,耳朵里都是沙子,走起路来更加费劲。”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艾合买提心里有了一张无形的电网巡检图,哪条线路有多少基杆塔、线路走向的地理环境、基杆塔是哪一年投运的,他都十分清楚。艾合买提总结提炼的巡视到位、消缺到位,手勤、腿勤、脑勤,要安全、要规范、要严格、要尽责的“两到三勤四要”工作巡检法成为班组的巡线守则。每年新员工到岗,艾合买提都会手把手传授巡检经验。

  29年来,艾合买提犹如一棵沙漠中的“电力胡杨”,用满腔热情和执着守护换来了输电线路7年来未发生一起线路跳闸事故的成绩。

  为提升线路运检工作效率,今年初,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投入资金购买了无人机,并配备专业人员加入到日常巡检工作中。艾合买提的干劲更足了:“我会继续干下去,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杨晓东)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