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拴成
“地瓜大王”免费指导乡亲种红薯 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贾拴成,1976年出生,男,石家庄新乐市新农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河北省农技协甘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籍贯河北省新乐市长寿街道办事处东名村。十几年来,他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发展甘薯种植,在他的引领下,河北省甘薯种植面积发展到100多万亩,规模种植户达5000多户,人均增收1000多元。其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石家庄日报》、《河北科技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被评为“石家庄市农村科技致富优秀人才”“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1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乡村好青年,2015年4月底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11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12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为解除广大薯农的后顾之忧,2009年初,贾拴成牵头创办了新农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有效地解决了制约红薯产业发展的瓶颈。2009年9月,在省科协的帮助下,以合作社为依托成立了由他任主任委员的河北省农技协甘薯专业委员会,十几年来,在省、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委员会紧紧围绕“推动甘薯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宗旨开展工作,为提高薯农种植水平,下大力度普及红薯种植技术。一是专家指导,邀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办班和现场指导,特别2015年4月2日3日在新乐举办了第二届河北省甘薯产业发展论坛,论坛参会人员300多人,邀请了国内多名甘薯知名专家为薯农朋友讲解授课.他还组建了专家技术服务团定期深入到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为广大薯农排忧解难。2005年他自筹资金3万多元,创建了全国最早、最大的红薯专业网站中国红薯网,二是引进良种。十几年来,他先后培育了新农1号、新农6号等新农系列红薯新品种,引进了日本黄金薯、普薯32、烟薯25、苏薯16、济薯25、济薯26等几十个高产优质品种,建成了,成为全国品种最全、产量最多的红薯育苗基地,每年向薯农提供优质薯苗5000多万株。三是科技扶贫。为充分发挥河北省农技协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作用,2013年2月他亲赴阜平骆驼湾顾家台村考产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并于阜平科协共同制定脱贫扶贫方案。2013年5月,免费向阜平科协捐赠了10万棵优质红薯种苗,由困难户试种,通过典型带动,引导当地群众发展甘薯种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阜平科协专门向他赠送了‘扶贫济困,晴暖人间’的锦旗,表达了阜平困难群众对他的感激之情。2016年3月他又亲赴省科协扶贫点--怀安县南刘家窑村进行实地考察,与省科协扶贫工作组一起为南刘家窑村把脉会诊,确定了‘先示范后推广’发展红薯种植的思路,2016年5月向该村赠送了8万株价值2万余元的优质红薯种苗,并定期和省科协扶贫工作组沟通了解电话微信指导,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