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栋
残疾理发师自强不息 以工匠之心钻研业务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走进普陀区中环国际酒店的美发室,一位高瘦帅气的理发师面带微笑起身迎客。当客人坐下,惊讶地看到理发师递上纸笔,纸上写着“您好,我叫李栋,是名聋人,您有什么要求请写下来。”此时,顾客才恍然大悟,眼前安静的帅哥原来是一位残疾人。半小时后,客人看着自己的新发型,竖起了大拇指:“手艺没话说,服了。”

  从1995年入行至今,李栋付出比健全人多几倍的努力后,多次在上海市和全国的技能比赛中获奖,前不久更是被评为“普陀工匠”,成为美发行业中的佼佼者。

  克服残障自强不息

  1979年出生的李栋,在半岁的时候因为链霉素使用不当失去听力。虽然命运多舛,但他从未怨天尤人,始终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爱好体育的他,曾入选残疾人运动队,在上海市残疾人运动会上,分获游泳两项第四名和铅球冠军。

  1995年,李栋聋校毕业后面临就业难题,此时正好父亲单位有一名理发师退休,需要找个接班人,而李栋出生于理发师世家,爷爷、叔叔、姑姑都是理发师,于是李栋拿起陌生的发剪,成为家族第三代理发师。

  聋人学习理发很艰难,不论是开始跟着姑姑学艺,还是后来进行培训班学习,李栋付出的努力是健全人的数倍。挥剪子、拿梳子、举吹风,每个动作都要做上千百次,直练得手臂发麻。刚入行时,许多客人觉得沟通困难,不愿意让他剪,急得李栋直掉眼泪。为了和客人沟通,他自学掌握了唇语,配合书写沟通,基本消除了沟通障碍。加上他平时一有空,就钻研理发技巧与最新的流行趋势,水平迅速提高,很快获得了顾客的认可,还有了许多回头客。

  手艺精湛深受好评

  在美容美发行业高度发达的上海,理发师可谓强手如云,要在行业里生存下来,没有两把“刷子”还真不行,入行不算短的李栋自然也有自己的优势。

  一位经常光顾李栋的老客人告诉记者,开始多少带着一些同情,想照顾一下残疾人,但后来就完全是因为他的手艺。

  因为师从国营理发店的“老法师”,李栋的基本功特别好,这是现在许多理发师都欠缺的,比如使用发剪,上半个剪刀必须保持不动,都靠下半部分发力,还要在移动中保持稳定,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好非常难,李栋也是经过常年的练习才掌握这一技巧。又比如使用发梳,一般理发师只有一把梳子,但李栋有三把。不同尺寸的发梳,从特定的角度使用,配合发剪就能剪出不同的色调,特别是男式短发,要能看到明显的色调渐变才算成功,对基本功要求非常高,许多客人就是冲着李栋可以做到这点而再次光顾。

  凭借着精湛的手艺和刻苦的精神,李栋业余进修考出大专学历,并取得了国家级美发高级技师证书,在全国和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美发项目比赛中斩获好成绩,获得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美发项目比赛第一名,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美发项目比赛第二名,2015年还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钻研业务回馈社会

  2010年,李栋进入中环国际酒店,成为一名驻店理发师,为酒店员工与客人服务。虽然收入没有自己开店高,但比较稳定,而且面对的基本都是熟客,见面心照不宣,聋哑的缺陷可以忽略不计。在酒店兢兢业业工作了八年,李栋不仅获得同事与客人的认可,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最近还去北京考了聋人驾照,每天开车上下班。

  去年,在酒店总经理王珣的帮助下,李栋参加由普陀区总工会举办的“2017年度普陀工匠”评选,并最终以第四名当选。获得这一荣誉,李栋感到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自己要用更好的服务来回报社会的肯定。

  闲暇之余,李栋也开始思考要做一些事情为美发行业添砖加瓦。他正在编写一本介绍理发技巧的书,其中就有不少如今正渐渐失传的传统理发技艺。李栋说,现在美发行业对时尚造型的把握非常出色,但基本功却是短板,而对传统理发师而言,这恰恰是强项。作为少有的上海本土年轻理发师,他希望能够将两者的优势结合,让传统理发技艺焕发生机,也能让年轻一代理发师学习前辈的传统技艺与职业精神。

  前几年,李栋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美发项目的比赛,参赛中全国各地的残疾人理发师的表现令他震撼不已。有的同行只有一只手,就用嘴巴叼着梳子,还有人下肢残疾,是跪着完成比赛的。这一幕让他觉得,工匠之心不会因为身体残障而蒙尘,也不会因为时尚风潮的变迁而过时。对顾客的尊重,对业务的专注,是古往今来所有理发师共同的操守。

  李栋还记得入行之初,因为紧张时常失误,但大部分客人们并不计较,只是微微一笑:“小伙子剪的不错,下次还来找你。”正是这样温暖的微笑与信任,激励着他克服艰难困顿,跨过无声世界的边界,用发剪传递爱与美。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