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娟
环卫女工25年用“绣花”功夫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周丽娟,女,1974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熟市琴川街道富阳社区居民,是一名合同制环卫工人,现为常熟市环境卫生清洁服务所机械化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队长。

  事迹简介:她在花季年华选择了环卫工作,26年来与垃圾为伍、与臭味相伴,累计清运垃圾、粪便40多万吨;她坚持深度清洗车辆提升颜值,常熟环卫车车容车貌在同行中传为美谈;她是常熟环卫历史上4.3万小时、75万多公里安全行车记录的保持者;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候选人、省劳模、江苏“最美巾帼人物”,她的班组是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她带领党员群众用“绣花”功夫推进环卫精细管理,在他们努力下,常熟获评中国十大最干净城市。

  用平凡写初心,在创新中成典范

  1994年,20岁的周丽娟在质疑声中选择和垃圾打交道,老解放、抽粪车、压缩式垃圾收集车、垃圾转运车、洒水车、扫路车……每一辆车都承载着她的青春和汗水。90年代的垃圾车经常走一路、洒一路、臭一路,看着行人皱眉捂鼻的模样,她决心要改变垃圾车脏乱形象。她把车厢内的垃圾包裹严实,用旧柴油桶改装成移动式污水箱,把垃圾排干水分再运往焚烧发电厂,在解决路面污染同时,还减轻了垃圾重量,每年节约好几万元的垃圾处理费。她的“笨办法”使垃圾滴漏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环卫车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在工作中,她从不因合同工的身份推卸责任、降低标准,碰到问题总是“少说不能为、多想怎么办”。面对凌晨4点垃圾清运装卸时的噪声,她巧用麻袋铺在地上,大簸箕碰上麻袋,声音轻了很多。面对清扫车喷水喷嘴损耗大,原装品价格高又供货不及时,她反复修改,设计制造出合适耐用的不锈钢喷嘴,一年节约4万多元。面对残留的污水造成二次污染,她在洗扫车、清洗车尾部、顶部加装喷淋杆,“多点位喷淋”彻底解决污染问题。

  专一行践初心,在细节中见担当

  环卫作业从一把扫帚迈进“机械化新时代”,如何打好车辆“组合拳”,最大程度发挥每一辆环卫车的功能作用,一直是头等大事。

  周丽娟将常熟城区92条主次干道约150公里路面的机械化作业任务细分为19个网格,综合考虑道路通行条件、污染情况、拥挤程度,科学编排44条线路,规避半路掉头、空驶等情况,确保机扫提效、成本缩减。成立机动应急队伍,积极应对雾霾天、春秋季落叶、路面污染、车辆故障等突发情况,保证城区环境“颜值”始终在线。创造性地提出“扫-冲-洗-清”“四位一体”作业模式,即:扫路车干扫路面、高压清洗车冲洗马路牙、洗扫车吸扫残留垃圾和污水、路面养护车清理盲区和交通标志线,再安排人工冲洗转弯处等细节部位,实现道路“润而不湿、手摸无尘”的保洁效果。

  献爱心化初心,在奉献中显情怀

  在环卫岗位上,周丽娟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奉献了她对社会的一片爱心。专门成立先锋引领工作室,创新“七小微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文明劝导,带领工人多年来在三环路东环村路口执勤,做到365天志愿服务不打烊,获得附近居民一致好评;每月走进社区清理脏点,创造舒适整洁的环境。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让群众的心声有人倾听、怨气有人化解、纠纷有人调解。关爱弱势奉献爱心,在内部,她点对点帮扶困难职工,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在外部,她结对2位空巢老人、默默资助2名山区孩子,累计捐款1.7万余元;一有义务献血就冲在前头,汶川地震时,她说我个人能力有限,但我身体好,可以给灾区同胞献点血。点滴小事可见真情大爱。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周丽娟用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不断刷新着城市管理的高度。她说:“我是一名环卫工人,是众多城市管理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希望通过我微不足道的努力,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