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夕洋
“铁娘子”15年扎根乡村教育 病魔缠身不离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钱夕洋,女,1983年11月生,南京市浦口区大桥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如风似火铁娘子

  大桥中学的校园里,总有一道风景——“一人一骑绝尘去”,“人”是钱夕洋、“骑”是自行车。

  钱老师是大忙人,常年承担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担任班主任,德育处副主任,兼任团支部书记,主持团委、艺体、科技、卫生等工作。

  她是“铁娘子”,做事认真、一丝不苟,办事效率高,效果也好。她每天6:10进班级,监督学生到校、收缴作业;在班级设临时办公桌,做孩子的“伴读小书童”,实现对学生的全程管理;利用课前、课间、自习等零散的时间“抓学生”,面批、补差;用QQ督促学生口语训练,即便是年三十晚上,也要检查完80多个学生的听力留言;督促各个班主任德育工作,查漏补缺、关注细节。

  “铁娘子”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想尽了一切的办法节省时间。她用QQ群与家长和教师交流;用微信抽测学生的口语;用广播向全校师生喊话,布置任务……她还嫌弃自己只有一双腿脚,跑的不够快,于是学校出现了一个人、一辆车,“一人一骑绝尘去”的风景。

  入不敷出班主任

  钱老师工作十五年,当了十二年的班主任。总是第一个达到学校,把桌椅、讲台、花草等物品整理好,并把学习任务写在黑板上,方便学生早读。

  她从2006年开始尝试小组合作,根据学生成绩和性格分组,组内互助、组间竞争,班级张贴积分表,把学生读书、课堂和卫生表现等记录在册,通过阶段性评比,选出进步最大的小组组织户外活动。挖野菜、包饺子、赏油菜花、野外烧烤、爬山、采茶、钓鱼摸虾。学生收获学习和活动的双重快乐。

  钱老师外刚内柔,关爱学生。有个学生叫张磊,个子很小家很远,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早出晚归,她就把孩子带到自己家吃晚饭;还有一个孩子,他叫石万简,孩子父亲出了车祸,母亲改嫁。钱老师心疼不已,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天冷了看到孩子仍然穿着单薄的校服,钱老师就买棉袄给他穿;看到他缺乏营养,钱老师就经常煲鸡汤给他喝。后来这个孩子顺利考取了江浦高级中学,然而因为家庭贫困,无法承担住宿费和生活费,这时钱老师偷偷塞给他3000块钱,还把自己江浦的房子借给他和另外两个孩子住,一借就是6年,而她和丈夫带着女儿却住在条件艰苦、阴暗潮湿的学校宿舍里。

  一往无前大肚婆

  2015年,正担任初三班主任的钱老师怀孕了,充满爱心的她对学生和孩子都无法割舍。于是学校里又多了一道风景——挺着大肚子的钱老师一如既往的穿梭在办公室和教室之间。

  2016年3月,临近英语口语考试。由于办公室在办公区,教室和机房在教学楼三层,她就每天拖着孕肚无数次上下楼听学生练习口语,4月份产检时,她被告知,胎儿由于运动过多导致胎盘前置,随时可能流产。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和模拟考试,她不顾医生的嘱托和学校的建议,依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只是接受学校的关心,将班级移至一楼,这一坚持就到了7月2日。好在孩子和妈妈一样的坚强,暑假期间顺利来到这个世界。

  这是个多灾多难的小生命,在妈妈的肚子里几次差点流产,有一次最是让人惊心动魄。有个叫王杰的学生,四肢发达、成绩后进、家里有钱,喜欢在放学时请同学吃东西,引起了社会青年的注意,某天放学后他被一个翻墙进校的社会青年堵截、勒索5千元,身为班主任的钱老师得知消息赶到时,青年正在打王杰的耳光,她想都不想就冲上去和歹徒搏斗,并呼救、报警……事后,她多次被不知名的人威胁,胎儿也因保护学生用力过猛而出现流产迹象。幸运的是王杰没有被报复,他从此也安分守己很多,学习和行为上都大有进步。

  勇战病魔女英雄

  钱老师是学校的“拼命三姐”,为了工作方便她没住在县城,而是和丈夫带着女儿住在学校宿舍,一间条件简陋、阴暗潮湿的平房里。这也致使她的身体一直不算太好,她有颈椎病,经常头晕想吐,但依然“轻伤不下火线”,从未请过一天假。所带班级的成绩也一直都名列前茅。

  但有时上天有时也会和勤奋的人开玩笑。正当她踌躇满志,再一次带着初三学生冲击中考时,一道晴天霹雳把将打入万丈深渊。“甲状腺癌伴淋巴转移”,恶性肿瘤接近6厘米,转移的恶性淋巴密密麻麻,直径也达到2厘米,手术前,医生建议“你脖子里转移的病变淋巴比较多,彻底清扫掉势必会伤及你的神经线,将会影响你的声线,有可能将来你无法再上课堂,但是我建议你彻底清扫最好,否则还会有残余癌细胞无法得到去除。”她说:“医生,我不能不教书,我愿意后期再继续做治疗,只要能保住我的嗓子。”

  时至2019年2月,她三住医院,手术、放疗,然后就是隔离。药物杀死了她所有的白细胞,使得免疫力下降,身体状况极差,辐射又让她远离了家庭和工作。整个冬天她都很虚弱,心情也很糟糕,但是一想到春暖花开时她就可以回到学校,她又幸福了起来。

  2019年4月刚刚隔离结束的钱老师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嘱咐再次重返岗位,办公室的工作让她疲惫不堪,但是她仍然坚持走到学生身边,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开导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用学生和年轻教师们的话说“钱老师一回来我们就觉得很安心!”8月,钱老师在全面复查身体时情况不容乐观,医生给她开了请假条,让她静心休养,不能再过劳累以防癌细胞再次复发。她默默的收起了假条,瞒着家人和领导,坚持暑期各项活动的开展,新生入学、暑期军旅夏令营、禁毒夏令营等等一系列活动,她都带的有声有色。

  每朵花都有独特的色彩,每颗星都有光芒的璀璨,每缕清风都能送来凉爽,每滴甘露都会滋润原野,每一位教师都可以做一个幸福的摆渡人。钱夕洋老师,这位扎根乡村教育15载的平凡教师,虽然她现在病魔缠身,但是,她是幸福的,她的家人爱着她,她的学生爱着她,她无悔于她的生命,无悔于她的选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