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理
“水下金牌护卫”坚守救捞一线30载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郭旭理,男,1968年7月出生,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办事处幸海里社区,现为烟台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潜水工程队潜水员兼副队长。

  事迹简介:1989年7月成为海上救捞事业一名职业潜水员以来,他扎根一线、蹈海踏浪、拼搏奉献,先后参加救捞工程近百次,救助人员30余名,搜寻打捞遇难者20余人,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中国救捞精神。近几年,他先后荣获中国救捞系统“救捞功臣”、港珠澳大桥“建设功臣”“一等功”等荣誉。

  水下抢险 命悬一线中担当尽责

  “机舱还是不能浮起来,我下去堵漏,你们配合。”简单说完后,已经在甲板上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的郭旭理,一头扎进了水里。

  2007年,232.35米长的世界最大挖泥船 “奋威”轮,因被船撞击,严重受损,坐沉在了天津港主航道北侧。船上载有1982吨重油、145吨轻油,对过往船只和海域造成严重威胁。在“奋威”轮起浮的关键时刻,却发现机舱漏水,船体不能按计划起浮,如果不将机舱漏点堵住,打捞工作将功亏一篑。紧急时刻,烟台打捞局救捞工程处潜水队分队长郭旭理主动请缨,接下了船舱堵漏的重任。

  漆黑的沉船内油污环绕,郭旭理猫着身子,用双手摸索着船舱漏点,一点点,一步步,小心谨慎。他在查漏点堵漏的同时,更要小心倾覆在船舱中、随处都是的钢板等尖锐物,一旦被这些尖锐物割断供气管,失去气体供给的郭旭理,在环境复杂的沉船内部,生还几率渺茫。

  在两个小时水下作业、成功找到十多个漏点并完成堵漏之后,郭旭理已经累得精疲力竭。“我一定要爬出去!”。想起妻子、女儿的音容笑貌,郭旭理使出浑身最后一点力气,爬出了机舱,最后被工友们拖到了甲板上,摘下潜水头盔,郭旭理大口大口的吐了起来……

  如今回想起来,郭旭理觉得十分后怕,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奋威’轮沉在天津港的主航道上,所有的船都不能进港,仅经济损失每天就高达上千万,必须尽快解决。”郭旭理说。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郭旭理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又高效完成多起救捞任务。2018年2月28日,他带领潜水员24小时不间歇作业,潜入翻扣运砂船搜寻到全部7名遇难者,随后成功打捞沉船,充分体现了专业抢险打捞力量的能力和担当。

  浪里绣花 世纪工程中书写风流

  2018年10月23日,世界最长的且集桥、岛、隧于一体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世纪工程的背后,包含着郭旭理和他的潜水队员们五年多的执着坚守和拼搏奉献。五年里,郭旭理和他的潜水员团队高质量完成了33节80米沉管水下安装任务,单节对接误差控制在3厘米以内,最好达到了0.8厘米。同时完成近27万平方米的海底探摸,清理钢端壳面积达3.3万平方米,投放回淤盒1678个,下水作业时间累计超过15000小时,为港珠澳沉管隧道安装提供了优质技术支撑和可靠对接保障。郭旭理和他的团队被授予“碧海蛟龙突击队”等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建设功臣”“一等功”等荣誉。

  执着坚守 只为心中那份最美的初心

  30年的救捞一线工作历程,时光在脸庞上留下了深深的岁月痕迹。而今,和他一起同时期毕业仍然坚持在潜水一线的师兄弟已寥寥无几。郭旭理却因为对行业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一直工作在潜水救助打捞一线。

  30年战风斗浪,30载春华秋实,30年里郭旭理先后参加了“金山”轮、“大舜”轮、“天利”轮、“奋威”轮、“畅通”轮、“金玫瑰”轮、“AFFLATUS”轮、“1101”轮、“东方日出”轮、“华容6”轮、“作业3号”平台等大小近百次救助打捞工程,以及胜利油田、中海油渤海油田与南海油田的无数平台检测工程,成为烟台打捞局出海施工最多、一年300天奋战在海上的“水下金牌护卫”。

  “我喜欢这个行业,让我再不断自我挑战的同时,还能救助他人,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还可以再干20年呢!”说这话时,50岁的郭旭理眼里闪烁着耀眼的星光。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