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全
巡防队员28年风雨无悔守护当地群众平安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国全, 1972年7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内黄县公安局高堤派出所巡防队员。

  2019年5月27日晚,在安阳市内黄县高堤乡西元村,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怀疑本村的电工故意跟他过不去,闯入电工家中将电工和他弟弟刺伤后驾车逃跑。接到所长增援命令时,本该在家休息的袁国全没顾上吃晚饭,骑上摩托车就往所里赶。

  李某行凶后沿卫河大堤向南行驶至省道302线,然后转向西往汤阴县任固镇方向驶去,警车与嫌犯保持一定距离跟随其后。过了卫河大桥,李某见有警车跟随就又折转原路返回,民警继续跟踪。这时,前来增援的袁国全赶到现场,他发现犯罪嫌疑身上带有刀具,非常危险,如果让他过了卫河大桥跑到汤阴境内,将对抓捕工作十分不利。于是,袁国全招呼同事一起从嫌犯的后面堵住了嫌犯逃跑的退路,在卫河大堤上形成两面夹击之势。为避免群众受伤,袁国全大声喝令李某:“放下凶器!”但李某置若罔闻,挥舞着尖刀,嘴里大声叫喊着:“不怕死的就过来。”已经年近半百的袁国全,面对膀大腰圆的李某,没有丝毫胆怯,他试着用抓捕器顶住李某,但李某人高马大,袁国全一时也不能将其制服。在僵持过程中,袁国全一脚踩空,倒在地上,这时李某拿着刀子在袁国全背上连刺两刀,顿时,从伤口涌出的鲜血浸透了袁国全的衣服。但即使这样,袁国全趴在地上仍然不忘大声地呵斥犯罪嫌疑人李某放下凶器,直至犯罪嫌疑人被同事制服。

  在听到袁国全受伤的消息后,内黄县公安局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并从安阳市请来外科专家对他进行抢救。因抢救及时袁国全现已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说,如果刀尖再直一些,再高超的医术也回天乏力。

  其实,袁国全在派出所已经工作28年了,因为年龄最大,大家都把他看成老大哥,他敢担当、能吃苦,工作任劳任怨,关键的时候敢于亮剑。在多次抓捕行动中他都身先士卒,屡立战功。2016年王某红杀人案中,正是因为他的出色表现,在案发不足20个小时就将王某红成功抓获,受到公安局通令嘉奖。

  从警28年来,虽然日子过的很清贫,但袁国全却很快乐。和袁国全一起长大的伙伴,大都盖起了洋房,开上了轿车,唯独他还住在老式的砖瓦房里,上下班还是那辆旧摩托。有时,也有朋友劝他辞了派出所的工作,跟着他们干,但每次都被他婉拒,他舍不得这个岗位,舍不得他守护着的这块土地。他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这片土地,高堤乡25个村庄,11050个家庭,47325人口全都装在他的心里,谁家的羊丢了,谁家的媳妇闹离婚了,谁家的孩子不孝敬父母了,他们都喜欢来找袁国全唠叨,让他给出个主意,他从这些父老乡亲期盼和信任的眼神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随着岁月流逝,袁国全知道自己一天天在变老,冲锋陷阵,勇斗歹徒的场面也将成为回忆,他说他有的是经验,有的是阅历,有的是家乡情怀和保一方平安的拳拳之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