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刚
育种专家十几年蹲守田间地头 选育出11个玉米新品种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脚穿解放鞋,头戴草帽,身着工作服,背挎工具包,终日与玉米和泥土为伴。这样的生活,市农科院玉米育种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周刚过了十几年。

  1999年,他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十堰市农科院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工作至今。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多项,截止目前,由他和他的团队共选育出了11个玉米新品种,已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玉米育种工作非常辛苦,经常要头顶烈日,身沐酷热,虽然多少次他因为中暑晕倒在田间,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每当他看到亲手种植的一份份试验材料茁壮成长的时候,脸上总会露出满意的笑容。他对待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了保证试验质量,达到精准、规范的要求,他始终站在科研一线,事无巨细、亲历亲为,严格执行试验方案。

  每年5至10月,周刚在十堰进行玉米育种,玉米收获后再把种子运到海南繁殖,然后从11月忙碌到次年4月,5月前又赶回十堰播种。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登陆海南,南繁基地播种不久的田地全部被淹。如果不及时排水,种子就会腐烂。周刚和同事一道扛着工具守在试验田旁的小棚子里,一看雨势稍小就挖沟排水。雨后田间还有积水无法排出,水泵短路无法使用,他们就用水瓢一瓢一瓢地舀到桶里,然后一桶一桶提到田外……辛辛苦苦干了三天,终于排出了田间积水,保住了试验材料。

  十几年来,他每年都重复着这样的轨迹,每当别人问起他苦不苦、累不累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说不苦不累那是假话,但是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我们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来讲,就是要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争取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最大的效益,要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才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更是我们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做的,至于自己苦点累点又算得了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周刚先后获得“十堰市十星级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道德模范”、“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