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青梅
“女汉子”扎根扶贫一线 尽心竭力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青梅,女,汉族,现年51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现任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在尖扎县,只要提起谢青梅,每一位认识她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因为在干部群众心里她是一个心系困难户、真心解民忧的“女汉子”。

  一、勤奋工作、爱岗敬业、痴情精准扶贫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尖扎县扶贫开发局一直处于人少事多的超负荷运转状态中,与对口扶贫单位联系,落实各项扶贫工作计划、措施,接待贫困户来访等,各项工作忙得不前开交。为了有效推动扶贫工作,谢青梅同志委屈了孩子, 辛苦了丈夫, 也忙坏了身子,几乎走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庄。每到一处,走家串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解决温饱的方法,研究脱贫对策。在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协助和支持下,她和扶贫局全体同志圆满完成了贫困户贫困状况的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完善和充实了全县3镇6乡1个办事处的贫困户档案,制定了《尖扎县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扶贫攻坚目标和任务,在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下,认真细致的提出各类扶贫项目的实施和扶贫资金的使用,确定了全县扶贫攻坚解决贫困户温饱思路,积极协调全县扶贫行业部门和乡镇,组织力量、集中人、财、物,开展扶贫攻坚大会战,使全县贫困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一是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注入新动力。尖扎县总人口5.8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96万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农业县,也是国定深度贫困县,全县有深度贫困乡镇6个,2016年底全县确定贫困村34个,精准识别贫困对象2558户9642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为22.44%。全县贫困群众普遍存在缺资金、缺技能现象,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作为分管“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她深知全县贫困群众脱贫必须先从“扶志”和“扶智”开始,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不断加强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多举措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依托“雨露计划”、协调“阳光工程”,以政府购买就业培训服务为主要方式,在摸清群众培训意向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先后协调县就业、扶贫部门投入资金389万元,协调省州县培训学校来我县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36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7人,其中“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各培训18个班次,培训内容涉及挖掘机、推土铲运机驾驶以及电焊工、管道工、堆秀、唐卡、烹饪、泥瓦工等多种行业。同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确定劳务输出方式和方法,将县内实施的项目尽可能优先安排贫困村贫困户就近务工,2016年以来,县内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5200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00余万元。并依托天津、北京、青岛等6个省内外劳务输出工作站,从事拉面经济实现就业。积极联系和协调海西、新疆等地,每年按计划组织贫困群众到外地采摘枸杞和棉花,三年来,经谢青梅同志努力,在她亲自协调争取,全县开展技能培训2027人,享受就业扶贫政策贫困人口近4000人,为全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借助各方资源力量促进贫困群众从“输血”向“造血”转变。2018年,在全县脱贫攻坚冲刺阶段,谢青梅同志针对贫困群众缺资金的实际情况,多次奔走在金融行业,联系协调群众创业资金,多次深入村社实地查访,调研群众创业资金需求,在她多次协调、组织下,全县信用联社、尖扎邮储银行累计发放贫困户“530”小额贷款968笔3722万元。其中,县信用联社发放940笔3669万元,尖扎邮储银行发放28笔53万元,扶持贫困户创业。同时,支付2016年度大学生青春创业贷款资金13笔437万元贴息2年期贷款利息18.75万元,有效带动了全县贫困人口创业脱贫积极性。与此同时,她还通过政府主导、引进社会力量等方式,在县城和坎布拉镇创办、领办就业扶贫车间4个,分别是青海多杰创意文化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尖扎县河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海宗咔大藏经金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青海引福五谷画开发有限公司。引导扶贫车间建立了合理的扶贫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完成了各自企业针对用工需求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并与贫困户签订了贫困人口用工合同,招收员工优先吸纳贫困户,目前,扶贫车间招收贫困户100余人成为产业工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助推了扶贫车间周边初步实现了技术和经济脱贫。由于尖扎县群众汉语水平低,外出务工存在局限性,谢青梅同志始终坚定群众利益无小事,将群众务工就业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增收、创收的主要方式,以全县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算生态帐”为契机,协调开发生态扶贫就业岗位,尽可能的让每户贫困户都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使生态建设的每个环节都能让贫困户受益,通过仔细甄别和引导,聘用1292户(每户1人)贫困群众为林管员、草管员,每人每月发放工资1800元,为贫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渠道。

  二、对党忠诚、坚定信念,淡泊名利为群众

  谢青梅同志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按照“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全体同事一道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赢得领导和同事以及广大群众的赞誉。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她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能够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常说:“是党员,就要一切服从组织,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她党性觉悟高,组织纪律观念强,顾全大局,服从分配,无论组织安排干啥,从来没有打过折扣,并且把每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经常加班加点,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的休息时间,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忠诚党的扶贫开发事业,积极投身于尖扎县扶贫开发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团结关心同事,事事为他人着想,把贫困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不怕吃亏,不计恩怨,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忠实地实践了党的宗旨和自己的入党誓言。

  情系扶贫、情系群众,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谢青梅同志永远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她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扶贫,服务于贫困群众,在带领、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和宗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