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峰
13年坚守海外一线 培养大批专业人才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于峰同志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坦桑尼亚供水三标、肯尼亚锡卡公路工程项目、肯尼亚伽撒拉尼污水干线项目、刚果(布)凯塔公路工程项目、中西非公司工作。十三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海外一线,奋勇开拓市场,精心打造优质工程,培养大批专业人才;十三年来,他带领团队干出优异成绩,个人获得2017年度“电建股份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称号,两度获得“公司劳动模范”称号,是市政集团最年轻的劳动模范。在十三年的海外工作生涯中,于峰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定的理想信念、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答卷。

  2006年,于峰到坦桑尼亚卡哈马供水工程项目后,从施工员开始做起,在熟知项目施工现场的每道工序后,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他努力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强化实践经验,提升英语水平和对外沟通协调能力。在炎热的工作环境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体重也不断下降,然而他却无比清晰地感受到迎难而上、努力奋斗带来充实感,享受着克服一个个难题后的快乐。

  2009年,他被调到肯尼亚锡卡公路项目工作时,已经从一名稚嫩的大学生员工转变成可以独当一面的项目骨干。在于峰担任部门主任和经理助理期间,责任逐步加大、担子日益加重,他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管理协调能力;与此同时,他扎根生产一线,总结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2011年7月,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承接了刚果(布)凯塔公路工程项目,作为中西非市场的第一个项目,项目的成功履约对中国企业在中西非市场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初来刚果(布),陌生的市场环境与语言沟通障碍没有阻止于峰前进的脚步,学法语、跑清关、抓市场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他凭借个人的务实品质和奉献精神,不断探索着推动项目高质量履约和深耕国际市场的道路,在短时间内,于峰从初入市场的开拓者变为深耕国际市场的专家。

  刚果(布)凯塔公路项目地处森林深处,环境恶劣、物资匮乏、疟疾横行、信号时常中断……于峰作为年轻的领导干部,凭借不畏艰难、甘于奉献、不断拼搏的“凯塔”精神,时刻发挥着榜样的力量,与项目职工一起同甘共苦,在森林深处打通了一条绿色走廊。这条路,已经成为联系两国的友谊丝带,在“一带一路”上闪耀着光芒。凯塔公路项目的成功履约,使中国电建市政集团获得刚果(布)内政部颁发的“特别贡献奖”,是刚果(布)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中资企业。

  除了打造精品工程外,于峰还肩负着开拓新国别市场的重要使命,这项新的挑战更加激发了他高昂的斗志。他带领团队搭建商务关系,深入一线考察现场,曾在短短十天时间内完成了新国别市场公路项目的调研、考察和商务报价编制工作。

  通过八年的苦心经营,从成立刚果(布)凯塔公路项目办事处,到耕耘中西非经理部,再到建设中西非公司;从中标刚果(布)市场首个项目,到如今在中西非区域六个国别承接几十个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西非公司突破壁垒,稳扎稳打,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从成立到壮大,伴随着中西非公司的成长,于峰在中西非这片热土上挥洒着自己火热的青春,他以一名央企员工的身份助力 “一带一路”建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全心全意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是他最坚定的目标,大洋彼岸的家人是他最深切的挂念。在儿子降临人世的时候,因正赶上项目重要节点,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他没有提出休假要求,直到拿到履约证书,在孩子出生后12天后才匆匆赶回家中;因负责重要的项目编标和商务运作任务,在女儿出生当天的凌晨两点,他才从国外赶回家。虽然无法经常陪伴家人,但家人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鼓励着他在中国电建市政集团的舞台上,继续演绎着多彩的奋斗人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于峰的脱颖而出和快速进步绝非偶然,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的结果。生活中的他勤勉奋进,浑身充满正能量;工作中的他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作为一名管理能手,他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打破常规,不断适应新市场新环境;作为团队负责人,他严以律己、兢兢业业、凝聚团队合力,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人才。于峰始终秉承“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好干部标准,将企业发展目标作为个人奋斗方向;他克己奉公、爱岗敬业,用新时代的劳模精神诠释着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书写了一份奋力开拓、不断进取、甘于奉献的人生答卷。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