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英
节能减排发明家刻苦钻研申请专利10余项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爱英,女,汉族,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省人大代表,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她是奋战在节能减排一线的女战士,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并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她投入上百万元支持部队建设,关心关爱困难军属,用行动温暖子弟兵,用真情续写老区拥军故事。她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洪灾面前,积极捐款捐物,组织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先后资助十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累计为社会捐款达80余万元。

  她是节能环保领域的发明家,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为节能减排做出突出贡献。出生于涉县西达镇匡门村的王爱英,从小家境贫寒,但她胸怀远大,敢闯敢干。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爱英在炼钢车间看到由于钢坯切割造成的废渣堆积如山,觉得实在可惜,便放弃了自己原本很火的生意,立志缩小割缝、减少浪费,为此她不惜重金聘请专家,并亲自跑上海、天津考察学习,连续数个月做实验,改进割嘴设计,终于研制成功。目前这项技术已在邯钢、鞍钢、天铁集团等投入使用,为国家节约了数以万计的钢铁资源。十年如一日,王爱英在钢铁节能环保领域深耕细作,先后发明钢坯火焰窄缝切割装置、高炉转炉煤气放散塔直燃式自动点火伴烧系统、无动力内燃喷射式烤包燃烧器等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每年为用户节约成本5.8亿元,为减少污染排放、降低雾霾形成做出突出贡献。

  她是爱国拥军的带头人,二十多年矢志拥军,用真情续写老区拥军故事。从1996年家乡遭受洪灾,目睹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乡亲的那一刻起,王爱英发誓一辈子拥军,20多年来,始终把军人当亲人,累计投入上百万元关心关爱军人军属,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走访部队和优抚对象600余次,用行动温暖着子弟兵,被多个部队誉为“爱心兵妈妈”。

  做好拥军工作,关键在用心用情。王爱英捐赠的拥军物品,包括背心、羊毛衫、水杯和笔记本,都要精心设计,受到部队官兵们的欢迎。作为涉县新联会会长,王爱英积极宣传拥军。在她感染带动下,涉县拥军队伍逐步壮大,有私人诊所医生、电动车经销商、宾馆经营者……她们纷纷对现役及退役军人推出了优惠政策。他们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老区拥军优属光荣传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是助人为乐的践行者,用一次次付出、一桩桩善举温暖着他人。抗洪救灾、捐资助教、扶贫济困,王爱英总是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累计为社会捐款达80多万元。2016年,涉县发生“719”特大洪灾,王爱英发扬大爱精神,不仅个人带头捐款10余万元,而且积极募捐,并组织救灾队伍参与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受到县委、县政府特别嘉奖。王爱英长期资助十多名贫困学生,被授予“慈善之星”“助教模范”等称号。每年“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王爱英都要回老家匡门村看望贫困老党员、退伍老兵和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爱英勇于担当,乐于助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她事迹的专题片《筑梦蓝天》被评为全国优秀电教片,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站展播。

  王爱英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巨人计划”第三批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邯郸市最美女性、最美邯郸人、邯郸市三八红旗手、邯郸市劳动模范、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