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东
好交警主动请缨担重任 顽强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敬东,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辉县市人,生前系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三大队二级警长。

  王敬东去世的季节,正值热辣辣的盛夏伏天,在那个热的让人几乎感觉窒息的日子里,他离世的悲痛消息迅速传遍了新乡警营,传到他曾经挥洒热汗辛勤战斗过的工作岗位和战友中,也传遍了生前的亲朋好友之间。

  长路无声 镌刻着交通民警的敬业精神

  公安交警是一个特殊的警察队伍,风霜雨雪,阴晴雨雾,十字街头是他们默默坚守的阵地,数九寒冬,高温烈日,漫漫长路是他们四季不变的风景。

  每一座安全畅通的城市,都离不开这样一群矗立街头的痴情守护者,王敬东就是这群守护者中的一员。

  今年50岁的王敬东,生前是交警三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在他的职业履历表,既没有高位要职的点滴记录,也找不到惊天动地的震撼事迹,但他脚踏实地,朴实无华,无论是在单位还是生活里,只要提到他大伙儿总会亲切地喊他“敬东哥”。

  “敬东哥”,这句亲切的称呼,不仅是尊重,更是一种默默的付出。

  从警校毕业,到当刑警、当治安警、当交警,王敬东对同事、对朋友都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和真诚。曾与他共事20余年的赵晓江说,“敬东哥”对人实在。6年前,赵晓江在抓捕一毒贩时,面对激烈反抗的犯罪嫌疑人,两人一起从三楼摔了下来,造成肢体多处骨折。王敬东对战友的英勇行为十分敬佩,就是从那一刻起,他日夜守护在赵晓江身边,端屎端尿,给予亲人般的关怀和照顾。赵晓江说:“我们仅仅是同事关系啊,就是亲兄弟,也做不到这么无微不至呀!”

  三大队教导员王丽媛一谈到王敬东,就红了眼圈。今年2月3日来到大队主持工作的她,当天就得知队上有一名民警身体不好,家里母亲也有病,不善言语,但对人实在,初次相见的印象里,王敬东让人有种亲切感,她那声“敬东哥”便脱口而出。从2月3日的初次相遇,到他7月12日离开,这短短的5个月零9天的工作中,王敬东为战友们留下了那么多的感动和不舍。

  王丽媛说,队上无论给王敬东安排什么工作,他从未说过一个“不”字,从到一线站岗指挥交通,夜间巡逻查处违法,到重点车辆源头化管控,安排给他的每一项工作,他都会想尽办法尽职尽责去完成。至今,她的耳边似乎还一直回响着王敬东的那句话“我知道你刚来,女同志刚到新单位主持工作不容易,我应该支持你!

  今年以来,三大队车辆源头清零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王敬东看到大队人员少,压力大,不顾自己身体不好,主动请缨承担起了车辆源头清零这一艰巨的任务。他首先面对的是一件互相推诿多年而没有能处理到底的棘手难题,10辆旅游客车该报废而历经多个单位,因种种原因而没有报废,这些车辆一旦在社会上失控漏管,几乎都可能成为马路上的“流动炸弹”,将给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带来无法想象的后果。爱较真的王敬东凭着一股倔强的秉性,与同事老万一起连续加班加点,摸排追查,秉公办事,以理服人,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多年没处理的这批车全部销毁。

  随后,他又充分运用自己干过刑警的经验,查轨迹,查外围,查关系等手段,又对130多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纳入清零范围的货车进行攻坚,在他病倒入院前,这批货车销毁只剩下3辆,为了彻底剿灭这些“马路杀手”,让百姓远离交通事故的威胁,王敬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几乎顽强地战斗到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

  岁月如歌 记录着警察孝子的家国情怀

  交警是一个苦累的职业,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王敬东和战友们战斗在最艰苦的交通管理一线,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回忆起“敬东哥”,三大队环保局交通岗的辅警王意良禁不住潸然泪下,他说自己最不能忘记的是“敬东哥”为了不影响执勤,带着70多岁的白发老娘上岗的场景,这样场景至今时时闪现在眼前。

  生活中的王敬东是一个为人公认的孝子。两年前,他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由于小脑严重萎缩,成为老年痴呆症,只认敬东一个人,只要敬东不在身边就狂躁不安,对此,敬东随叫随到,常常半夜从家中跑到母亲住处陪伴。妻子杨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想帮帮丈夫,结果被婆母抓得伤痕累累。为便于照顾母亲,敬东将母亲接到自己家里,与母亲共住一室。虽然母亲情绪稳定了许多,但到了晚上,只有王敬东在,她才能安定下来,为此,王敬东心力交瘁。为照顾好母亲,他常常大量喝咖啡,一天能喝上很多包。时候长了,难免影响工作,王敬东对同事总感觉有些愧疚,能不请假就不请假,尽力克服困难。

  去年,新乡市创文工作正处在紧张时期,公安交警部门承担这非常繁重任务,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而王敬东的母亲理解不了这些。一天清早,正当王敬东准备上班时,母亲却抱着他的双腿不让走。王敬东知道队上人手少,他如果缺岗,就会影响大队整体勤务安排。面对年迈的母亲,他束手无策,只好将母亲抱到车上,拉着母亲一起上班。到了岗位,为防意外,他又不得不锁上车门,将母亲留在车内,在繁忙的指挥岗位上,他只能在空闲时间,与母亲隔窗对望……这样的场景,是多么无奈而又真挚的母子感情啊。

  这样的日子,敬东熬了整整两年,直到今年4月份,老人离开人世。因为有敬东的精心照顾,老人走得很安祥。

  崇高的敬业精神,最美的家国情怀,不仅映衬出王敬东纯洁质朴的人格,也无声地激励着他身边的每一名战友。

  4月份,当王敬东怀着悲痛的心情送走你母亲后,对王丽媛教导员说“我最爱的老母亲走了,我没什么负担和牵挂了,谢谢你对我的照顾,以后有什么工作尽管给我安排,哥保证完成任务”!

  自他母亲走后,一向身体强壮的王敬东突然消瘦了许多,头发也白了,脸部也有些浮肿,但王敬东没有休息,每天坚持上班,每天他都会早早地来到他负责的环保局岗和十五中岗,上高峰,巡逻、查酒驾,办理案件,奔波忙碌着,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张克栋副大队长曾劝他休息几天,王敬东却说:“大队近期任务太重了,我若再休息,同志们的任务就更重了。”

  生命璀璨 映衬着平凡人生的壮美历程

  进入6月份,王敬东不但脸部浮肿,还整日发烧,又得了癣一样的皮肤病,痒得他夜不能寐。有一次爱人看到这样一幕:敬东为止痒,竟拿上一壶滚烫的热水,浇向胳膊,疼得呲牙裂嘴。妻子看到后,心疼地抱着他痛哭。

  大队领导看到王敬东的病情没有好转,就一再劝他休息看病,而他却说:“干不了重活,干轻活,能值值班也行,不能常请假。”直到6月22日,他还坚持值班,妻子不放心到队上看他,发现他竟烧到了近40度。爱人发火吼道:“你还要不要命,必须跟我去看病。”6月23日,他面部肿得眼睛成了一条缝,还要上班,被王丽媛教导员劝阻了。6月24日他动身去北京看病,6月26日晚10时又从北京看病返回新乡的敬东,在次日清早突然病情加重,不得不住进医院,中午时分,他的病情又突然恶化,昏迷不醒,后来转院郑州治疗的王敬东经过医院诊断,患上的是一起不常见的病例,慢性感染,急性发作,免疫力基本丧失,多脏器感染,功能衰弱,特别是脑、肺感染严重,有溶血、血小板极低的症状,生命危在旦夕。王敬东病危的消息传到新乡,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但亲人、朋友、战友,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残酷的现实,大家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极力留住这即将逝去的生命。得知敬东急需输血小板,而省血库告急,全体交警战友人人报名,个个踊跃,大家都在充满希望地企盼王敬东,能平安度过这一劫。这其中还有一位特殊人物,在关注着敬东,他就是敬东的岳父。敬东岳父已七旬,患有精神疾病。他听说敬东病了,竟只身从新乡跑到了郑州,谁都想不到,经过一天的寻找,他竟然找到了医院。他到医院后,就连声说道:“我女婿是个好女婿,他不能死呀,他死了我们全家咋办呀……”多么深厚的翁婿情呀,话虽不多,却寄托着一位老人的希望呀!

  王敬东走了,但家人和战友们相信他却并没有走远。敬东仍然微笑在大家的记忆中,永远珍藏在家人和战友们心中,短暂的一生,如同质朴壮美的人生弧线,在岁月的星空中留下了最璀璨的人生风景!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