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会生
货车司机重视安全 26年行车60万公里零事故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事货车运输行业26年行车超过60万公里,他驾驶车辆始终保持着零安全事故,零交通责任事故;而在长途大件运输行业工作的10余年里,他东至“欧亚之窗”黑河,西至“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两次创造国内行业记录,他就是李会生,一个在业界有着传奇纪录的“老司机”。

  “奔跑”十几年,李会生每一次出车都会仔细检查车辆,排除一切可能出现的隐患。在技术上,多年驾驶经验让他练就了独门绝技,一招闻(气味)听(声音)看(零件)摸(温度),就能准确判断车辆是否有问题,他的这一门绝活,帮助同事车辆多次避免了故障,保障了行车安全。2019年李会生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货车司机”和“衡阳市劳动模范”。

  以精湛技术 刷新大件运输行业记录

  2005年李会生入职湖南恒大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南中电物流有限公司。经过严格培训,成为一名长途大件运输司机。从这时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安全驾驶,细心工作”就成了他的人生信条。

  在长途大件运输业工作的10余年里,李会生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2008年,带领整个车组人员翻越海拨高达3876千米的橡皮山,在我国运输史上创下了运行海拔最高的大件运输吉尼斯世界纪录。

  “当时的设备重量为310吨,高4.68米,车长65米,设备装车后高度为4.93米左右。车组人员从湖南衡阳出发,途经宁夏、甘肃,一个月后终于到达青海橡皮山脚下。”李会生说,橡皮山海拔3800多米,按照计划,整个车组人员需要翻越橡皮山,因为海拔过高,一些货车司机出现了高原缺氧、呼吸困难的情况,这时橡皮山又迎来了大雪。李会生与队友们用了几天的时间,准备了3次翻越,最后一次花费4个小时才得以成功。

  李会生的徒弟易恒告诉记者:“当时,李会生说要翻越橡皮山时,我们车队人员都是持反对意见的,因为天气条件恶劣,又是下雨又是下雪,大家心里都有点畏难、发怵,但是为了担起身上的责任,保障好公司的利益,李会生作出决定,带着大家一起翻越橡皮山,他当时都有一点感冒,但是还是非常坚持,我们都被他的精神感动了。正是他这样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精湛的技术水平,才让我们车队能够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他是我的榜样,我很佩服他。”

  重视安全驾驶 练就独门绝技

  李会生驾驶的是公司最大的一台奔驰牵引车头,陪着他走南闯北10多年。他说:“我一年365天至少有265天在外跑运输,这辆车子陪伴我的时间比家人还多,他就像我最好的伙伴一样,我就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把车辆维护好。”

  湖南中电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雪梅说:“平时总看到会生提前半小时到车场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哪怕车子有一点小毛病,他也要把车子修好才踏实,从不让车子带着毛病行驶。”

  在驾驶员易恒的眼里,李会生不仅是他的师傅,也是他奋斗的目标。“上个月,我们一台车从衡变拉了货物回公司,他根本没看到车子,只透过窗户听到车子的声音,就马上判断出车子有问题,当时我们大家都没注意,他走过来说。这辆车子可能出问题了,要马上送去检修,当时我们都不相信,结果把维修厂的人请来一查,发现车子确实有问题,让我们又避过了一次事故。”经过此事,易恒更加佩服李会生的能力。“在运输行业,无论是经历、技术还是成绩,我师父堪称首屈一指,是个不折不扣的‘牛人’。”

  骑马的人爱马,开车的人惜车。多年来,李会生无论出车多累,都会观察车辆是否漏油、轮胎是否漏气,车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完好”才安心离开。

  “大件运输货物超大、超高、超重,货物的价值也高昂,司机承担的压力更重,对司机各方面要求也就更高,所以我在磨砺技术的同时,更加重视安全。长途运输,通常每隔3小时就要停车摸一摸车辆轮胎、轮毂是否过热,水箱是否漏水,闻一闻发动机是否有异味等,很多时候车辆发生故障,都是因为忽略了一些细节。”尽管开长途车很枯燥、疲倦,但李会生从来不听收音机,多年的职业生涯,让他早已把安全、规矩四个字字刻进骨子里,他说:“司机必须要有安全意识,我们做长途大件运输的更甚,对车辆必须全面检查,按时检修,在路上必须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因为我们这里稍微出现一点点失误和不查,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的。”

  传承优秀经验 培养货运人才

  如今,奔跑了半辈子的李会生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到培训年轻司机和车队管理。湖南中电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雪梅说:“现在他有了年纪,也已经是单位的中层干部,作为中电物流运输部部长,他完全可以放下担子,享清福的时候,但我们在办公室一天基本还是看不到他人,一问他人在哪里,基本就是在一线坐镇指挥工作。”

  “大件运输行业,经验很重要,在运输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如果不细心,基本发现不了问题,为了保证整体工作万无一失,我必须每件事都亲自盯着。”李会生告诉记者,在十几年的运输生涯里,他得人生有一大半是伴着滚滚车轮听着发动机轰鸣声而过的,从1年到十几年,从100吨到500吨,从1公里到60万公里,他在驾驶室里见证了运输行业的飞速发展,也在运输路途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对于这一行有着无法割舍的深厚感情,未来,他将会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几十年运输生涯里所得出的技术经验传授给新人,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司机后辈,继续为运输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