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
好护士以病人满意为“金标准” 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秋在“5.12”汶川地震中痛失亲人,仍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化悲痛为大爱无私的医者情怀,在抗震救灾中表现优异,2009年6月,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第42届“南丁格尔奖”(该奖项是护士的国际最高荣誉),同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为杨秋颁奖。2008年8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8年9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5月获“中国好护士”。   

  痛失爱女化悲痛为工作动力

  2008年,在向峨乡卫生院工作已经十个年头的杨秋,生活平静而有序。当时34岁的她有一个6岁的女儿,爱人也是乡卫生院的医生。然而,快乐的日子都在5月12日被彻底打破了。

  那一天,杨秋正跟随成都市疾控中心专家到莲月村进行卫生检查。当他们走进莲月村水库时,地震发生了。

  看着眼前坍塌的房屋,杨秋马上决定赶回卫生院救人。当她用最快的速度赶回卫生院时,昔日人来人往的场镇已成一片废墟。杨秋立即加入到向峨中学的救援行动中。没有工具,用手扒,一个孩子得救了,两个孩子得救了……而她的手指也出血了。就在杨秋拼命抢救这些孩子时,她还不知自己6岁的女儿也被埋在了不远处的新建小学废墟里。下午6时,正在参加医疗救治的杨秋从旁人那里得到了这个揪心的消息。

  当杨秋在废墟中找到女儿遗体时,泪水夺眶而出。看着女儿的遗体被运走后,夫妻俩又毅然回到医院,继续投入抢救。那些日子里,杨秋把忘我工作当作抚平失去女儿之痛的唯一方法。6天后,仍在抢救一线的杨秋从女儿班主任的电话中得知,女儿将在5月18日火化。杨秋这才想起,这一天正是女儿6岁的生日。

  细处着眼、小处做起,实现“窗口”服务真便民

  2009年4月,杨秋从向峨乡卫生院调到了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继续做一名护士。“您好!”当您刚步入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大门,迎候在门诊大厅的导医护士便会微笑地招呼您。一位老人孤身前往医院看病,正当他举目四顾为难时,服务台的护士见状后,未待老人开口,早就笑吟吟地迎上前,替他建就诊卡、挂号,搀扶就诊,代为付费、取药,直至老人愉快、满意地离去……这一个个真实的场景,每天都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上演。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清晰地勾划、反映出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打造标杆窗口、提升服务品质而发生的巨变!“现在医院的‘窗口’亮了!”来这里看病的患者和家属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

  医院门诊“窗口”的巨变,杨秋功不可没。作为这个标杆窗口的带头人,杨秋每天早上7点30分,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就进入工作状态。门诊部前台、就医服务中心、二次分诊、导医护士各岗位区域准备情况如何,她都要提前一一检查和了解。门诊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落实改善服务态度、优化就医流程、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增添管理措施等执行情况如何,老百姓就医满不满意,也是杨秋检验自身工作的标尺。“我们把建卡窗口前移至门诊大厅前厅,在门诊二楼增设收费窗口,添置19台自助挂号缴费机,开通网上、电话预约挂号,114服务台和建立患者移动服务平台等预约就诊服务,窗口延时服务等都为市民就诊节约了不少时间,随着就医体验的不断改善,现在患者抱怨少多了。”杨秋例举针对门诊遇到的排队老大难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杨秋说,医院门诊部和信息管理部联手在都江堰市首推的手机微信移动平台,至今用户已达5.9万,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获取手机挂号、智能导诊、就诊指引、手机支付、就医反馈、健康咨询、查看报告等相关就医信息,患者只需微信关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微信号或扫描二维码,无需下载第三方APP,就能一键式获取全新医疗体验,提前预知各科室坐诊医生、诊断报告、出诊时间等信息,避免了排长队、无诊号的尴尬……杨秋以自己优质的服务,热情的关怀,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铸造着医院门诊“窗口”美丽的名片,同时她也以始终如一地接受着大家的检验。

  自我提升、护士坐诊,白衣天使精心呵护“准妈妈”

  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部,一块助产士门诊的牌匾下面写着“副主任护师杨秋”,“护士坐门诊?”“原则上只有医生看病才坐门诊,护士一般都不能坐门诊,坐门诊意味着必须要考取资格证。”

  原来,去年一年,杨秋不断提高自己,先后考取了助产士门诊和母乳咨询门诊两个证。说起考证的初衷,杨秋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及二胎政策的放开,孕妇孕产期保健、生活饮食等问题特别引起大家关注,为了给更多准妈妈送去温暖和关爱,她自告奋勇参加学习培训。在医院的支持下,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市人民医院助产士门诊于2018年11月正式开设。杨秋每周二、周四坐诊全天。为了方便大家咨询交流,杨秋特地建了“助产士门诊”微信群,孕产妇或准妈妈会在群里咨询杨秋。通常,杨秋都会及时给予解答,她不清楚的,会咨询相关科室医生,再一一回复。“继续兢兢业业工作,不留遗憾。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继续发挥好医患之间的纽带作用。”

  传播理念、志愿护理,“南丁格尔”精神走遍基层家家户户

  在杨秋工作的日常,她一如既往地坚持兢兢业业工作,她也感染着她身边的同事。在杨秋的感召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分队于2016年6月成立,至今已有近200名护士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主动奉献爱心,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传播健康理念,维护群众健康。她和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和专业技能,走进社区、学校、养老院、企业、农村,为群众和学生送去常见急症、中毒和创伤的急救知识,为他们义诊;他们整合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不定期到乡镇社区做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义诊和传播专业的护理知识;他们积极开展出院患者的随访和延伸服务,把专业的护理知识带给患者及家属;他们不断加强志愿护理服务能力建设,以一颗仁爱、慈善、奉献之心来为更多百姓服务……。杨秋说,护士这个职业,让她体会出了护理人用勤劳的双手和博大的爱心去迎接生命的诞生、护送生命的回归、解除患者的疾病与痛苦,呵护脆弱生命的人生价值,她愿意一生做一名护理志愿者,并以此为荣耀和骄傲。

  做中国好护士,是杨秋人生不懈的追求,也是她前进的动力。病人的满意永远是她护理追求的“金标准”。杨秋说,只有用心灵和他们沟通,用行动为他们解除病痛,营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的护理氛围,才能把繁杂的护理工作化作潺潺流水,流进每个病人的心田。在基层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的杨秋,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奉献给了岷江之滨的这片土地和人民。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