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钧
焊接技师22年坚守一线 为企业创效5000余万元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钧,男,43岁,中共党员,汉族。现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焊接指导、首席技师。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铿锵铁,温柔铜,电弧火花蓝映红。青春和热血,渲染充满希望的那一抹红。”杜钧的青春和人生就像这首歌所描绘的那样形象而生动。

  杜钧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持着“择一事,终一生”的职业态度,锐意进取,坚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用22年谱写了一曲一个焊接技师的动人乐章。

  孜孜追求,敬业爱岗勇担当

  杜钧是一个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人。他在日积月累中升华自己,提升自己;在工作中,敢于挑战,他不仅从操作层面解决技术难题,还努力从理论上分析研究形成解题的通用方法和理论方法,着力在尖端上秀出工匠新风采。

  焊工是一项非常劳累、非常辛苦、非常脏的工作。但对杜钧而言,这却是他的最爱。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只有技校文化的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周末休息的时候,同事们三三两两外出游玩、睡懒觉或打麻将的。而这时候的杜钧却一头扎进生产现场,跟着师傅努力学习焊接技术。杜钧对焊工技能有着天生的强烈求知欲,他不断地学习,他也不断地进步着。操作过程中,有时会被焊弧灼伤眼睛、被焊星烧伤皮肤。身体会带来伤痛,但这在杜均看来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他一天一天地学,一项一项地练,一招一式地研究。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知多少个日夜的勤学苦练,他的焊接技术越来越好,成为了公司众多焊工中的佼佼者,他也荣幸地被酒钢集团聘为首席技师。

  在酒钢能源中心2台320MW机组脱硫脱硝改造、2台350MW机组新建、新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及贴壁风改造等项目施工过程中,杜钧都是挑大梁的不二人选。他不但在技术上发挥重大作用,还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170多项、完成技术革新项目50多项、技术攻关50多项。与此同时,杜钧十分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在他细心的检查下,先后消除安全隐患280余条,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750多万元。尤其是针对主汽系统及给水系统高温高压部件和锅炉“四管”(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再热器)焊接的瓶颈问题,杜钧提出了《改进锅炉“四管”焊接工艺》的提案。通过积极探索研究,用质量可靠、性能佳的钨极氩弧焊工艺,焊口一次检测合格率由68%突飞猛进地提高到了98.5%以上,推动酒钢此类部件焊接达到了与行业焊接检修同等水平,使单项改造工程2842个焊口一次探伤合格率达98.97%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一次投运零泄漏的历史性突破。

  勇于创新,丰硕成果显水平

  在杜钧的理念中,创新是永远是第一动力。多年来,他总结提炼出了“三顶”焊接法,杜绝水、汽、油介质运行管道系统非停事件200余起;提出了合金管道剩磁消减施焊法,成功地解决了剩磁严重的耐热钢及合金管道无法施焊的难题;提出并组织实施了《高温高压阀门密封面焊接修复工艺》提案,年创效90万元;让《焊条电弧焊立向下焊接技术应用》在同等焊接条件下劳动生产率提高14%以上;管件自动定心切割应用技术开发的应用,使切割效率提高了2/3,使打磨、组对工效提高75%;有杜钧首次自主焊接安装完成的10KV和6KV槽型铝母线的焊接安装任务,揭开公司铝母线安装的新篇章。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召唤时代楷模肩负起新的重任。2016年11月至2018年1月,在酒钢牙买加阿尔帕特(Alpart)氧化铝厂电厂复产项目中,杜钧被委派到海外担负重任。他首次组织实施电磁远程控制技术对锅炉管进行了无损评价,有效降低了检测评价周期、费用,确保了锅炉的长周期稳定运行;他还利用电弧异质冷焊技术成功修复了汽轮机气缸缺陷和主蒸汽阀门缺陷,经研磨后完全达到了工艺技术要求;由杜钧自主实施完成的16千米燃油管线的超声普查评价工作,确认风险段并主导修复,确保了系统投运后的安全稳定;他还对钢制焊接烟囱进行了无损检测评价,确保了电厂的安全、可靠无风险运行。在牙买加的工厂,技术工人对新#1、#2机组脱硫系统做了改造,出人意料的是,原烟道和净烟道交接处覆合钛板却大面积出现了泄露,严重威胁着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环保达标,虽然专业施工单位对其做了5次处理,却均未见到成效。面对这种情况,杜钧结合烟道与烟囱结构特点及覆合钛板严苛的焊接工艺要求,大胆制定并实施了局部封堵、小范围施工、制作特殊保护器具的工艺措施,最终彻底杜绝了泄露,消除了存在的巨大隐患,也实现了覆合钛板-钛板在酒钢工程施工焊接项目的首例应用。针对电站大量使用的轴瓦锡锑巴氏合金的损坏和轴瓦脱胎总结了局部修复与整体挂瓦的工艺方案,成功修复3#TRT发电机4瓦、1#机4瓦、给水泵轴瓦、热力站轴瓦等。

  针对超临界火电机组建设中使用的全进口马氏体耐热钢、奥氏体热强钢的广泛使用,作为焊接人,绝不能在施工中“进口”焊接人,在这种情怀的驱动下他率先研究实施了该钢种的施焊操作工艺技法,进行工艺评定,编制工艺规程,撰写作业指导书成功地实现了公司焊接史上的5个“第一次”,填补了高合金异种管材在现场应用中的空白。2018年,为宏兴股份公司新研制开发的“锌铝镁超级涂层板”9个系列108个样品做焊接性能实验,是杜钧焊接生涯的一次极大挑战,这意味着必须离开熟悉的火力发电行业迈入金属研发领域,且是国际上腐蚀性最佳的SCS超级涂层板(3Mg11Al)的力学、盐雾等多项性能实验。在杜钧的带领下,团队遵循实验机理,梳理焊接实验规范,最后成功助力集团公司产品技术指标完善及推广应用。这是杜钧人生的重要节点,由此,他被公司聘为“首席焊接专家”。

  传道授业,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

  除了自己熟练掌握技术,杜钧还是一个热心传道者。22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杜钧甘为人梯,把自己的“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表彰他的优异成绩,并发挥他的专长,公司成立了“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在杜钧的努力下,工作室为公司先后培养青年焊接骨干51名,技师、高级技师17人,其余34人全部为高级工。薪火相传,酒钢的焊接事业后继有人!2016年集团公司举办“振兴杯”青工技能比武,他的3名徒弟包揽了前三名。胡文荣于2017年获得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武强于2018年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更值得一提的是,徒弟杨海东,在2016年甘肃省第十一届“振兴杯”全省青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第一名,在2018年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全省大赛中取得第一名。在2014—2018年的5年里相继获得“酒钢工匠”、“金牌工人”、“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杜钧也被任命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杜钧深知,不光个人技术要好,善于总结经验并将其推广,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他白天像陀螺一样忙工作,晚上则在台灯下伏案疾书,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及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总结整理,经过努力,他编写完成了7万5千多字的焊接及焊接热处理技术规程、作业指导书,形成了各大类高温高压部件的专项焊接作业技术文件,为职工大批量培训和焊接作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技能传承开辟了新的模式。

  22年来,杜钧将自己的感情与汗水熔进光彩的焊接事业之中,在崇技尚能的职业追求中,不断实现了人生的不断超越。杜钧先后完成了钛板及复合钛板的焊接工艺研究及在烟气恶劣环境下的焊接技法等5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170多项合理化建议、50多项技术攻关,使酒钢与行业焊接检修站在同一起跑线。

  2009年,杜钧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其“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0年国务院授予其“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代会党代表”;2015年国务院为表彰对电力(燃气)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发给政府特殊津贴并颁发证书,2017年荣获甘肃省总工会授予首届“陇原工匠”称号,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

  敬业才能精业,精业才能立业,凭借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杜钧业务精通、技能精湛,勤奋好学、阳光上进的身影展现着新一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杜钧,是时代的楷模,更是企业永不褪色的骄傲。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