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笑宇
钢铁工匠精益求精炼精品 勇夺世界炼钢挑战赛总冠军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笑宇,男,1985年3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现任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三档技术主管。他实施少渣冶炼、高温高氧炉渣溅渣等技术创新,推进高效生产清洁生产,年创效2000余万元;立足岗位锤炼本领、提升技能服务产线,2018年赢得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冠军。 

  扎根产线,立志“最好炼钢工”

  2008年7月,唐笑宇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工作,并如愿以偿被分到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

  在炼钢厂,唐笑宇干的第一个工种是上料工。由于刚刚上手,他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只要有时间就去找老师傅请教,几个月下来,他渐渐摸索到了门路,也把上料工的工作做得有模有样。靠着这股子好学的劲头和师傅的悉心教导,唐笑宇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成功地从一名上料工、合金工成长为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并作为调试组的成员参加了2#转炉的调试和热试工作,这使他对设备性能的了解比其他人更加透彻。

  时值公司瞄准行业先进企业,在品种结构、工艺操作、产品质量等方面全力攻关的关键时期。他一个指标接着一个指标地攻坚,在全年12个炼钢小组综合排名不仅拿下了第一名,还创下了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这项纪录至今没人能超越。”转炉车间技术员代红星竖起大拇指。

  “好好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立志有朝一日成为所在单位最好的炼钢工。”唐笑宇工作半年时在QQ空间里写下的这句话,如今用一个个成绩进行了完美的诠释,他下定决心要将根扎在工作一线。

  致力创新,驱动“生产高质量”

  从当上技术员那天开始,唐笑宇就把自己的发展定位于技术创新,致力于技术攻关。2013年,河钢邯钢推行“少渣冶炼”方法,力争同时保住转炉炼钢中转炉终点的碳、温双命中率,钢包温度命中率,转炉灰耗,成品磷的命中率四项指标。对于一般的炼钢工来说,很难同时保住。刚开始推行的时候,各个班组操作都掌握不了要领,不但无法做到“少渣冶炼”降低成本,连正常的生产节奏也保证不了,还增加了劳动强度。

  为了破解这一技术难题,唐笑宇开始查阅大量资料,并结合自己的炼钢经验,率先在厂里使用了“留渣冶炼”的工艺。即在每一炉倒渣时,不将炉渣倒净,剩余的渣子可以促进下一炉冶炼时前期渣的形成,提高脱磷效率,这样留渣操作保证了所有指标的完成。就这样,他成功总结出了邯宝炼钢厂260吨转炉的少渣冶炼方法,成为首个将260吨转炉的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炼钢工,并将经验推广到各个班组。

  唐笑宇的另一项颠覆性创新成果就是“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在转炉炼钢中,少渣冶炼初期对炉衬吃损比较严重,以前炼钢时维护炉衬是炼钢工的头号任务,甚至超过了产量和质量,而且没有很好的办法来保证炉衬的安全。

  面对这种情况,唐笑宇心急如焚,积极寻找对策。经过不断对数据进行精心推算,创造性地发明了溅渣护炉方法。他使用石灰石代替轻烧和溅渣料溅渣,其间,不断调整溅渣枪枪位,溅渣结束提枪的同时,将备好的底灰一次性加入,利用最后的氮气将底灰打在炉底和炉缸周围。这种操作法不但维护了转炉的炉况,还大大降低了成本,被命名为公司2013年度职工先进操作法。

  精彩绽放,荣膺“世界总冠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2015年开始,唐笑宇的荣誉接踵而至:2015年,获得“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称号,参赛团队获得“团体优秀奖”;先后荣获邯郸市“十杰青年岗位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岗位操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7年 11月,获得世界钢铁协会举办的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中国赛区职业组亚军,并以全世界四个赛区中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身份进入总决赛。

  “冠军,世界冠军!是河钢!”

  2018年4月10日,印度孟买,当中午12时的钟声响起,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的赛场上,爆发出发自世界钢铁的惊叹,河钢邯钢职工唐笑宇赢得总冠军,中国钢铁人站立在了世界之巅。当唐笑宇走上颁奖台,他笔挺的西装上佩戴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胸章。这一刻,河钢邯钢职工唐笑宇代表的是中国!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是长得最高的‘草地之王’,这源自它扎在地下的根可达28米,我愿作那株尖毛草。”在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获得总冠军后,唐笑宇写下了这句话:“我要把根深深地扎在产线,全身心地为企业未来谋划打拼,为打造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