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
社区民警勤于奉献 乐作居民“万事通”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宋强,男,1982年3月生,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湖东派出所副所长。

  事迹概述:他,深怀爱民之心,从警院毕业后,带着年轻人的“干”劲和“钻”劲,经营起了社区的“新家”,与群众打成一片,用真诚敲开了居民的家门,走进了居民的心门;他虽然年轻,但已成为群众中的“智多星”,帮助居民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他以真心换真情,一次次化解群众矛盾,一件件解决群众困难,以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成为居民的贴心人,他是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是一名社区民警,更是社区老百姓身边的“小强”。

  用心经营线上线下两个“警务室”

  “要办证找小强,车位被占找小强,户籍问题问小强……”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花园社区居民常常念叨的一句话。在大家心目中,社区民警宋强就是小区里的“万事通”。

  每天上午9点,宋强来到玲珑湾社区警务室,每日必看前一日小区警情是否处理完毕,有财物被盗的警情,及时上门走访;有未调解的纠纷,约好双方当事人,耐心倾听,化解矛盾。小区占道停车是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他多次与物业协调沟通,探讨小区车位管理方案,确保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宋强坦言:“社区民警不像侦查破案那样惊心动魄,社区工作怎么做,我也无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我每天和老百姓在一起,这本身就是让我开心的一件事。”

  玲珑湾社区居民大多是上班族,无法在工作时间参加恳谈,他也与时俱进的借助网络,开辟网上“警务室”,与社区居民实时保持联系。从事社区工作以来,他共加入14个业主QQ群,群成员3000多个,建起了他的“第二警务室”。中午与晚上是这个网上“警务室”最热闹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几十个问题出现在网上“警务室”,他总是很耐心的解答。自开设网上“警务室”以来,每年宋强回复的居民群众问题多达万余个,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千余件。

  不会说英语的民警不是好的“社区服务达人”

  “I am a community policeman of Hudong Police station.”“What can I do for you ?”这是宋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英语,玲珑湾社区外籍居民众多,他经常要用英语和他们沟通,在他的警务室桌上,一本已被翻旧了的英文资料最为显眼,那是他用来练习英语的材料,为了能更好的走进社区居民,让群众满意,他不断加强英语学习,经常自己练习口语,还会经常向社区外籍居民讨教,提升自己的口语能力,避免因为语言不通,而影响自己的日常工作。宋强还积极组织境外人员参与小区公益活动,聘请德国人汉斯作为该小区首位境外人员纠纷老娘舅义警,协助警务室调处涉外纠纷,更好地服务辖区3000余名境外人员。

  善思善学的“民警小强”

  社区警务工作,经常会善遇到一些邻里矛盾纠纷,他总是能够怀着一颗“百姓事无小事”的心去努力解决,通过有效沟通和换位思考,他把社区警务工作治理的井井有条。    2015年8月初,小区居民高某反映,居民楼一楼有家房屋中介公司,平时看房进出的人员比较复杂,并且在居民区开设中介公司没有得到周围居民的同意,影响大家正常的生活秩序。宋强带着群众的诉求,认真学习了《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多次到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办法,同时又帮助房屋中介公司在商业店铺寻找合适房源,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即让房屋中介满意搬迁,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数据时代,通过对房间里面的水电煤气的数据来分析,就可以判断数该房间哪些是有人居住的,哪些是空关的没人居住的。对于水电煤数据正常产生的,宋强安排社区警务室人员及时上门登记采集信息,并送上警方的安全防范提示单,好多居民收到警方安全防范宣传的惊奇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派出所服务群众的迅捷与真诚。有的会在网上说“派出所火眼金睛,我刚搬过来没有几天,防电信诈骗、金融诈骗宣传就到家了,园区公安效率真高。”就是这种有方向的数据分析,助力湖东派出所实有人口采集逐年增长,并且湖东所辖区的电信电话诈骗案件也有了明显下降。

  走进群众心坎的“创意之星”

  在一次警民恳谈会上,社区居民代表提出,派出所离小区太远,能不能在警务室里面办理派出所的部分事宜。恳谈会结束后,他就着手将玲珑湾警务室打造成居民身边的“微型派出所”,陆续在警务室推出居住证现场办理、代办市内户口迁移、犬证申请、查询车辆违章记录、小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急难事件及小区110处警和居民二代身份证上门发放等“七项警务室便民业务”。警务室自“升级”以来,已帮助居民申请犬证90多个,代办市内户口迁移150余个,处理小区轻微交通事故300余起。

  玲珑湾社区有实际居住人口近2万,为了摸清小区内暂住人口情况,面对只有5名协管员的现状,宋强提出“小区保安登记暂住人口,社区民警和协管员买单”的金点子,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让物业保安力量登记暂住人口,有效补充社区警务工作人员问题,引导大家成为小区的主人,提高小区的自治能力。看着大批的群众加入义警队伍,小区内到处飘着红袖标,大家齐心协力,为共建和谐社区献一份爱心,他的内心无比自豪。

  边学边讲,“宋老师”定制私人安防课堂

  在宋强的办公桌上,还有一本PPT技巧大全,他的电脑桌面上,有很多不同版本的安全防范知识讲座PPT。为了能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大家都有兴趣接受防盗防骗方面的信息,他自学PPT制作技巧,将自己的安全防范课程制作的有声有色,他的《私人定制——电信诈骗大家谈》课程,已经成为了苏州工业园区“惠邻微讲堂”活动的热门课程,收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宋强是苏州人民警察学校群众工作能力课题组的兼职教官。上课过程中,同学们困惑较多的是如何增近邻里居民互助,拉近邻里距离。宋强开始尝试以“送一张楼幢居民脉络图” 打开人与人之间陌生的距离感。利用网络平台拉近邻里距离,促进邻里关系和睦。

  问起社区工作的心得,他总是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要我们学会倾听群众的心声,就能与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只要我们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多干惠民之事,就能赢得群众的掌声。解决一个问题,会让一家人感动,办好一件实事,会换回一群人的赞许。”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