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晓敏
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晓敏,女,1968年7月生,中共党员,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检查员,驻村第一书记。

  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郁郁葱葱的林木,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近年来,省级贫困村景德镇乐平市鸬鹚乡龙口村演绎了一场美丽“蝶变”。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罗晓敏正是这场变化的推动者。

  主动请缨,龙口村旧貌换新

  2015年7月,罗晓敏在担任乐港镇张家村第一书记期满后,再次请缨来到省级贫困村龙口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龙口村人均年收入普遍较低,办公场所陈旧老化,道路坑坑洼洼,破旧空心房、旱厕、垃圾等四处可见,村级经济基础薄弱。罗晓敏清楚地认识到,抓发展必须先从环境抓起。于是在她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先后清理垃圾180余车,拆除各类空心房18栋、旱厕54座、围墙527米、路障1850米,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拓建,在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学校、村口和凉亭等地种植各种苗木160余棵,建成了以检察机关命名的“检察林”。从此,村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的好去处。

  85岁的老党员方光国感慨地说:“刚开始,我以为村里的党员干部在做面子工程,可罗书记日复一日地这样干,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她的诚意,也看到了村里的大变化……”

  提出“八个一工程”扶贫举措,村民走上脱贫路

  为尽早帮助贫困户脱贫,罗晓敏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上户询问了解贫困户的生活,创新提出以“问收入看产业、问健康看病历、问子女看就业、问家居看住房;举家外出的不评、有汽车有商品房的不评、有财政供养人员的不评、子女有赡养能力父母分户的不评”为主要内容的“四问四看四不评”的办法,精准识别出贫困户16户30人,对此16户30人的基本信息实施建档立卡,做到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八个一工程”扶贫举措,并运用光伏发电,落实中电投光伏企业落户该村,2017年建成屋顶光伏发电,2018年6月,投入100万资金和流转100亩土地与中国电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地面光伏发电,光伏发电年收入约40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同时,积极协调该村与乐平龙万苗木基地,凤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帮扶协议书,“产业+金融”帮扶1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得到3600元资助。

  “第一书记不是官,只是一个普通的扶贫岗位”

  罗晓敏常说,第一书记不是官,只是一个普通的扶贫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年底,在省扶贫攻坚督导考核和第三方检查中,龙口村已完成整村脱贫,驻村第一书记罗晓敏获评全省最美第一书记称号,景德镇市“十佳”第一书记,排名第一,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三年来的驻村工作让龙口村村民都牢牢记住了这位女书记,但他们更喜欢亲切的称她一声罗大姐。因为对于村民的事,无论大小,罗晓敏都记得清清楚楚,笔记本记了厚厚几大本,她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村民也把她当成了自家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