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红喜
压不跨的重建意志 洪水中的不屈脊梁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红喜,男,1981年4月出生,共产党员,潍坊市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人,现任青州市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年8月19日,青州市因连续强降雨引发山洪。蒋红喜第一时间带领全厂306名员工紧急撤离,无一人伤亡。洪水导致企业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灾后蒋红喜号召全体员工不等不靠,积极展开自救。20天后企业恢复生产,大大鼓舞了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蒋红喜先后获评潍坊市抗灾救灾三等功、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怀揣梦想,家乡创业。在家人的印象里,他是一个“大忙人”,一年365天,他有350天都在工作岗位上,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深夜,平时他的身影不是在市场就是在现场;在员工的眼里,他是一个“细节控”,对所有的工作都严要求,他会把每一个细节追踪到极致,也会把每一步规划做到完美;在客户眼里,他是一个“实诚人”,诚信踏实的做事风格让大家商场上是战友,生活中是朋友。

  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在他的家乡山东省青州市,加工制作山楂制品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手艺,早期的山楂生产厂良莠不齐,市面上的山楂制品还没有形成规模,无论是品牌还是品质都不稳定。他从小就梦想把家乡的特色带出大山,形成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因为家里条件艰苦,16岁的他就辍学跟随叔叔南下经商,2004年在长沙成立自己的商贸公司,四年的经营为他后期的发展打下了基础。2008年为了实现梦想他毅然返乡,在家乡成立了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年的经营,把只有三间瓦房、七八个工人,年产值二三十万的小作坊,发展成拥有6个规范化生产车间,8条生产线,职工306人的标准化工厂。自主研发产品销售覆盖全国,远销海外,进驻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大卖场,2018年企业年产值突破1.4亿元。

  苦心经营,不幸受灾。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青州市出现多日连续强降雨,眼看山洪就要到来。接到青州市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在生产的企业必须停产,安排员工撤离。他不顾还有半个小时就生产完成的产品,争分夺秒断水断电,组织全厂员工分批撤离。

  部分工人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干完再走。他与几名车间主任连拉带劝把大家疏散出车间,直到下午三点左右,车间工人才全部撤出。暴雨持续不停,他带领留守在厂内的高管人员对车间、仓库内进行了简单的堵水防洪处理后,街道上的水已经没过厂区门口台阶,道路无法通行。只能冒雨从南侧山楂园翻山撤离,等大家连滚带爬撤到高处时,山洪已经冲毁院墙,遥望厂区一片汪洋。

  面对天灾,乐观面对。在所有人都沮丧迷茫时,蒋红喜说的第一句话是“万幸人都撤出来了!”因为他的果断撤离,全厂306名员工无一人员伤亡!

  事后经统计,金潮来房屋及车间垮塌,原材物料与机械设备全被冲毁,包材产品全部顺水而下,造成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而整个王坟镇受灾工厂与群众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不等不靠,顽强自救。第二天回到厂区,现场一片狼藉:仓库里的机器设备、原材物料尽数冲毁,办公楼内水位痕迹高达房顶,室内物品不见踪影,淤泥垃圾遍地都是。

  面对破败的厂区,蒋红喜并没有灰心丧气,他说整个王坟镇受灾都这么严重,我们不能单纯依赖政府,一定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20天内恢复生产!他成立了“抗灾自救小组”,组织大家积极展开自救,并打出“20天恢复生产,重建美丽家园”的横幅悬挂在厂区的大门口,其实就是为了给大家一个信念——洪水冲不垮我们,金潮来还能站起来!

  蒋红喜带领企业顽强抗灾的精神,大大鼓舞了受灾企业和群众积极自救,更体现了青州人民在大灾面前不等不靠,顽强拼搏的精神。事后他说,作为一名企业的当家人他有责任带领大家把厂区重建,只有恢复生产才能保住大家的饭碗。

  积极履约,践行诚信。企业受灾后资金短缺周转困难。但他在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仍然履行受灾前合同约定,积极履约,如实按合同规定价格收购1万户山楂种植农户山楂。

  因为种植农户同样也是本次洪灾的受灾群体,如果没有履约收购,对受灾果农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他这种坚守承诺,言而有信的举动真正践行了“诚信企业”精神,为当地群众带来灾后重建的希望。

  敬业奉献,持续精进。目前蒋红喜的企业已经从灾难中走了出来,他还在为实现家乡的山楂振兴梦而努力奋斗着,未来他准备搭乘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的快车道,打造具备当地特色的山楂健康产业园,建立山楂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的产业链,为行业树立标杆,带动村民增产增收,也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