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又存
上好每节思政课 为学生成长点亮一盏灯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3月18日,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吴又存参加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作发言。

  为上好每一节思政课,吴又存有30多本的“资料库”,100多本共计20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

  他特别注重上好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第一课不讲课本知识,而是采用情景表演、小组讨论、今日说法、案例解剖等方式,启发学生思考思政课与个人成长成才的关系。

  改变思政课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他引进了吟诵诗词教学法。讲到“民族精神”这一主题时,他引导学生吟诵汶川大地震后传播的诗《生死不离》,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不抛弃、不放弃”、面对困难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艰苦奋斗精神;讲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课时,他仿照《如梦令》填了一首词,引导学生感受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中华民族必将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讲到“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这一内容时,他结合安徽凤阳小岗村1978年包产到户的历史,唱起了新编花鼓戏。

  吴又存还注重将思政课与现实生活相联,在班级开启“课前五分钟时政演讲”活动,让每一名学生轮流上台演讲。他对学生进行时政演讲辅导,帮助修改文稿,训练演讲技巧。学生时政演讲的过程,就是关注国内外大事、让学生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分析的过程。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