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
小学校长26年的倾情教育 打造一流院校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潜江教育这片沃土上,只要讲到杨梅,教育同仁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是一个较真的校长”、“她工作起来真是不要命”、“她认定的事一定会干到底”……

  1992年,从小在钟祥农村长大的杨梅作为潜江师范优秀毕业生分配到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任教,那时,她便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26年来,杨梅在她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一步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教育专家、校长。她扎根潜江,奉献潜江,秉承“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的教育信念,用一颗执着的心抒发教育情怀,谱写教育传奇。

  工作中,杨梅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她说:作为一个外乡人,潜江能留住我,是对我的无比的信任,不干出一番成绩,我对不起潜江,对不起这群孩子。辛苦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杨梅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比武一等奖2次,省级教学比武一等奖4次;承担国家、省实验课题10多项,撰写的40余篇论文获国家、省级奖,并在《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九五课题优秀实验教师、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优秀教师、湖北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湖北省中小学校长挂职培训项目首席导师、湖北省二级星星火炬奖章、潜江市名校长等荣誉称号。

  2012年1月,学校推选校长,杨梅以100%的支持率当选校长。上任伊始,她立誓把实小打造成师生生命成长的乐园。她凝练学校办学理念,打造学校文化特色,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担任校长7年间,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冬季长跑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省教育创新在路上先进单位”、“省中小学校园网络绩效评比五十强”、“省科普示范学校”、“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实”文化绽放异彩,多次作为窗口学校对外进行交流展示,享誉全国。

  校长怎么样,教师心中有一杆称。教师信服校长不是靠校长的“官威”,而是靠校长的人格魅力。杨梅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校长”,而是处处带头,树德为魂,以独具魅力的凝聚力、亲和力影响着全校师生。

  为了大力培育青年教师,杨梅可以和他们一起同吃、同练、同回家。青年教师余志敏、欧阳波先后荣获全国美术、音乐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章艳荣获全国新世纪数学大赛一等奖,赵艳丽荣获中南六省美术教师现场赛课一等奖,何普英、全晶晶荣获全省语文、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一批批青年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正逐渐成长为全市、全省名师。

  2015年,杨梅大胆提出在薄弱地区创办分校。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为分校区筹措建设资金、申报项目、校区选址、教学楼设计、办学模式的定位、教师工作的调配……而夜不成寐。在杨梅的不懈努力下,一所现代化、高标准、花园式的美丽南城新校园屹立在潜江南城。2018年,响应市委市政府集团化办学的号召,在潜江北城区兴办实验小学高新区分校。接到任务后,杨梅知道她面前的路又将充满艰辛和坎坷。但她没有退却,从2018年4月到现在,她夜以继日的跑资金,找项目,谋规划。看到宏伟壮观的规划图、平整宽敞的建设场地,各种施工有条不紊,杨梅一次次流下激动的泪水。她相信:主要铆足劲干,学校实现集团化办学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实验小学一定会给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6年的倾情教育,使杨梅对人生的价值有透彻的领悟。她认为,一个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让学校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为孩子们的生命奠基。人生的路还很漫长,作为实小的领头雁,她将以昂扬的斗志继续用青春和汗水为她至爱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谱写生命的新华章。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