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登学
34年如一日坚持奉献在脱贫攻坚和贫困山区教育一线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登学,男,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乐山市市中区临江学校教师。

  周登学先后到峨边、马边、凉山支教。34年来,他兢兢业业,尽自己所能奉献在脱贫攻坚和农村教学一线,受到学生、家长、同事、社会的好评。

  1985年7月,风华正茂的周登学从乐山师范学校毕业,扛起背包,坐公交、换牛车,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跨进了乐山市市中区最边远的乡村学校——临江学校的校门。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这三十多年,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唯有他,执着地坚持了下来。这三十多年,他拒绝了无数次外调的诱惑,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2013年,随着教育均衡发展,临江学校在硬件设施和教师待遇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这时,周登学却做出了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举动,主动申请到峨边彝族自治县的边远乡村参加四川省“三区人才计划”的支教工作和乐山市组织的彝区“一村一支教”精准扶贫工作。他说,他心中有个梦想:用知识引导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家庭的命运。

  坚持一年不易,坚持两年更难。而周登学在结束了峨边两年支教工作后,2015年9月又踏上了去马边支教的征程。马边大院子中学距马边县城40多公里,依然是道路险峻,依然是弯多坡陡路窄,而本已坎坷的道路还经常塌方、堵车,从乐山到马边大院子中学,不足两百公里的路途,往往要花上七个多小时。这里师资严重不足,学生全是彝族。周老师承担了九年级、七年级两个班数学、安全的教学工作,周课时高达19节;还负责青年教师的培训指导。2017年8月,他又来到凉山州美姑县民族初级中学参加“精准扶贫,援彝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再次经历了路途遥远(约400公里,每次9个小时以上)、道路弯多坡陡、路窄坑洼、山体滑坡、涉水过河、冰天雪地、烈日暴晒、生活清平、工作艰辛繁重。2018年7月,他又转战美姑县巴普镇参加“综合帮扶,援彝支教”工作。为了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他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近万元,设立了优秀学生和进步显著学生奖励基金;为了不因贫穷流失一个学生,他几年来拿出近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直至今日每期仍然坚持对峨边、马边、美姑多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2016-2017学年度资助马边县贫困生啥玛小妹、吉克坚沙学习用品、上学往返交通费用、家庭生活等5700元;2017-2018学年度,资助美姑县特困生阿余小明学习用品、上学往返交通费用、家庭生活等2840元;资助马边县特困生啥玛小妹学习用品、上学往返交通费用、家庭生活等3050元;奖励优秀学生阿洛里古、吉克尔布,吉合尔洛等1400元。2018-2019年度资助美姑县特困生阿余小明学习用品、上学往返交通费用、家庭生活等3100元;资助马边县特困生啥玛小妹学习用品、上学往返交通费用、家庭生活等4150元,其它贫困学生1350元。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每逢假期,周老师又自费带孩子们到乐山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而他多年来联系社会力量为学校捐助运动器材、为贫困学生捐衣捐物不计其数。

  忠孝不能两全。2018年3月28日,父亲病重,因在美姑县民族初级中学参加“精准扶贫,援彝支教”工作,分不开身在床前为他老人家尽孝,离去时也没有见到最后一面;母亲因脑梗塞已经偏瘫六年,2018年12月26号因左脚脚趾坏死到乐山红会医院就珍,查为左脚肢动脉血管阻塞,要保命需要截肢,她年纪已高,手术风险也挺大,2019年1月4日回家保守治疗,每天24小时吃喝拉撒在床。教学工作还没有完成,他无法尽孝,只好出钱请人护理照顾,不幸的是2019年2月25日母亲也离开了人世,双重的打击没有压垮他,他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又匆匆忙忙回到了美姑县巴普镇“综合帮扶,援彝支教”的战场。

  从教以来,周老师各项工作都认真负责,做事一丝不苟。为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他积极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和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多人已成为教学骨干。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他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撰写教学经验文章,多篇论文在区级以上获奖和在刊物上发表,其中《转变观念深化课改》在乐山师范学院学报上发表出版,《浅谈数学后进生的转化》在《教育科学论坛》上发表出版,《浅谈彝族低段数学“学困生”的转化》在《当代教育管理》上发表出版,《九年一贯制学校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策略》在《乐山教育》上发表出版,《如何提高偏远农村地区学生的数学教学质量》在乐山师范学院《基础教育论坛》上发表出版。

  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乐山市市中区优秀教师,2014年又被评为乐山市优秀支教教师和市中区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乐山市市中区首届好干部,市中区优秀教师。2016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12月,参加美姑县初中数学技能比赛,公开课《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荣获一等奖。2018年7月,被美姑县评为2017-2018学年度优秀支教教师。2018年7月,被美姑县民族初级中学评为优秀班主任。2018年9月,被乐山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面对荣誉,周老师泰而不骄,他表示,为了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愿意一直坚守在贫困山区的教育战线,“只要身体允许,教育局同意,我愿意支教到退休”。大音希声,大爱无言。周登学老师,用他的无悔年华书写着一个教育者真诚的教育理想、自觉的教育担当,不忘初心,不负韶光!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称号,荣获“四川好人”“乐山市市中区好干部”“乐山市评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