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宝
“四搭书记”富而思报助身边人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春宝,男,汉族,大专文化,山东淄博人,1964年7月17日出生,1984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吉林省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会长兼党总支书记。他 2016年12月吉林省总工会授予“最佳经营管理者”光荣称号,2017年3月吉林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商业服务业标兵”光荣称号,2017年5月长春市总工会授予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9月25日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政府授予第34届劳动模范,2018年5月吉林省精神文明办授予“吉林好人”称号,2018年12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授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两新党建打Call”活动银雁奖,2018年12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聘请刘春宝同志为两新党建“先锋导师”。

  24年来,他凭着特有的经商理念和自己的苦心经营,把公司做成了吉林省装饰材料行业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成功后的他,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干劲,并且脑海中始终萦绕着如何回报社会的念头。

  迎难而上担重任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我省装饰材料行业效益也逐年下滑。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出现了不惜成本的砍价、压价,损害商业利益的恶性竞争,而且在一些商业组织之间出现了不和谐的现象。这种状况既伤害行业声誉,也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商家纷纷收缩经营,停业、歇业,甚至关门,规避市场风险。此时,刘春宝完全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意上,应对市场风险。但他凭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以及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行业内正直善良、诚信守法经营的商业精英们的推举和拥护下,于2014年8月发起并成立了吉林省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率先在全省商协会中成立党总支,刘春宝出任会长兼党总支书记。从此,他一心扑在商会事务上,为商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使商会能扎实开展工作,他把位于长春市远达大街红星美凯龙国际广场的660多平米的私房无条件提供商会,作为商会为会员服务的办事机构和活动场所。为了商会长远、规范发展,他对商会各项工作加以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商会的一切活动严格按照章程开展,不但自己带头执行,还将制度上墙,便于大家共同遵循,商会作出规定,一是商会常委班子成员活动,一律不得用商会公款;二是班子成员家中孩子婚礼和升学一律不得收礼。他的女儿结婚,他给商会同仁发手机短信,热情邀请大家参加,同时严肃提出,婚礼不收礼金,只收祝福。当他知道仍有27名感情深厚的同仁把红包塞给了自己的爱人,第二天他便原封不动、一个不落地退了回去。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商会的领导都自觉遵守着这些规定。近五年来他不要工资,只讲奉献,不图回报,被行业内称为搭时间,搭精力,搭金钱,搭房子的“四搭书记”。

  追求完美勇向前

  刘春宝会长高度重视商会党建工作,事事追求完美。在他的领导下,2016年至2018年,商会党总支先后被长春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二道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先后被省、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非公党建直接联系点和示范点,非公党建工作经验还被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拍摄成专题片上报到中共中央组织部。2016年底,商会作为全省商协会唯一代表出席了省工商联召开的交流会议并做经验介绍,还被推荐为全国“四好商会”。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和全国非公党建网联合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两新党建打call”活动中喜获“银雁奖”,并被聘为两新党建“先锋导师”。2018年7月26日,刘春宝会长还向莅临吉林考察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汇报了商会发展情况,受到高主席肯定与赞扬。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刘春宝还十分重视工会联合会、妇联和商会文化建设,为了让行业内会员单位、企业家和员工能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和政策,他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和妇女联合会,让大家充分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带来的红利,每年都为副会长以上人员和女会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近千名会员办理了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也让女企业家能够更加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他积极支持工会、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17、2018年先后举办了吉林省首届装饰装潢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和长春市首届装饰装潢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举办了篮球、乒乓球以及读书知识大赛,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用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丰富会员企业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近年来,商会工会联合会先后被省总工会授予先进工会组织、最佳职代会和模范职工之家,被长春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刘春宝会长先后荣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长春市劳动模范和吉林好人,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商业服务业标兵,最佳经营管理者。

  拳拳爱心表深情

  刘春宝会长慈眉善目,敦厚和蔼,有着一副善良侠义心肠。富起来以后,他富而思源,富而思报,深深感觉到今天的事业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在自己富裕之后更应该及时关爱群众,回报社会,回报国家。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心系灾区人民,积极奉献爱心,主动捐款1万元,表达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他带头为贫困户、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在他的带动下,商会与街道社区联合开展各类公益帮扶捐赠活动,刘春宝带头为二道区远达街道长江村66个贫困户、长江小学168个贫困学生多次捐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大使”。在2016年市县区人大政协和省市工商联换届中,刘春宝会长光荣当选为二道区人大代表、长春市工商联执委、吉林省工商联执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引导会员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刘春宝还积极寻找众筹项目,帮助会员企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几年来,累计投资汉庭酒店、全季酒店、丽枫酒店等14个众筹项目,一个投资超亿元的现代观光旅游产业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办中。为了带领行业企业家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2018年下半年,在吉林省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基础上,刘春宝带头承接了省民政厅直属的吉林省抗灾救灾救助协会,为企业家提供了献身爱心慈善事业的平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为响应国务院和省政府号召,加快推动全省商品住宅建设绿色发展、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又发起成立了吉林省建筑整装工程协会,竭尽全力推动建筑整装行业的规范发展。目前,三个省级商(协)会正在朝着正能量方向发展。我们坚信,在刘春宝会长带领下,商(协)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