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乐
老洋房“美容师”40载全天候服务居民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家乐,是上海川北物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木工,在上海川北物业干了近40年,但他不是一名普通的木工,他肩负着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辖区内20多万平方米的花园洋房、石库门里弄等历史保护建筑的修缮工作,居民都亲切地称呼老马为老洋房“美容师”,也习惯叫他“马师傅”。

  “便民服务箱”情牵老弄堂居民

  2015年川北物业党支部为在老弄堂、老城厢地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山阴路(山一居委)和溧阳路(长春居委)弄内安装了“马师傅便民服务箱”,建立了“马师傅便民服务队”,马师傅主动在服务箱上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服务队成员坚持每天开箱,有求必应,走里弄穿小巷,为地区居民排忧解难。服务队除每天开箱服务工作外,主动为社区老干部、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居民上门服务,同时也进行安全生产、保护建筑的宣传工作,即防台防汛、防暑降温、防冻保暖维护工作。

  家住山阴路85弄的钟阿婆和“马师傅便民服务队”是老相识了,前段时间,钟阿婆家的老虎窗漏水,阿婆自己买了块玻璃,找到“马师傅便民服务队”,队长马师傅一看玻璃太薄,二话不说抱着玻璃出门,帮钟阿婆重新买了一块厚的回来,安装完毕后,阿婆的窗户再没漏过。因为黄梅天雨水密集,钟阿婆家的木质窗户总是摇摇晃晃发出响声,阿婆担心玻璃被晃下来,于是找来了“马师傅便民服务队”来帮忙,服务队成员来了以后,发现窗玻璃上的油灰大部分存在脱落的迹象,马师傅便从随身小包里拿出了用于老建筑修复的油灰,熟练地给玻璃进行了加固,服务队成员还帮阿婆检查了房屋其他设施,发现几处问题即时给予了修理。

  “马氏美容法”修旧如旧老建筑

  川北物业公司管辖范围内历史保护建筑约21万平方米,占整个虹口区历史保护建筑的一半左右,多年来服务队坚持守护在第一线,为历保建筑的修理养护热心工作,力求对历史保护建筑修旧如初,修旧如旧,为保护建筑的美容和传承作出贡献。

  针对保护建筑的修缮,要求比一般建筑要高出很多。最基本的要求,是维修前后要始终保持其固有风貌,所谓“修旧如旧”,还要让居民们住得舒服。由于保护建筑的修缮模板保存得少之又少,马师傅就通过对比同一整体中损坏部分和剩余完好部分反复构建修缮模板,寻求修缮最佳的房屋美容方法。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日积月累,他已经掌握了不同建筑的修缮模板,面对不同风格的老房子,都能拿出最合适的维修方案,让居民们赞不绝口。最常见的情况是这样的:有居民家的屋顶窗户损坏了,年近六旬的马师傅便通过居民家的老虎窗爬上屋顶,花上近半小时测量窗框尺寸;之后,他便回到工作室,花上半天的时间,根据损坏的木质窗框大小,用木条制作出和原先的尺寸、纹路完全一致的窗框;然后再去居民家,花上一个半小时左右将其拼接安装上去,一个修旧如旧的窗框便完成了。 

  “服务全天候”老洋房生机勃勃

  2018年梅雨季节的一天下午临近下班时,溧阳路一户居民找到“马师傅便民服务队”,说楼梯上面的玻璃天棚让猫给跳碎了,但天气预报当天傍晚有雨,如不及时修理,等第二天或天晴了以后修理,将给居民出行及上下楼梯带来不便,居民急得不得了,要求尽快修复。马师傅得知后,当即带领服务队成员跟随着居民来到了现场着手修理起来,等到修理完毕,天已暗了下来,不久,一场大雨就下了起来,事后居民感动地说:“马师傅,你们物业现在的服务越来越好了,谢谢你们”。又如在2018年夏天的一天中午,山阴路一户居民找到“马师傅便民服务队”,说家中老太把脚给踩了地板里,非常危险,服务队成员知道情况后马上跟随居民去了现场,发现地板的一角确实腐朽得很厉害,老人不停地说:“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这样的地板,连一步也不敢走了,如地板不修好,我可怎么办呀”?看着老人焦急的样子,服务队成员都安慰她说:“你放心,现在你不要走动,我们马上给你来修”。在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后,几个同志顶着烈日急忙回站内拿了材料,连中午饭也没有顾得上吃,一直到下午二点钟才把地板修复,这时大家才感到又累又热又饿,连腰也直不起来了。像这样的例子很多,这些百年老洋房有着“马师傅便民服务队”这些“美容师”们的精心呵护,相信再过百年依旧会美的一塌糊涂。

  目前虹口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马师傅便民服务队成员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争当社区服务志愿者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改善,面貌焕然一新出一份力量。为物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成绩。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