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
村书记30年践行规划 引领村民奔小康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国平,男,58岁,1961年6月出生。现任尧塘街道谢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国平,他任尧塘街道谢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27年如一日,求真务实,勤政为民,成绩斐然,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1991年春,担任村书记后的他便带头制定了村庄第一个10年规划,发展花木产业,带领群众致富;2003年,他又带头制定了谢桥村第二个10年规划,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村庄人居环境;2013年第二轮区域优化后,他邀请规划设计院,为全村制定了打造园艺特色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第三个10年规划。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他始终坚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1980年,市场经济开始逐步放开,周国平看中花木市场,十年中,他承接了上海、北京、昆明等地十几项园林绿化工程,使他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木经纪人。“国平,你发财了,也让我们沾沾光!”1990年的除夕夜,村民们纷纷来到周国平家里,镇党委也向他抛出“橄榄枝”,看着百姓急盼的目光,1991年春,他毅然请缨担任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这份工作,他一做就是27年。

  兴隆村处于三县交界地带,曾是一个贫困村、一个“三不管”的村,1991年周国平担任村书记,他一直秉承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理念,1992年冬训班上与村两委编制了第一个十年年规划。总投资需要300万元,对于这样一个规划,老百姓说他是在做梦,说空话。要致富,先修路,可钱从哪来?虽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可周国平想到了“借鸡生蛋”。他立足长远,自找压力,以个人名义担保借钱,带头捐款10万元,筹资70万元在全区建起首条农村标准化水泥路面。在周国平的号召下,村委以向村民筹资的方式,于1994年顺利完成了全村主干道硬化和用电线路的改造工程,当时的兴隆村成为全市首批四个用电标准村之一。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他积极发动村里的年轻人到外跑花木、闯市场,遇到困难他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办理贷款、组织培训,先后培养花木经纪人200余名。在全村花木经纪人的带动下,村民的承包田、自留地都陆续种植了花卉苗木,到2001年左右兴隆村在常州地区率先完成了农业初步转型,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木种植“无粮村”。为提升本村的知名度和花木公司的品牌形象,村委成立了苗木专业合作社,同时依托江苏尧塘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尧塘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和村党总支委员会组建联合党委,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组织化程度,村民们的收入持续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

  2001年金坛市第二轮行政区域优化,兴隆村与谢桥村合并成立了新的谢桥村,村庄版图扩大了,周国平感到肩上的担子也变重了,他便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编制了第二个十年规划,逐步启动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大楼等基础民生工程的建设,但是总投入要超过1500万元。这个规划出台后,不仅得不到部分村干部的支持,连上级领导对谢桥村的规划也心存疑虑: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钱从哪里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便成为每次村两委班子会议的重要议题,知难而行,慎重考虑后周国平想到了昔日和自己一起外出跑花木的伙伴,便以个人名义向村里的八位花木经纪人借款,在建设村委办公大楼时,周国平没日没夜的待在工地上,对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着花,八位花木经纪商量后集体自愿将借款全部变成了捐款,这让周国平既意外又感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谢桥村建成的集卫生室、图书室、健身室、警务室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成为常州乃至全省的典型。同时,谢桥村也率先实现农村改水率、改厕率、有线电视入户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率、群众满意率“五个百分百”,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

  谢桥村与原陇塘村合并后,结合“常金一体化”战略和谢桥村独特地理位置,雄心勃勃的周国平带领新一届班子成员谋划制定了第三个十年规划,并委托常州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土人公司”编制第三轮10年规划,对整个村庄居住点、产业布局重新规划。说干就干,谢桥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以村容整治和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先后成功创建“常州市美丽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全国文明村”。与此同时,周国平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向上争取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用五年时间建成了全长18公里连接原五个行政村的循环大道,亮化和绿化也做到了全线到位;同时建成休闲小游园三个,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6月,谢桥村成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这与谢桥村打造“园艺特色村”,带动乡村休闲旅游的目标不谋而合,周国平十分激动,他一边鼓励本村花木经纪人投资回报家乡,一边到外寻找项目投资,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已确定建设主体的生态园艺项目有7个,分别是江苏森农生态科技园、半里休闲观光园、扬州盆景奇石古树基地、新城大树示范基地、兴隆园艺观光园、皇塘庄农民休闲观光园、江苏润泽园艺研发基地。

  近五年来,在周国平的影响下,谢桥村的部分经济能人,为谢桥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其中,党员史伯平在马巷村的环境整治、健身广场修建、贫困户危房改造等项目中投入390多万元;党员潘玉平个人出资200多万元用于本村创建“常州市美丽乡村”的建设,并出资60多万元建成“乡村大舞台”;党员张金兔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修建的花家村村民健身活动园,党员荆叶忠投入近100万元用于本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的建设。他们的无私奉献在谢桥村的美好蓝图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担任村书记27年,周国平的体会是:“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只要你把百姓放在心中,百姓就会支持你,才能真正把事情做成功。”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