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鸣之
95后消防员4年参与灭火救援1500余次 直面险情冲锋在前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孟鸣之,男, 1996年12月出生,生前任肥东消防救援中队四级消防士。

  事迹简介:孟鸣之2015年9月从地方高校新生入伍,入伍四年,时间虽不长,但经验丰富,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每次救援任务他都冲在最前,用经验和勇气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曾成功参与处置肥东长城家具厂火灾、合肥瑶海区汽配城火灾、肥东抗洪排涝、中盐红四方氨气泄漏、G3高速肥东段硝酸铵泄漏等灾害事故,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0余名,先后荣获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嘉奖2次。2019年1月18日2时27分,合肥市肥东县一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谷物烘干机发生火灾,肥东县消防救援中队迅速出动,孟鸣之冲在一线,英勇扑火,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2岁。应急管理部追授孟鸣之同志为烈士,消防救援局追记孟鸣之个人一等功,共青团安徽省委追认他为省五四青年奖章,省消防救援总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当选“安徽好人”、“合肥好人”。

  直面生死,他无所畏惧

  2019年1月18日凌晨2时27分,肥东县庆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一个高约13米的谷物烘干机着火,如果不及时处置,会引燃周边6台大型机器和附属厂房,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肥东县中队立即出动2部消防车、14名指战员赶赴火场。为尽快控制火势,孟鸣之和战友们迅速展开扑救,赴一线作战,抵近烘干机底部,架设水枪阵地,实施有效灭火。3时30分许,烘干机外部明火被扑灭,内部火势也得到有效控制,但仍在阴燃,不断冒出浓烟。此时,正值凌晨时分,由于缺乏人手,公司内部存储的18吨谷物无法及时转移,一旦灾情扩大,这批可供40万人食用一天的粮食将受灾,势必干扰全县人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社会影响。人民利益大于天。经过进一步侦查,中队长李洋决定:在烘干机顶部架设水枪阵地,从观察口向内射水,加快灭火速度,彻底扑灭火灾。中队长一声令下,孟鸣之主动请缨,和合同制队员李晓俊一起,顺着唯一可用的、宽度仅为20厘米、垂直高度13米的楼梯爬到烘干机顶部,利用水枪向内部灌水,进行冷却降温和阴燃清理。由于烘干机顶部可用于操作面积仅为1.62㎡,中间还有0.25㎡的观察口,可供人员踩踏操作的实际面积仅为1.37㎡,登顶灭火的孟鸣之转个身都十分困难。看到抱着水枪一动不动的孟鸣之,李晓俊大声喊道:“班长,我们换一下吧,这样你太累了。”孟鸣之头也没回,回答道:“今天情况复杂,还是我来!没事,我挺得住!”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此时,现场烟雾越来越浓,有毒气体越来越多,从观察口不断溢出,将孟鸣之和李晓俊完全笼罩起来。气温越来越低,孟鸣之却全身滚烫,瘦小的身影在弥漫着烟雾和毒气的空间里忽隐忽现,他硬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战斗了2个多小时。突然,孟鸣之听到空气呼吸器传来“嘀嘀嘀”的报警声。“晓俊,我的空呼没气了,马上给我换一个。”孟鸣之一边说,一边抱紧水枪,小心地移动身体,在最佳位置继续打击火点。话音刚落,他脚下一滑,从烘干机顶部滑落下来,掉入烘干机内部。

  中队指战员立即展开施救,第一时间将他从烘干机内抬出来,并迅速送往肥东县人民医院救治。6时10分,火灾被完全扑灭。此时,孟鸣之已经躺在医院内,危在旦夕。上午11时40分,肥东县人民医院宣布孟鸣之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

  应急管理部追授孟鸣之同志为烈士,消防救援局追记孟鸣之个人一等功,共青团安徽省委追认他为省五四青年奖章,省消防救援总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直面险情,他冲锋在前

  4年,短短1562天,孟鸣之几乎每天都在训练场上。作为一名95后青年,他不好颜值好肌肉,不爱网游爱撸铁,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中锻造出了钢铁般的意志。虽然刚刚度过22岁生日,孟鸣之的身上早已伤痕累累。最长的一道伤口,是在训练时留下的,当时就缝合了6针,留下的疤痕仍然让人心疼不已。

  作为消防救援队员,孟鸣之深刻理解“时时会流血,天天有牺牲”这句话的含义。面对各种险情,他总冲锋在前。

  他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只有不足2米。那是2018年8月15日晚上,肥东县内高速公路上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一辆满载32吨硝酸铵的半挂货车着火。危难关头,孟鸣之主动请缨,和战友们迅速抵近灭火、稀释降温,控制灾情进一步恶化。即便面对随时会爆炸的“火药桶”,他丝毫没有犹豫和退缩,而是多次往返前后方,按照指挥部命令,及时扑灭了明火,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舆论事件的火灾事故,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同声赞许。

  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危险时刻,他总是冲锋在前,舍身忘死。在扑救长城家具厂火灾、瑶海区汽配城火灾等事故中,他第一个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连续奋战,成功灭火。在处置抗洪排涝、中盐红四方氨气泄漏等灾难中,他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敢于挺身而出,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

  工作4年来,孟鸣之累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500多次,从高空、水下等各类灾害现场救出遇险群众50余人,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消防队员,我们的命运早已和党、国家和消防事业紧紧拴在了一起,忠诚于党、奉献于消防事业,是我们永不改变的初心,也是我们始终如一的使命。”孟鸣之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

  庐州低首垂泪悼勇士,湖水呜咽心碎悲英雄。在孟鸣之22岁零1个月的人生征程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前进,没有停滞;只有奉献,没有索取。孟鸣之用实际行动铸造成一座英勇无畏的丰碑!

来源:安徽文明办